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安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7 10:25:13 点击: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6日至12月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牢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

区委办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推动“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区委办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及时召开区委办室务会会议,迅速研究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区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研究部署和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牵头推进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

3月24日,区委办召开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全体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会后,立即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梳理,针对巡察反馈的两个方面三大项8个具体问题,逐一分解细化,形成《中共大安区委办公室巡察反馈整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股室、整改时限。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不定期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上级党委及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以巡察成果促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为确保巩固好、运用好整改成效,坚持把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的关键环节,全面梳理了办公室各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确保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三)着眼长效常态,深化整改成效

区委办对本次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台账销号管理,定期对整改进展情况开展督查,推进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各项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两个方面三大项8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通过整改促进工作提升、促进区委办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区委办工作全面提升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工作任务

(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流于形式的情况

①针对巡察反馈“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区争取到的中省改革试点仅十余个,改革试点小,试点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将对上争取改革试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绩效考核,梳理拟争取中省试点示范项目15项,制定三年培育计划,形成阶梯式创建模式。注重学习兄弟区县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总结、提炼、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办法,不断提高我区试点示范争取工作成效水平。今年以来,成功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成功争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大威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园区等14项试点示范项目。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②针对巡察反馈“近几年针对重点改革事项开展专项督查发力不够,每年均参照市委办制定了办文办会工作手册,但平均每年对下开展工作督导、业务培训次数不足3次”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把督查督办作为推动落实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重大改革事项、重要改革领域,推行党委巡察、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督察、人大常委会视察、改革办常态化督察“四察并举”,实行督察结果定期通报制度,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落实。加强对基层改革的指导,强化基层基础,打通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优化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提升改革督察实效性。今年以来,结合县级领导联系重点改革事项,开展改革工作督导10余次。同时,每年根据市委办印发办文办会工作手册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印发全区各单位;强化党委信息和公文处理技能培训,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分镇街、区级部门召开现场会,每年培训4次以上,明确党委信息报送要求和工作任务,强调公文处理基本要求,提高公文处理工作质效。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③针对巡察反馈“区委办近年较少开展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活动,区委办就如何与区委宣传部门协同工作,在舆论引导特别是在网上战场更有效的巩固思想舆论阵地还缺乏系统性思考”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研究制定《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办公室2021年机关学习计划》,对全年学习进行统筹安排,并将理想信念专题教育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党风廉政、政治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类理想信念教育10余次。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等书籍150余册,为丰富理想信念教育载体,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吸引力和实效性创造必要条件。进一步加强与区委宣传部门的联系配合、协同工作,强化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在“大安宣传”公众号上定期推送区委办工作内容,积极对外展示区委办日常工作、支部党建、结对包挂等工作风采,牢牢把握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④针对巡察反馈“个别班子成员没有严格做到定期对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常态化交心谈心制度,将开展交心谈心情况纳入《领导班子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切实通过经常性、全覆盖的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有效消除干部职工的情绪波动。定期召开室务会会议和支委会,将分析、检查、安排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作为会议重要内容,并通过机关干部周五集中学习,由班子成员轮流作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报告或上廉政党课,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带动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努力做到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耐得住清苦,守得住寂寞,进一步激发大家积极投身工作、荣辱与共的激情与共识。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⑤针对巡察反馈“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度不够。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2年多来,区委办围绕建设内自同城发展先行区方面还没有形成深层次的领导参阅和调研报告,具体举措不多,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紧扣区委创成天府旅游名县、打造内自同城发展先行区等重点工作,每月确定1个主题,创新文稿组团化推进机制,完善重大文稿个人定纲、交叉审稿、集体推敲制度,提升参谋辅政能力,切实为区委提供决策参考。今年以来,高质量编辑东部新城科学发展路径研究、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为打造内自同城发展先行区注入强劲动力活力等参阅性文稿5篇。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⑥针对巡察反馈“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区委办作为“文山会海”整治牵头责任单位,但在实际管理控制上对部门的监督管理上盯得不紧,控制专题会、调度会等会议活动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改进工作作风系列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坚持“发文确有必要”原则,压减文件数量,按照比2020年实际发文数量精简不少于10%的目标,确定了2021年发文计划数、季度任务数,限额发文;加强发文必要性审核,对不符合发文要求的代拟稿予以退回,共退回10件次。严格会议活动统筹审批,实行“减”“简”并行,提倡“少开会”“开管用的会”,安排会议一律从严掌握,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工作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的多个会议以套开形式召开,以减少会议次数,提高会议质效;每季度印发关于统筹做好近期重要会议活动安排的通知,统筹安排全区范围内会议活动,并做好指导;延续区内重要会议活动报备机制,部门承办的重要会议活动均需填报“大安区重大会议(活动)申报表”,按审批报批后方可召开。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⑦针对巡察反馈“对风险防控重视不够,措施不具体,机制不健全。区委办未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划分廉政风险等级和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台账”问题

整改情况:对区委办28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通过个人自查、内部互评、分析讨论等方式,形成了《中共大安区委办公室2021年廉政风险防控表》,将28个岗位的82个廉政风险点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一级风险点12个,二级风险点40个,三级风险点30个。同时,针对所有廉政风险点逐一落实防控措施并进行台账式管理,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反腐意识、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之风方面

1.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⑧针对巡察反馈“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浮在面上。统筹全区公务接待管理还有差距,存在接待费报销凭证不全,有无单位公函、无接待审批单、无接待清单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全区公务接待管理的指导培训,严格按照《大安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执行相关规定,规范审批、报销手续。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目前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下一步工作中,区委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整改成果,不断提高区委办“三服务”工作水平。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通过本次巡察,区委办深刻地认识到,抓好巡察问题整改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的有利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委办将坚持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打造政治过硬、绝对忠诚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枢纽、参谋、助手、窗口”作用,在参谋助手、统筹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中强化政治把关,确保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准确传达到位、有效贯彻到位。

(二)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区委办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加强制度执行落实的力度,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三)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区委办将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全力做好调查研究、督查督办、信息文稿、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努力将巡察问题的整改成果转化为提升站位、提高能力、改进作风、严格管理的实际成效,切实当好区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安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5529300);邮政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龙井街广华路54号;电子邮箱:632581989@qq.com。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