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5周年·追寻】(第六集)出发:85户人家的小山村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8-03 08:30
channelId 1 1 2 25d6fa04cf544a4eacb9ca2d6f981f6c

  讲述者: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研究员 赵福山

  60多年前,西柏坡由太行山东麓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一跃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后来被周恩来总理称作党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为什么偏偏选择西柏坡?首先从地理位置上讲,西柏坡处在丘陵和山区的结合部,如果我们战局发展顺利,往前60公里就是华北平原,进入华北重镇石家庄。如果有危急情况,往西20公里就是太行山,可以安全撤退。这一带是平山的米粮川,据统计当年西柏坡村接近700亩地,年产总量达到27万斤。西柏坡村是这一带比较小的村,当时只有85户,325口人,保密工作、安全工作好做。

  1947年7月,中央工委的领导陆续进驻西柏坡。1948年5月1日,党中央在西柏坡开始办公,开始走出深山走向城市的过渡,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开始谱写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

  这是九月会议的会址,它本来是一个中央机关的餐厅。当时开九月会议的时候就是在餐桌上开的。从1948年的98日到13日,这次会议是日本投降以后,中央到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针对在我们党内军内,自觉和不自觉出现的那些无政府无纪律状态,特别提出了请示报告制度。对哪些需要向中央事前请示的,哪些是得到中央批准才能去实施的,哪些是事后要及时汇报的,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定。九月会议之后,毛泽东亲自写了四句话,“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咱们现在在的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它本来是中央机关的一个大伙房,当时没有专门会议室,这个大院里面又属这个房子大,就临时把它改造成了一个会场。

  这就是二中全会当时的一些场景,这些桌椅板凳就是当时与会的同志在这里坐的。主席台就更简陋了,就是一张长条桌,主席坐在后面的藤椅上,谁要发言就站在他的右边,旁边的两个桌子就是记录桌。当时没有座位牌,更没有桌签,原则上就是位置高的、年龄大的、来得早的往前坐,来的晚的往后坐。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是从3月5日到13日,3月8日这一天,由于当时参加会议的有三位女同志,蔡畅、邓颖超和陈少敏,因此中央决定休会一天。

  毛泽东在他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向全党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提出了一个告诫,那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会议还根据主席提议,作出了六条规定,那就是“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毛泽东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向会议作总结,其中有一篇叫做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如何做好党委会的工作,班长与委员之间如何配合好协调好,做了详细的12条规定。

  这个雕塑就是毛主席教农民插稻秧。1948年秋天,有一次主席到村外散步,看到一个老乡在稻田里干活。他一看水稻长得实在不怎么样,然后他就问说,老乡你这个稻子一年能打多少?他说一亩地好年景打两担,一般年景一担五六。他说,你怎么种的?他说我们就是直接播种的。主席说,我的家乡也种水稻,我们是先育秧,后插秧,那产量比这个要高的多,你不妨可以试一试。

  过了10年后,也就是1958年,主席突然有一天,又想起这个事来了,他就专门指示中央办公厅给西柏坡又写了一封信,从此这一带改变了这种直播种稻的技术,产量也大幅度提高。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在组织指挥三大战役,决定中国命运的时候,也在时时刻刻关心着老乡的生活。

  中央机关出于安全和保密的考虑,在这里称作工人劳动大学,简称工校和劳大。当地的乡亲们并不知道这是党中央的驻地,但是知道是我们党和军队的领导机关。他们就主动配合,对外来进入的陌生人站岗放哨。

  当年毛泽东同志就住在这个院子里,这是借用了老乡的房子,他也跟我们党中央机关的99%以上的住房一样,都是借用老乡的房子,在这里生活了10个月。到了1949年,中央决定要由西柏坡搬往北京了,在头一天晚上,主席还在孜孜不倦地工作着,他在审改胡乔木起草的、第二天将要发表的新华社文稿里面,特别加了一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石家庄附近完满结束,也正是从这篇文稿开始,西柏坡才对外公开和公布,在此之前处在严格的保密状态。

  第二天,等着主席一切收拾准备好之后,其他领导人到院子里来接他。周恩来副主席就问他说,主席昨天晚上休息好了吗?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进京赶考去,不睡觉也应该没问题啊。周恩来接着说,我们都应该考及格,不要退回来。主席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做李自成。

  随后他和其他同志一起乘车往北京去,于是这一支由11辆小车10辆大卡车组成的特殊的队伍,离开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这个小山村,向着北京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