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宣传教育

红岩青松沐风雨 不朽精神传万世

来源:自贡网 发布时间:2021-12-09 19:44:39 点击: 关闭 打印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筑一座城。

1928年,江竹筠从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家湾走向革命的道路;2006年,大安区因“江姐故里”四个字有了鲜明的地理坐标和文化注脚。

20211114日,是江姐英勇就义72周年的纪念日。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在缅怀中提升党性修养,在传承中砥砺责任担当。其中,大安区大力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多个红色品牌,讲好江姐故里红色故事,鼓励全区干部群众铭记江姐精神品格,化学习为践行,化追思为使命。

 

铭记烈士英名 赓续红色血脉

 

2005414日,时任大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裴建成率队到江家湾视察,研究打造“江姐”品牌、启动红色旅游线事宜。

20055月,区旅游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制定启动了红色旅游线方案,修复江姐故居、建江姐事迹陈列室、塑江姐像等工作提上日程,全区收集和整理江姐的各种资料,引导群众“思江姐、爱江姐、学江姐”等活动全面展开。

20069月,时任大安区委书记未也深入全区16个乡镇(街道)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区情、民情,分析全区六大优势,明确提出“江姐故里”名号及大力挖掘江姐精神,着力挖掘旅游资源特色,形成“商贸+旅游”的特色旅游经济等一系列思路。从此,“江姐故里——大安区”的名片在全省、全国叫响擦亮。

20061114日,大安区隆重举行纪念江竹筠烈士牺牲57周年活动。同时,启动“弘扬江姐精神,建设和谐大安”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区上下广泛开展“寻、知、学、做、捐”红色教育活动。

在这一思想策动下,区教育系统率先谋定而动,经区政府批准,于1130日举行了大山铺小学命名为江姐小学授牌仪式。江姐的侄子江子刚特邀出席,江姐的孙子彭壮壮也从北京发来贺信。与此同时,大安区全面启动中小学生“弘扬江姐精神,永做革命传人”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让江姐精神品格在新一代大安人心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从此,江姐小学也开启了它担当大安区“一校一品”红色教育先锋和主阵地的崭新一页。

200611月底,江姐故居修复工程动工,200771日正式对外开放;2007612日,大山铺镇直达江姐故居5.6公里红色旅游通道竣工;2007818日,大安区首届“江姐家乡助你上大学”活动举行,至今累计筹措捐款286.2万元,助力1396名贫困大学生踏入大学校园;20071012日,大安区首届江姐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江姐艺术团成立大会隆重举行;200711月,大山铺镇永和村更名为江姐村,现已是全国文明村,也是自贡东部新城核心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12月,自贡十中等四所市属高中划归大安区管辖。200978日,经市政府批复,自贡十中更名为四川省自贡市江姐中学授牌仪式举行。江姐亲属彭云、彭壮壮发来贺信。

这是大安教育继江姐小学命名后的又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区委、区政府在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全力实施特色教育战略,走品牌化发展之路迈出的重要一步。自此,江姐中学扛起了自贡东大门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20185月,该校成功创建为省二级示范校。

十五载斗转星移,十五载深耕细作。现在,以英烈江姐名字命名的两所学校都不负众望,江姐精神品格“求真”内核融入办学思想,红色教育彰显办学品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出硕果:广大教师尽心尽责教书育人,扣好了孩子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莘莘学子以校为荣、继承先烈遗志,誓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近年来,江姐中学把红色教育立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探索出“143”红色教育课程:“1”,即坚守一个宗旨——立德树人;“4”,即传承四种精神——红岩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江中学子的奉献精神;“3”,即落实三种途径——环境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这些红色教育课程的育人效果在学校办学规模、江姐女足、中高考两级出口质量上体现得尤为突出:20207月,江中学子黄孟宇入选U19国家女足集训队;2021年,19岁的江中学子邬金红以文考428分、体育专项分88.8分的成绩被全国唯一的一所体育类双一流大学——北京体育大学足球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录取。该大学在全国特招50名学生,四川仅有3名……童声讲堂,培养党史故事的宣传者;薪火相传,培养革命精神的传承者;知行合一,培养红色基因的实践者。作为以江姐命名的百年老校,区关工委发起的“江姐讲堂”从这里出发,4年硕果累累。为更好地讲好党史故事,发挥“红色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根本作用,江姐小学创建了“小梅花”宣讲团,讲好百年征程故事,致敬胸前“一抹红”。

