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 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09 12:29:05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王东明在凉山州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强调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 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8月4日,省委书记王东明率督导组赴凉山州喜德县贺波洛乡跃进村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实地检查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情况。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8月2日至4日,省委书记王东明率督导组赴凉山州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实地检查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情况。5日上午,王东明在凉山州喜德县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对大小凉山彝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特别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两天半的时间里,王东明带队,省委常委吴靖平、刘家国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到甘洛县、越西县、喜德县蹲点督导,分组深入到则拉乡新基姑村、大花乡瓦尔村、冕山镇小山村、两河口镇斯果觉村、且拖乡联合村、贺波洛乡跃进村和尔吉村、拉克乡新村村等23个村、58户贫困户和4户企业、1个乡镇卫生院,检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六有”“五个一”等工作部署落实,特别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有关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推动落实。

  每到一个贫困村,王东明都走进村委会办公室、脱贫攻坚指挥室,查阅脱贫工作资料和作战图,对照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了解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查漏补缺,研究对策;对照“五个一”驻村帮扶机制,一项一项地核实联系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信息,检查工作开展、作用发挥情况;对照每个村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名单,一户一户地了解致贫原因、脱贫计划、增收举措和工作进展,与州县乡村干部一道,帮助贫困群众拓展增收门路、增添脱贫措施。 督导中,王东明对大小凉山彝区落实“一村一幼”建设、省军区在跃进村推行种养大户精准带动贫困户、省安监局在小山村开展技术培训、省社科院在加强智力帮扶的同时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等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一村一幼”是我省从大小凉山彝区实际出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之举和长远之计,有利于从根本上阻断民族地区贫困代际传递,要继续抓实抓好、充分发挥作用。引导种养大户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大力推广。加强农民职业技术培训,有利于提高农民群众的技能水平、就业能力和劳动收入,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通过开办农民夜校等多种方式,让民族地区群众既掌握农业技术、提高劳动技能,又学好普通话、树立新风正气。

  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凉山州委、喜德县委和帮扶单位省军区、省安监局、省社科院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脱贫攻坚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在认真听取汇报后,王东明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前期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存在问题,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措施。他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但要完成这些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更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完成的,特别是彝区藏区都是“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自然条件、民族宗教、社会治理等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脱贫攻坚更具特殊性和艰巨性。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增强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百倍用心、千倍用力,超常付出、超常努力,踏踏实实去做,一件一件去抓,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王东明强调,要聚焦“精准”二字,聚焦计划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一要锁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把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作为头等大事,扎实抓好彝家新寨建设,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创造性开展工作,尽快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二要锁定不愁吃不愁穿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工业、服务业,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就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同时确保今年脱贫人口中的低保群体提前实现“两线合一”。三要锁定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严格落实“五长负责制”,全面巩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扎实抓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藏区彝区“9+3”免费职业教育、彝区“一村一幼”等,落实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政策,决不允许贫困家庭孩子因为贫穷而辍学。四要锁定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全面落实“八免五补助”和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相衔接的医保扶持政策,认真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确保在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贫困群众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

  王东明强调,要真抓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和调度指挥,市(州)、县(市、区)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积极发挥更大作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对脱贫攻坚工作必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唯此为大,必须殚精竭虑、昼夜兼程,不用扬鞭自奋蹄,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各市(州)、县(市、区)要立即行动起来,进行全面动员,对今年计划脱贫的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开展全覆盖蹲点督导,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真正把“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落实到位,绝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所有市县乡领导、省直部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村第一书记等,都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蹲得住、沉得下、融进去,和老百姓一起摸爬滚打,一块苦一块干。各级人大、政协和统一战线、群团组织、社会各界,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王东明强调,要充分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的战略思想,大力宣传“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要求,大力宣传“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五个一”等脱贫部署,引导他们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王东明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得好不好,直接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党性原则强不强,是不是能够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直接检验各级党员干部为民情怀深不深,是不是能够做到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直接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实不实,是不是能够做到“三严三实”、真抓实干。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对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大力表彰并提拔重用;对工作不落实、完不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的,层层问责追责,该约谈提醒的约谈提醒,该通报批评的通报批评,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

  王东明强调,脱贫攻坚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担当担责,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和过硬作风,带头干、带领干,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