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铺底"收礼 借"壳"经商敛财

——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案件警示录

  • 个人爱好与权力交织,方寸麻将打开贪腐之“门”。
  • 手中权力越大,朋友圈里老板越多,利益输送越频繁。
  • 叹未管住自己,叹没管好家人,追悔莫及却为时已晚 。

处理结果:2015年3月,胡相全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6年4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胡相全有期徒刑十年。

犯罪事实:胡相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发展、职务调整、工作安排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通过亲属入股经商办企业,多次收受下属单位和个人、企业负责人等所送礼金,涉案总金额折合人民币1067万元。

简历:胡相全,男,1953年11月生,重庆开县人,历任开县县委、万县地委政研室副科级研究员、科长、政研室副主任,四川省农工委副处长、处长,简阳市委副书记、书记,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四川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四川省农业厅巡视员。

  1.为个人、家庭和兄弟谋取私利,犯下严重错误,悔恨交加

  2.本该安度晚年,如今却晚节不保身败名裂,追悔莫及

  3.对自己和亲属放纵,没管住自己也没管好家人,教训深刻

胡相全悔过书

  自1968年参加工作以来,从公社到县委、地委、省委机关再到县委、市委和省农业厅,是党把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公社通讯员培养成厅级干部,我本应好好感恩珍惜。
  但随着职务的上升和手中权力的变化,自己逐步放松了学习,放松了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的监督约束,特别是任简阳市委书记、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农业厅副厅长以来,不断利用自己的特殊职务、身份和影响力,为个人、家庭和兄弟谋取私利,犯下了严重违规违纪错误,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极不应有的负面影响,我悔恨交加,心情十分沉痛。
  经过认真回忆清理,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自己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求缺乏足够清醒的认识和敬畏心理,在权力和诱惑面前经不起考验,触犯了党的纪律。
  回顾自己入党38年,工作45年的人生经历,本该在60岁办理退休手续安度晚年,如今却落了个晚节不保身败名裂的下场,追悔莫及。深感对不起党的教育培养,对不起家人知冷知暖的关心体贴,对不起许多同事朋友长期以来无私的支持帮助。
  总结反思我犯的错误,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教训是深刻的。对收受红包礼金问题,最初阶段,我是不情愿也是反对的,当面拒绝、退还过,甚至还给予批评。在任简阳市委书记时,我暗自要求决不向任何人伸手主动索要,这也是我当时给自己立的规矩。
  到后来,随着岗位权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奉承话、恭维话听多了,就飘飘然了,对接收红包礼金的行为慢慢放松警惕,总觉得红包是人家主动送来的,收下好像也没亏欠别人,久而久之,送礼的人多,收的钱也越多,客观上这种行为就变成了我间接以权谋私和变相敛财的手段。关于红包礼金现象为何屡禁不止,我粗浅地认为,收受红包礼金行为比较隐蔽,你知我知,成本低、风险小,一般会抱以侥幸心理,如东窗事发怪运气不好,如幸运过关,则名利双收。
  对和企业老板经济交往问题,我需要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进行检查。一方面是这些企业本身希望并愿意与我有经济往来,因为都是我先后直接间接帮助关照过的企业,他们心存感谢,也想和我继续搞好关系。另一方面,选择和这些企业合作,默许支持我弟弟和我家属有限参与经营投资活动,也是我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一些考虑。
  首先对合作他们不会反对,有我过去帮助打下的基础,他们会给我面子;其次是以我弟弟和我家属的名义参与合作比我自己出面更策略,有利规避纪律上撞红灯;三是和这些企业合作比自己创业风险要小,利益会相应得到保障。正是由于有这样的动机,以致后来逐步演变成为在企业拿年终奖,参股分红甚至入干股等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以及在企业小贷投资获取利息收益和接受企业送钱送物。
  作为一家之长的大哥,是我对自己和对亲属放纵,我没管住自己也没管好家人,这方面我负有主要责任。应该说,和企业交往中有的已经超出原则甚至违背纪律,确实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我弟弟和我家属的背后,无疑还是我的影子和面子,实质和企业老板之间还是我的关系。这方面的教训,我将深刻汲取。
  对在农业厅后出现的问题,仍然是我没有很好地汲取过去的教训,继续收受相关下属单位红包礼金和服务对象钱物,犯了和以前一样本不应该重犯再犯屡犯的错误。农能部门出问题,这个系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干部受牵连,工作受损失,作为分管领导之一,有我脱不开的责任。对工作的管理和干部的监督我过问少,要求不严,对纪律也没放在心上,这是我工作过多放手、放权带来的不良后果。

 

(本组报道得到四川省纪委大力支持)

[往期回顾]

©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909946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