“把无声的历史,用孩子最能懂的声音在校园中传递”是学校创建宣讲团的初心。该校从人才选拔到精心训练,再到以“小江姐讲堂”为阵地、以纪念日重要活动为平台,开展宣讲活动,宣讲用心用情,反响热烈。小小讲解员们在学校各类参观活动中生动、出色的讲解,受到来访者的高度赞誉,成为学校红色教育一道靓丽风景,也在学生心目中根植了一种“红色自信”。

为强化宣传队伍,讲好党史故事,学校高度重视宣讲人员梯队建设,真正实现薪火相传。从开始的全校择优选拔扩展到一至六年级的跨度分层选拔,以“专业培训”+“老带新”的模式,不断壮大力量,夯实宣讲队伍。而今,大安区在江姐小学试点成立江竹筠、邓萍等15个少先中队,打造“小江姐讲堂”,用心用情讲好江姐的英雄故事。

弘扬江姐精神品格,永做革命传人。宣讲团走出校门,走进江姐故居、自贡恐龙博物馆等红色基地和文化阵地,从“小舞台”到“大讲堂”,做家乡文化的宣讲人,在实践中学史力行,推动宣讲团成果转化。同时,学校有效利用新媒体,挖掘线上宣讲平台,筹备“小江姐讲党史课”,做好红色宣讲的实践者。江姐小学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宣讲团培育工程,积极探索宣讲形式,拓宽宣讲阵地,激发宣传活力,更好践行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守初心砥砺不止 傲雪红梅永绽放

 

“你,暴风雨中的海燕,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飞翔吧!战斗吧!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这是《红岩》一书中,江姐的难友们赞颂她的话。

2020820日,在红岩英烈江姐诞辰100周年之际,大安区面向全国广泛开展江姐精神品格表述语征集提炼活动,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推动大安高质量发展。

在大安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江姐精神品格提炼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形成共识,明确了活动主题、基本框架、时间节点,为期5个月的征集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忠诚、坚贞、求真、担当”从北京投来,“爱国忠诚,敢于斗争,坚贞不屈,团结奉献”从湖南湘潭投来;“女中豪杰,红色尖兵”,一位老军人这样感怀;“忠诚、担当、牺牲、奉献”,一位教师这样提炼;“红梅傲骨,钢铁意志,龙乡英烈,巾帼楷模”,一位基层干部这样表述……大安区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布了表述语征集启事,投稿截止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88918条表述语或宣传语。

从投稿信息统计分析,有人最多投了52条,投稿者年龄最大89岁、最小12岁,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投稿者最多。包括机关公务员、学校教师、企业职工、医生、农民、记者、军人、图书馆馆员、文艺爱好者或协会会员,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等个人,以及传媒公司等集体广泛参与。这一刻,大家无尽追念江姐的光辉一生,勾勒心中的“江姐像”,凝炼出自己满意的江姐精神品格表述语,用这样的方式纪念江姐诞辰100周年。

此后,全部有效投稿经8位评审专家初审,汇总后有246条表述语进入网络投票。2020730日零时,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圆满结束,经统计共有63890人参与,累计收到投票1125427票,其中单条最高票达到40172票,得票数前50条进入专家现场评审。

“表述语征集活动是大安区每年纪念江姐相关活动的升华和延伸。”大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开展,既传播了江姐事迹、江姐精神品格,又聚集了正能量,对提高大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引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砥砺奋进意义重大。

通过共同探讨研究,反复推理论证,大安区最终围绕江姐精神品格“信念、忠诚、坚韧、担当”核心要义进行评选,共评出“信念坚定、忠诚担当、舍生忘死、英勇不屈”“意志如磐、信念如铁、忠诚如山、大爱如水”等12条优秀奖表述语。

经研究,评审专家组向区委常委会推荐了“忠诚、担当、坚韧、奉献”“大义真善美,奉献家国安”“红岩大义、担当大安”3条供决策参考审定。随后,大安区向社会正式公布大安人民心中的江姐精神品格表述语——“红岩大义,担当大安”,并在全区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和青少年中掀起阐释、宣讲、学习江姐精神品格的热潮,动员起全民建设大安、贡献大安的强大力量。

2021925日,大安区以“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建设活力包容繁荣兴旺幸福宜居新大安”为主题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精心描绘“大安蓝图”,奋力开创“大安辉煌”。

一曲红梅赞丹心永流传,百年逐梦路扬帆再启航。当前,大安区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挖掘红色资源,通过多种载体形式展示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为建设活力包容、繁荣兴旺、幸福宜居新大安凝聚磅礴伟力。

 

(原载《自贡日报》2021年11月10日03版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