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虚报沙石款发补贴 树威不成反栽跟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8-12 17:33:00 点击: 关闭 打印

  违纪问题通报

  2016年6月16日,江西省信丰县纪委在全县通报了3起基层党员违纪案件,其中一起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2015年6月,信丰县大塘埠镇长岗村党支部书记陈冰安排村干部廖德贵伪造会计凭证,虚报岭下小组水泥路硬化沙石款7006元,用于违规发放加班费。2016年5月27日,信丰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陈冰党内警告处分,追缴违规发放的加班费。

  ●事件回顾

  2015年1月,信丰县大塘埠镇长岗村村“两委”换届选举,60多岁的老书记退休,30多岁的年轻党员陈冰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陈冰下决心要实干苦干,带领村民种植烟叶发家致富,兴建自来水厂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硬化通组公路方便村民出行……

  仅半年时间,长岗村的面貌就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烟叶产业发展获得大塘埠镇党委表彰,自来水厂正在兴建,岭下小组通组水泥路硬化也已经开始施工。但与之同时变化的还有少部分村干部的思想,有村干部向陈冰提出:“陈书记,辛苦了大半年,是不是应该给我们发点补贴呀?这加班费不能你当书记就没有了吧?”

  考虑到自己较年轻,又刚刚上任,应该树立自己的威信,团结好班子,况且换届以来,所有村干部确实比较辛苦,陈冰寻思着应该发点加班费,调动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可是,村财镇管后镇政府对各村的资金使用管得很严,发放加班费不符合规定,财政所肯定不会同意的,怎么办?

  “陈书记,请您给我签字拨一下岭下小组公路硬化用沙和石子的钱。”有一天,为岭下小组公路硬化供应沙石的陈师傅拿着票据来报账,陈冰突然来了“灵感”。

  “岭下小组通组公路硬化涉及资金30多万元,需要购买大量沙和碎石,从沙石款里面多报销几千元应该不会被发现,这样就可以给村干部发点加班费了。”陈冰认为,能给村干部谋福利就是能担当的表现,也是为自己树立威信的好办法。

  陈冰把岭下小组的包组村干部陈小飞叫到办公室:“你写一张7000元的岭下小组公路硬化沙石款吧,报账出来给大家发周末加班费。”

  “不妥吧,现在纪委纠‘四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查得那么紧,这可是违纪行为呀!”陈小飞提醒道。

  陈冰不悦:“那就算了,我让廖德贵去办吧。”看到陈冰态度比较坚决,陈小飞便不再吱声。

  随后,陈冰安排长岗村会计廖德贵写了一张7006元购买沙石的票据,廖德贵作为经办人签名,其他村干部作为证明人,陈冰签字同意后就拿到镇财政所报账了。这笔钱报出来后,陈冰给其他6名村干部每人发了1000元的周末加班费,给自己也发了1006元。

  ●查处经过

  2015年11月,信丰县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长岗村党支部书记陈冰顶风违纪发放补贴……

  “对于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必须查清楚。”信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鸿懿说。

  信丰县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组调取了长岗村2015年的财务账本,其中一张7006元的票据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在长岗村的数十张公路硬化购买沙石的票据中,唯独有一张笔迹与其他票据不一样,另外,未注明沙石供应师傅的名字和车牌号码,经办人是既无车也不做生意的村会计廖德贵,钱也是他领取的。

  会不会是廖德贵代领的呢?调查组决定进一步深入调查,走访岭下小组发现,该小组2015年6月份确实在硬化通组公路,沙石也的确是村委会负责供应的,但具体的沙石数量和款项谁也说不清楚,公路硬化已经完工,无法查证沙石的具体用量。

  经过多番打听,调查组找到了岭下小组公路硬化供应沙石的陈师傅,由于陆陆续续报账,陈师傅已经不记得沙石供应的数量了,不过,岭下小组道路硬化的沙石都是陈师傅一个人供应的,所有费用都是陈师傅自己出具的票据,没有其他人代写票据、代收款项。

  至此,那张7006元的沙石款票据已经基本可以确定是虚假票据了。调查组找到领取该笔款项的村会计廖德贵谈话。

  廖德贵如实交代了套取岭下小组公路硬化沙石款7006元用于发放加班费的事实。

  2016年5月27日,经信丰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陈冰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规发放的加班费。(淦季轩)

  ●案例点评

  纠治不正之风要持之以恒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保持了纠治“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然而,树倒根存,有些“四风”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

  本案中,为了树立个人威信,陈冰明知违规发放加班费是违纪行为,还想着法子搞变通,顶风违纪,足见“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

  这起案件不仅给基层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提出了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不懈把纠正“四风”这篇文章往深里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