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视频

第369期《处心积虑想把别人送进监狱,自己却进了牢房!》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1 17:13:25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控告或者检举是党章、宪法赋予党员、公民的一项权利。长期以来,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极少数心怀叵测、品行不端者,借检举控告之名行诬告陷害之实,意图使他人受到不良政治影响、名誉损失或者责任追究。前不久,广元市苍溪县纪委监委就查处了这样一位“检举者”,他为一己私利,故意捏造事实,三番五次诬告陷害他人,最终自食恶果。

 

【正文】2021年3月6日,一篇举报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党支部书记赵某的帖子在某网络论坛迅速发酵,很快将文中的主人公赵某推到风口浪尖。

 

【补采访】广元市苍溪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何健:早在这之前我们就收到过10多封针对赵某的匿名举报信。这次的网络举报和之前的举报信,内容如出一辙。而早在一个月前,我们就已经对这些经查不实的问题进行了公开回复。

 

严重失实的网络举报,肯定是有人故意为之。苍溪县纪委监委迅速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随着调查不断深入,始作俑者——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东溪中心供水站前任站长何国荣,逐渐浮出水面。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东溪中心供水站原站长 何国荣:确实要知底线知敬畏,要在法律的框架下、纪律的约束下行使自己的(权利),不能凭自己的想当然,更不能超越纪律和法律,去做自己的事,最终自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经调查,这些举报都出自何国荣之手。

 

何国荣,先后当过代课教师、农技员、水产干部,2000年在事业干部竞争上岗考试中落选,失去事业干部身份。2001年被县乡镇供水总站聘为国有企业人员,先后任原东溪自来水厂厂长,供水站站长、经理,东溪中心供水站站长、负责人。

 

何国荣在东溪中心供水站工作近20年,供水站从无到有、从亏损到盈利,自认为付出不少心血的何国荣逐渐视供水站为私人领地、视国有资产为囊中之物。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东溪中心供水站原站长 何国荣:总认为水厂是我的私人财产一样,总没有认为水厂是国有资产,尤其我认为给水厂出了很多力,项目上职工的工资奖金给你发的很高,发了过后剩了的钱我就可以支配,所以就产生这个错误的认识。

 

在错误思想驱使下,何国荣将供水站当作“私人提款机”,擅自注销对公账户,把供水站资金全部转入个人账户中,肆意支配。从2015年4月至2019年12月,何国荣先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用骗取侵吞等方式,非法占有东溪中心供水站资金88万余元,全部用于个人开支。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东溪中心供水站原站长 何国荣:由于这个钱是我在掌管,查出来过后就退公家,查不出来过后自己就捡了,反正库房是我在弄,抱着这种侥幸心理。

 

2019年1月,何国荣已到退休年龄,县乡镇供水总站要求其办理退休手续。他却以单位未解决自己事业干部身份以及东溪供水站存有遗留问题为借口,坚决拒绝退休,并四处托关系、找靠山,从而结识了自称是“省委某部门领导”的何凯元。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何健:这个何凯元根本不是省委某部门领导,就是一名退休人员,在与何国荣认识后,为骗取他的信任,便随口编造了这个身份,先后以帮助何国荣打官司为由骗取40多万元。

 

主持人:

 

2019年5月,赵某调任县乡镇供水总站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后,多次催促何国荣办理退休手续。而自认为有靠山,不甘心退休的何国荣运用车堵单位大门、甚至把自己的老母亲背到办公室等手段拒不交接工作拒绝退休,致使供水站无法正常经营。虽然何国荣最终因为扰乱社会秩序被当地派出所行政拘留,并受到组织处理,但他仍然心有不甘地认为,是赵某故意与自己过不去,便谋生了要将其“弄进监狱”的荒唐想法。

 

【正文】何国荣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何凯元后,两人一拍即合,何国荣负责四处收集赵某的所谓“黑料”并撰写初稿,何凯元负责加工修改。他们挖空心思胡编乱造,将20余条令人咋舌的“罪状”安在了赵某身上。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东溪中心供水站原站长 何国荣:(一是)说赵某当了经理送了20万,二是说他开假发票报账30万块钱,再一个说他跟开发商,给他送礼送了几十万,35万,年底去给机关领导拜年送了100多万。

 

为避免身份暴露,他们还让好友徐某先后2次前往其它地方,将10多封举报信分别邮寄至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委巡视办、广元市纪委监委进行举报。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东溪中心供水站原站长 何国荣:何凯元喊我们不能在广元寄,只能在阆中或者巴中寄,他说你在本地方寄了过后,很快就把你查到了,在外地寄不容易查。

 

苍溪县纪委监委在对上级转批的信访件进行调查核实后,发现举报内容严重不实,随后对举报内容进行了公开澄清正名。计划落空的何国荣仍不死心,孤注一掷欲借网络舆论作最后一搏,并特意在举报材料后加上“如赵某没受到惩处,将通过抖音、微博等方式扩大事态”等威胁党委、政府的语言。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东溪中心供水站原站长 何国荣:他(何凯元)就叫我给一个姓王的联系。联系过后姓王的就叫我给他付了两万块钱,然后姓王的就把举报材料在网上发出去了。何凯元打电话给我说,现在有很多人关注,我说那可以,我心想那这一次起了作用了。

 

令何国荣为没有想到的是,正当自己为网络舆论的浩大声势沾沾自喜时,赵某选择了报警。而有关部门顺着相关线索,最终将他揪了出来。

 

2021年4月,何国荣因涉嫌诬告陷害罪被依法逮捕,其同伙何凯元、王某、徐某等人也先后被依法逮捕。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东溪中心供水站原站长何国荣:我原来真的是个法盲,做事不依规矩,自己有家长作风,自己就是老子天下第一,就认为自己一切都正确,人家都不正确。

 

2021年11月,何国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1月,苍溪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何国荣犯诬告陷害罪、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何凯元犯诬告陷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乡镇供水总站东溪中心供水站原站长何国荣:想起今天就是欲哭无泪,悔之晚矣,怎么办呢,自己只有接受法律的制裁,自己酿下的苦果自己吃。

 

为释放从严惩治诬告陷害行为的强烈信号,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苍溪县将此案作为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在全县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采访】广元市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王军:诬告陷害不仅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而且损害地方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诚履行职责,精准分析甄别、果断亮剑查处,坚决铲除诬告乱告的土壤,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

 

主持人:

 

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监督执纪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及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一体推进,旗帜鲜明向诬告陷害者亮明态度,最大限度地消除负面影响和干部思想顾虑,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何国荣等人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其典型案件的查处,有力彰显了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社会正气。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周五晚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