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大安要闻

“碎片地”变“高产地”——看大安区牛佛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如何“点土成金”

来源:自贡网 发布时间:2023-05-04 19:13:33 点击: 关闭 打印

“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暮春时节,记者走进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乡镇牛佛镇,田坎间一片繁忙景象,2000余亩土地整理项目已基本建成。通过高效的土地整理、农村风貌打造等工作,牛佛镇耕地碎片化、空间无序化得到有效解决,村容村貌更加美化、亮化,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牛佛画卷呈现在眼前,沱江边这座千年古镇正悄然释放“点土成金”的改革效应。

精耕细作 优化布局
田园风光“美景如画”

“自从土地整理后,我们村比以前更加漂亮了,特别是1000亩机播油菜吸引了很多外地人过来观看。”红旗村村民见到有人来访,总会这样自豪地说起家园的变化。如今,2145亩土地经过科学规划布局和建设整理,平坦且肥沃的土地上连片的农业种植地、成片的产业养殖地已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1年,自然资源部批准牛佛镇为四川省20个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之一。试点项目实施期为3年,以牛佛镇全域为基础实施单元,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通过“土地整治+增减挂钩+生态修复”+“后半篇文章+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产业化+其他农村政策”的模式开展试点工作。 农用地整治成为牛佛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

耕地空间集中连片程度较低、耕地质量不高、耕地经济效益低,是曾经牛佛镇长期存在的耕地现状。为改变这一现状,区委、区政府曾多次专题研究,2020年10月,牛佛镇正式启动全域土地整理,如今在牛佛镇红旗村、农科村、大义村实施的2000余亩土地整理项目已初现成效,绵延4千米排水沟渠拔地而起,贯穿整个农田,充分保障了周边农田灌溉需求,10公里宽敞的田间道路为村民提供了极大便利。

土地流转 产业兴旺
农业发展“欣欣向荣”

土地整理项目为所在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吸引了众多投资商纷纷前往考察并投资发展农村产业。据统计,土地整理后,红旗、金山、大义等3个土地整理项目所在村,已迅速引进业主并流转土地2028亩,占土地整理总亩数的94.55%。其中,流转670余亩种植稻药,300余亩养殖稻蛙,330亩种养殖稻虾,流转近500亩种养殖稻鱼和梁豆,流转228亩发展农业生态园。

“业主入驻,盘活了村里的土地,活跃了地方经济,同时让村内富余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土地实现了最大产值化、效益化。”红旗村村干部们谈起脚下这方土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牛佛地区生产总值一直保持在10亿元以上,万亩水稻,3500万羽肉鸡等农业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林记红萝卜龙、金星粮食种业等企业落户百亩临港工业园区;稻香红旗、醉美农科、花开龙骨等新业态悄然爆红网络,特色文化美食享誉一方,特别是成功申报国家级全域土地整合整治试点,更是为牛佛镇带来了新的发展和机遇。

耕地改善 新增就业
农民增收“喜笑颜开”

“公司今年1月入驻牛佛镇,主要发展稻蛙种养殖产业,需要大量务工人员,我们都会请当地未就业的农民。”自贡源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就近用工人次已近5千,带动了当地的劳动就业。

牛佛镇2000余亩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前,土地零散、小块、坡度大,村民务农极为不便;整治后,土地更加广袤平整,让村民更高兴的是,土地流转增加了收入,生活也变好了。

“我家土地流转每年有3000多元的租金收入,还可以在农业公司打工,每天收入有80元。”金山村村民王勇欣慰地说道,因为身体不好,还要供16岁的孩子读书,所以一直在家务农。现在村里有了产业,一年下来多少能攒些钱,最重要的是能陪孩子。

牛佛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涉及22个子项目,2000亩土地整理只是其中之一,后续还将继续在牛佛镇实施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乡村历史文化保护等项目,全面提升农村整体面貌,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