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安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7 10:52:27 点击: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7日至12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一)深刻反省,专题研究部署

区委宣传部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先后于2021年3月14日、3月17日分别召开宣传部全体职工大会、宣传部第7次部务会,会议研究部署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情况汇报。3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由常务副部长任组长、分管副部长等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大安区委宣传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压实责任,细化整改方案

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并承担责任,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专题研究、安排整改工作,细化整改措施。于3月16日制定《大安区委宣传部落实区委巡察办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落实到3名具体责任领导、5个责任股室和7名责任人,实行销号制度。

(三)强化监督,确保整改实效

由常务副部长牵头,分管副部长等分工负责,部务会、职工会、片区纪检组监督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5月14日,针对《区委宣传部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区委宣传部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内容高度重合等问题,由常务副部长对办公室有关人员开展了批评教育。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全面整改

(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1)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存在短板的情况

①针对巡察反馈“贯彻落实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决策部署还不够全面。未组织集体学习中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已于2020年6月19日中心组学习会上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以及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纳入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纳入《2021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2021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②针对巡察反馈“存在以会代训、以活动代训的现象,未经常性开展专题培训,而是以套会方式作辅导和安排强调”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互联网舆情监测和意识形态领域管控。截止目前,未发现在互联网、讲座论坛等发表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的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③针对巡察反馈“推动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3月18日之前将全区2020年以来89家农家书屋阅读量进行摸底并征求各镇街意见,共收到增加报刊杂志、中英对照文学及考公、考研等专业书籍投放量和丰富书籍品种、数量、以及切合农村种养殖技术书籍等7条建议。已向市委宣传部建议将农家书屋移至到各镇街辖区内的中心校,提高阅读量满足青少年群体的阅读需求。已将农家书屋向各镇街辖区内的中心校、企业等人群聚集地转移写入乡村振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培训,提高管理能力和宣传力度,已于5月18日组织各镇街农家书屋管理员和分管领导开展农家书屋管理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和阅读量。组织发动网评员大量转发“盐龙灯食”特色活动,自主策划、创新内容增加关注度和吸引力,如策划《周末去大安》等专题栏目14期。针对曝光度低、阅读量少等问题,增设创名县视频大赛等有奖互动机制,开设猜灯谜等互动环节,邀请网红大咖李子柒等到自贡灯会、燊海井等地参加区上文旅特色活动,增加大安关注度和曝光度,吸引更多群众参与。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指导和督促下级党组织落实工作存在发力不够的情况

① 针对巡察反馈“2017、2019年意识形态相关督查未出通报,只是现场交换意见,对基层整改情况没有再次跟踪督促”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向基层传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力,提高分析研判质量。针对省委巡视、区委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科学研判,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确保每一项措施落地见效,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对班子成员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学报告审核把关的重要内容,区委派出15个督导组,对各党委(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各党委(党组)班子及其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问题差距进行了全面查摆剖析。持续坚持宗教工作“六个纳入”,已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民宗工作领导小组会学习宗教领域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同时已计划将相关内容纳入2021年党校干部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的法规水平。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②针对巡察反馈“对二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多是发文件进行要求、规范,实地指导较少”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报告通报、交叉旁听、测评考核等制度。加强对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不到位、学习不深入、学习形式单一,以党委(党组)会、业务会替代中心组学习会的情况,及时纠偏约谈,抓好整改规范。在宣传思想工作考评细则中对理论中心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坚持每半年对全区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督查,并形成通报,对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不到位、学习不深入、学习形式单一的情况,压紧压实责任,点对点督促整改。2020年,全区党组(党委)中心组主动邀请10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情况

①针对巡察反馈“组织生活开展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联系对接前届支部班子成员已对往年资料做了进一步梳理和规整,同时认真吸取教训,规范组织生活。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1年上半年已开展支部委员会5次,支部大会6次,支部党课3次。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组织生活会。2021年上半年已开展组织生活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辣味指数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1次。严格落实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今年1月已完成2020年支部总结和2021年支部年度计划,并进行了资料归档。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②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办公室牵头立即开展问题自查自纠,已查明《区委宣传部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区委宣传部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内容高度重合是因为工作人员装订失误导致,已由常务副部长对办公室有关人员进行约谈。二是前届支部班子成员已对往年资料做了进一步梳理和规整,2021年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1次,资料已经归档。严格落实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今年1月已完成2020年支部总结和2021年支部年度计划,并进行了资料归档。三是已制定完善《区委宣传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区委宣传部工作制度》,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以及财务管理、采购等进一步细化完善。主动邀请区纪委监委同志参与我部机关财经法纪、财务管理等工作,规范权力运行。涉及财务管理、采购、内务管理等方面内容已全部完善并持续修订补充。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强化责任担当,举一反三确保常态

(一)坚定立场,抓实整改工作

区委宣传部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掌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巡察问题整改政治责任,发挥好党委“喉舌”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发挥宣传思想战线战斗力。

(二)建章立制,提升政务效能

区委宣传部将把本次巡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到立查立改。同时通过建章立制、用好机制、强化监督,使机关内务运行更加规范、高效。重点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筑牢纪律堤坝,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分工负责,强化制度建设、优化日常管理,强化运行监督、提升部务政务效能。

(三)巩固成果,提升工作业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决战之年。区委宣传部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紧紧围绕区委赋予宣传部的重责使命,为全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奋力开创大安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3-2200375;邮政地址;大安区大山铺镇北环路21号自贡东站4楼;电子邮箱:daqwxcb@126.com。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

                                                                                                                                 2021年8月3日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