•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大安要闻

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大安区基层法治主阵地建设取得实效

来源:自贡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10:05:23 点击: 关闭 打印

8月24日,记者从大安区司法局获悉,该局以赋能强基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增强“基层治理四平台”效能,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助推牛佛司法所创建成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基层法治主阵地建设取得实效。

为让枫桥内涵更加突出,牛佛司法所立足地域特色和能力特色,充分利用基层队伍法律素养较高的优势,推进基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治理建设,积极开展乡镇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工作,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工程,着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共解答乡镇法务咨询78次、审查规范性文件、合同26次,全面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立足职能特色,牛佛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特色,探索“1234”调解工作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取得积极成效。即:联合牛佛镇政府、牛佛派出所、牛佛法庭搭建一个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平台,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建立镇、村(居)两级调解网络,村(居)重在提前介入、排查预防,镇重在矛盾化解、综治维稳,建立联动调解体系;统筹镇综治中心、派出所、人民法庭三方面资源力量,建立三方协作的调解机制,深入开展公调对接、访调对接和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对接,形成调解合力。建立部门联动协调微信群,矛盾纠纷随接随办、联调联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创建信息化、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四化融合的调解模式,构建村社调解微信群,定时组织调委会培训,培养专业化调解队伍,建立规范化调解模式。2020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24件,调处成功122件,调处成功率98.5%,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真正起到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此外,该所还推出零距离上门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利用司法所法律专业优势,针对贫困户、残疾人、老弱群体开展零距离上门服务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共办理公证上门服务业务12件,上门法律咨询服务8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