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大安要闻

大安区区委书记詹勇同志在全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暨组织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区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5-07 10:52:47 点击: 关闭 打印

 

同志们: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今年市县乡将陆续进行换届。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从2月启动,至9月左右结束,这是今年全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核心任务。今天的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县乡换届工作会议和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对全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业务培训,对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刚才,永红同志通报了去年市委对大安党建工作情况的点评意见。市委充分肯定2015年我区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对我区创新推行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1+1+5”配套制度、强化干部全方位培训等特色亮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好市委和区委的各项部署要求,推动全区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会上,签订了今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稍后余泓同志还将对今年全区组织工作作安排部署,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以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乡镇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次换届工作,是党的十八大后地方首轮班子集中换届,乡镇换届处于本轮集中换届的开头,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干部群众十分关切。中央和省市委都对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乡镇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抓紧抓好换届各项工作。

第一,做好换届工作,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十三五”目标的坚强保证。区十届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十三五”发展的总方略,明确了建设美丽精彩新大安的目标取向,确立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区”的主题主线,明确了加快建设“一城两区一枢纽一目的地”的战略重点。乡镇领导班子是推进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支撑,肩负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责,担负着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使命。换句话讲,这次乡镇换届是在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进行的,做好这次换届工作,事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整体能否全面提升,事关我区“十三五”规划能否全面落实,事关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区各项目标能否圆满完成,事关美丽精彩新大安建设能否最终实现。因此,我们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做好换届各项工作,把新班子配备好,把好干部用起来,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二,做好换届工作,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巩固良好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区委始终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委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口,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从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为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现在仍然有个别乡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推进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对于如何结合实际推动区“十三五”规划的落地生根,学习研究不够、思考谋划不深、推进落实不力;在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担当不够,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上存在差距,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有规矩不执行、有制度不遵守,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汇报,“一岗双责”虚抓空转,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各项作风规定的学习理解不够,甚至顶风违纪。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在换届工作中予以“隔断”,要切实严明纪律、严格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着力换出好班子、好队伍、好作风,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三,做好换届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内容。五年一次的集中换届,既是调整优化领导班子的重大契机,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决打破“四唯”、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严明换届纪律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暨组织工作会议上,省委东明书记、市委洪金书记对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总体部署。对大安而言,就是要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贯彻到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抓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的各项工作中,通过换届,加大调整选拔力度,让有能力的干部脱颖而出,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担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抓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区委结合大安实际制发了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做好换届考察、精心抓好换届选举、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工作领导等各方面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稍后,组织部门的同志还将对换届工作作具体安排和业务培训,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四个好”的目标。

第一,要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绘出一个好蓝图。换届不是简单的领导班子新老交替,根本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事业接续发展。要把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换届工作的重要任务,全面贯彻区十届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区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确立的目标取向、主题主线、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认真起草好大会报告特别是党代会报告,绘出一个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内容实在、措施可行的好蓝图。一是找准目标方向。要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实践,结合实际把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具体化,主动在全区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结合本地实际,科学研判形势,明确今后五年“能干什么、要干什么、干成什么”。特别是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要列出时间表、确立路线图,提出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具体化、可操作、有抓手,让蓝图能够真正变为现实。二是注重前后衔接。换届不是否定过去、推倒重来,要认真总结运用这几年积累起来的实践经验,注意与“十三五”规划统筹衔接,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三是坚持发扬民主。起草报告要充分反映民意,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想、一起干,切实提升发展蓝图的科学性和认同度,为推动新一轮发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

第二,要紧扣事业发展需要,选出一批好干部。事业兴衰,关键在党、要害在人。选人用人是换届工作的核心任务。要按照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重要原则,紧扣事业发展需要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坚持知事择人、知人善任、选贤任能,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精心构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区的“四梁八柱”。

坚持知事择人,就是必须选配事业发展需要、岗位职责需要的干部,对岗位认真研究分析,看岗位设定职能,知道岗位所需人员的基本条件;看岗位历任干部情况,知道岗位所需人员的资历;看岗位的特点,知道岗位所需人员的特长;看岗位下步需求,知道岗位所需人员的才能,切实做到因岗选人、按岗配人。坚持知人善任,就是必须要准确把握选用的干部干过什么事、怎么干事、干成了什么事,注重在基层一线、工作实践、特别是急难辛险重任务中综合识别考察干部的现实表现、工作实绩、特长才能,努力做到知人识人、人事匹配、人适其岗,真正把干部安排到最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干部的潜能。坚持选贤任能,就是必须恪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善于用全面的视野察人,用历史的眼光看人,用辩证的思维识人。考察评价不带框框、不唯“亲”、不唯情,把公道正派的要求切实贯彻到识人察人的各方面、体现在选人用人的全过程,坚决做到“有德有才提拔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无德有才限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

在具体工作中,要着力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要鲜明用人导向,着力解决好用什么人的问题。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和省委“三个六”要求,进一步鲜明“注重品行、崇尚实干、突出实绩、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有状态、有思想、有本事、有担当的好干部。紧扣全区中心大局“排兵布阵、调兵遣将”,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择优选拔懂经济、敢创新、善管理、有闯劲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调整力度,让换届成为优胜劣汰、能上能下、激发活力的过程。二是要改进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好怎样选人的问题。总的要求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分级分类对全区乡镇领导班子进行一次全面摸排、集中会诊,一个班子一个班子研判、一名干部一名干部分析,对每个班子、每名干部的情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改进民主推荐方式和程序,在民主推荐上,中央强调不搞海选式民主推荐,要按照领导班子职数设置全额定向推荐,采取先个别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的方式进行,目的就是防止简单以票取人,真正把干部选准,对此,我们必须严格执行。要完善换届考察办法,认真落实习总书记“五个观察”要求,真正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决不让好干部吃亏。三是要敢于坚持原则,着力解决如何保障选对人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勇于担当者担当,注重推荐选拔那些坚持原则、敢于负责、能够干事、勇于担当的干部,决不用那些原则面前不坚守、责任面前不担当,只会察言观色、投机取巧的“老好人”。

