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铁肩担责任 —— 我市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综述

来源:中共自贡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6-08-12 13:10:25 点击: 关闭 打印

  今年3月,荣县旭阳镇观音铺村支书丁万成接到群众反映,该村7组组长王龙远违规超标建房。经过走访了解,发现情况属实,丁万成主动找到王龙远谈话,希望他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通过约谈,王龙远向村组里的群众认了错,并且拆除了违规建筑。

  “村干部违规违纪怎么能服众?”丁万成说,为了当个好支书,现在感觉压力越来越大,干劲也越来越强。“这就是我的责任。”

  说到责任,丁万成作为村支书的主体责任有5项,村委班子的责任为12项。丁万成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详细记录了自己的责任事项,他每天随身携带,随时对照自己的工作是否准确履职。

  不仅如此,荣县还在旭阳镇桂林街社区试点,探索村(社区)党组织“五着力五落细”办法,将“两个责任”落实到支部、具体到党员,打通落实“两个责任”最后一公里,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基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落实主体责任。629日,市委书记李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政治风气,关乎党的生命。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拧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近年来,市委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和明责、尽责、督责、问责四个关键环节,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度,明确了6个方面、61项具体责任。市委书记李刚带头落实“四个亲自”要求,短短3个多月,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作出批示17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反腐倡廉建设5次,专题调研1次,并与各区县委书记进行了专题责任谈话,督促各区县党委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李刚曾多次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一是抓“责”,各级党组织和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责任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重“教”,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三是强“惩”,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是建“制”,坚持惩防衔接、标本兼治;五是正“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在全市上下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市纪委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分层分类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将市委班子、书记、常委责任细化为55项工作责任、85项具体工作,将市纪委监督责任细化为18项工作责任、32项具体工作,逐一制定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配套制作《纪实手册》和《责任台账》,把“两个责任”从市传递到县、县传递到乡、乡传到村组,做到一级传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

  有了明确的责任,基层党组织工作做起来更加有的放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群众答不答应、支不支持、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基层党组织凝聚起更强的工作合力和战斗力。

  在市委带动下,各区县纷纷强化履责提醒机制、责任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区县党委主要负责人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起来了,谈责任、落实责任、检查责任已成为常态,初步实现了从“要我为”到“我要为”的转变。

  荣县针对村级干部管理,探索“歇职”管理制度。目前,全县20个乡镇已对有作风散漫、组织观念淡薄、工作执行不力等问题的30名村(社区)、组干部,给予36个月不等的歇职处理。此举有效弥补了党纪政纪监管“盲区”,从源头上遏制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

  贡井区委创新建立片区协作巡查工作组,坚持每月开展监督执纪检查,通报4个单位、20人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案件14起。

  富顺县创新建立“两个责任”季度报告制度和“亮牌警示”制度。截至目前,对5个单位实行亮牌警示,对9名责任人开展廉政责任谈话,取消3名责任人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落实主体责任,决不是“软指标”,而是“硬任务”。密集的关注中,很多人开始深刻地去品味何为“主体责任”,也让更多领导干部因此警醒:主体责任的履行是真实、具体、实在的,主体责任履行不好,是要挨板子的。一年来, 13000余册《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记录簿》发放到县乡村的各级党组织和责任人手中,32份廉情分析报告、40条建议意见出炉,26名干部被追究主体责任或监督责任……

  铁肩担责任,正气谱华章。一条条责任清单、一个个工作实绩,落实得当,掷地有声,真正让群众体会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