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糊涂账,一份糊涂爱,带来一个家庭的悲剧

——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原副主任高重瞳案件警示录

  • 现在想想,当初如果有一次坚定了拒收的决心该多好啊!可惜悔之晚矣。
  • 自己总认为,只要不是我收的,只要不是我让收的都与我无关。错误地把自己等同于一般老百姓,忘记了党员领导干部有管好亲属的责任。

处理结果:2014年7月,高重瞳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2014年12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高重瞳受贿134万余元,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犯罪事实:高重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343807.06元,其中索贿财物价值743613.58元。

简历:高重瞳,女,汉族,1964年2月出生,浙江杭州人,大学学历。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银川市房产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局长;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副区长、代理区长、区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1.一本糊涂账:“为丈夫提供更多财富,以弥补对丈夫和家庭的亏欠”

  2.党纪法规意识淡薄,背地里收取恩惠和贿赂也心安理得

  3.逃避现实一味放纵,终究酿成大祸

高重瞳悔过书

  接受组织审查以来,我从开始的恐惧、怨恨、挣扎到平静、醒悟、反省,经历了人生中最痛苦、最煎熬的日日夜夜。在这刻骨铭心的日子里,我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
  从政动机不纯,难抵诱惑
  我从参加工作到走上领导岗位,经历了十六年时间。刚工作时,看着银川市的城市面貌与外地的巨大反差,真后悔自愿回到家乡工作,甚至认为是错误的选择。后来,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变化,做梦也没想到组织上给了我施展才能的平台。那时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却忽视了用权的风险,逐步忘记了时时刻刻要清扫的腐败问题。
  在“拿一点、吃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思想的影响下,看着别人潇洒、富裕的生活,心中的不平衡和攀比心理逐渐占据上风。于是,我采取了一种所谓“避重就轻”的侥幸做法:将送给我的大部分特别是大额现金、物品和购物卡等上交单位,同时选择性地将一些自认为稳妥可靠的钱财收归己有。本以为这样就可以掩人耳目,不被发现。日积月累下,自己也逐渐积累了不少不义之财。
  从政应为民,但自己并未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官从政中的私心杂念和贪欲一直存在。现在回忆起当时收受贿赂时的挣扎之心,没经得住诱惑是关键所在。
  党纪法规意识淡薄,心存侥幸
  党纪国法应该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常学常用的工具。自己十年来工作变动频繁,学习时间也主要放在钻研业务知识上,没有认认真真地通读过一遍党纪条规,更不用说研读理解掌握了。用到时或临时抱佛脚,搬出来翻一下,或让专事纪检工作的干部讲来听听,对很多内容和条款了解太少,也就没能成为约束自己的法宝。
  对组织纪律阳奉阴违。我在讲台上讲的是狠抓党风廉政工作,背地里收取恩惠和贿赂也心安理得。对受贿行为一直曲解为“只要不收大额现金,不搞权钱交易,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特别是品德不好的人行贿送礼坚决不能收等就算不上违纪违法”,于是就有了自己有收有交有捐赠等行为的发生。
  面对家属的违纪问题认识不清。自己总认为,只要不是我收的,只要不是我让收的都与我无关。错误地把自己等同于一般老百姓,忘记了党员领导干部有管好亲属的责任,忘记了自己在家庭中做妻子的责任。逃避现实一味放纵,终究酿成大祸。
  虽然自己看着一个个反面案例,也有触动,每每晚上也会害怕得睡不着觉,但过后又有反弹。特别是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廉政学习以及观看犯罪案例后,自己总有犯罪感,却因为存在“拿的很少,构不成犯罪”的侥幸心理,没能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现在想想,当初如果有一次坚定了拒收的决心该多好啊!可惜悔之晚矣。
  每当夜幕降临,瞅一眼银川美丽的夜景,都会想起自己和爱人为事业和家庭付出的心血。是自己亲手毁掉了一切。如今不但失去了自由,失去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丧失了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权利,还连累了亲人。真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羞愧!

 

(本组报道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大力支持)

©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909946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