第三,要着眼增强整体功能,配强一个好班子。实践表明,把优秀干部选出来是基础前提,能否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战斗力,还要看结构和整体功能是不是得到有效发挥。因此,要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着力点,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班子职数、结构的要求,综合考虑专业、知识结构和年龄、经历、性别、党派等各方面因素,尤其要高度重视对干部是否注重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这个关键因素的考察,配出结构优、功能强、氛围好、有担当的好班子。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三个关键。一是选优配强党政正职。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党政正职是“关键中的关键”。要按照政治素质过硬、驾驭全局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要求,突出抓好乡镇党政“一把手”的选拔配备。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公道正派、坚持原则、胸襟开阔、严于律己、敢抓敢管,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的优秀干部选拔到正职岗位上来,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二是注重优化班子结构。按照事业在前、服从事业需要、结构服从功能需要的原则选人用人。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做到合理搭配、增强合力,防止重“数字结构”、轻“素质结构”,防止重“学历结构”、轻“能力结构”。同时,要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考虑年轻干部、女干部配备,认真做好党外干部选拔配备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三是统筹选配专业干部。着眼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围绕农业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工作,注重选配综合素质好、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强的优秀干部,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提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要统筹做好代表产生工作,落实党组织主导代表人选产生,坚持政治标准,注重履职能力,对推荐、提名、考察、协商等各个环节从严把关,合理确定代表结构。精心组织选举,把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按章办事贯穿于换届的全过程,善于通过法律程序实现党委意图,确保规范有序进行。

第四,坚持守纪律讲规矩,换出一个好面貌。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集中换届往往是不正之风的高发期。中央对换届纪律提出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明确要求,中组部会同中纪委制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省、市委也严明了换届纪律规矩。我们要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惨痛教训,一开始就要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以坚决态度、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一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换届政策和纪律的学习宣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和保密纪律,严格执行干部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必要的环节一个不能少,确立的规矩一条不能破,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二要把监督问责抓严抓实。要把严明换届纪律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提升监督实效。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照执行,真正把换届纪律牢记于心、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作为“铁律”,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和责任追究办法,坚持铁面执纪,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该取消资格的一律取消资格、该组织处理的果断处理、该纪律处分的严肃处分、该移交司法的坚决移交司法。要加大通报力度,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同时,对于打击报复、诬告陷害、造谣诽谤等干扰换届的行为,也必须严肃处理。三要把思想引导做深做细。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也是干部思想活跃期。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心理预期,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区委反复强调,要形成“组织想着干部、干部想着工作”的良好局面,领导干部要始终想着事业、想着工作,干部个人升迁去留的问题是组织上通盘考虑、慎重考虑的问题。要教育引导干部摆正心态、端正态度,始终保持平常心、平和心,正确对待换届工作、正确对待组织安排。要教育引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思想定力和工作定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挑选,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请托、打电话、“架天线”、“写条子”、“打招呼”。在此,我代表区委再次重申,对那些托人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的人,一律打入“黑名单”。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怀,广泛听取干部意见,解决好因换届产生的思想和现实问题,特别是对换届中调整下来的干部,党组织负责人要直接谈话,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做到“进”得坦然、“退”得豁达、“留”得安心、“转”得愉快。

这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涉及范围广、涉及人员多,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加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圆满完成。区委把抓好换届工作作为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的政治任务,成立了区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其目的就是要加强对全区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发挥好把关作用。领导小组成员要按照区委的统一要求,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做好联系指导乡镇的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区纪委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换届纪律,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的态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组织部门要担负考察责任,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不能当“甩手掌柜”。宣传部门要会同组织部门加强正面引导,关注负面舆情,坚决防止炒作,始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换届平稳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无论什么地方,如果出现对换届工作领导不力、失职渎职的问题,都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需要强调的是,各乡镇党委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担负起来,党委书记要把换届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组织措施到位,要通过坚决有力的措施和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干部心齐、气顺、劲足,确保换届工作清净、安静、干净,换出好的领导班子,换出好的精神状态。

三、紧紧围绕全区发展主题主线,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今年既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区的起步之年,更是转方式调结构、破瓶颈补短板的攻坚之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特别繁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自觉在全局下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既要把握全区大局大势、紧扣主题主线,又要突出自身重点、坚持统筹兼顾,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把党的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大安的发展强势。除了做好换届工作外,今年还要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

第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部署,今年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不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持续深化,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精心组织、务实推进,确保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作出表率,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学习教育过程中,突出抓好“学”这个基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突出抓好“做”这个关键,坚定信仰信念、强化看齐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突出抓好解决问题这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切切实实为民谋福、为民解忧、推动发展。对于我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区委组织部要抓紧谋划安排,各级党委(党组)要不等不靠、抓紧启动和推进。

第二,统筹抓好重点工作任务。具体讲主要有四项重点任务:一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化“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完善党建工作问责机制,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责任一级一级抓牢抓实抓到位。二是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干部专业能力培训,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区”主题主线、着力构建“六个发展格局”等课题,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专业水平。三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重点抓好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园区党建、“两新”党组织建设、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第一书记”选育管理、党员素质提升、基层基础保障等工作,推动各类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着力提升党管人才水平,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统筹推进各领域重点人才开发计划,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才红利、提供人才支撑。

第三,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党的组织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要把组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自觉维护组织工作的原则性、严肃性,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紧紧围绕全区发展主题主线,全面提升尽职履责的能力和水平,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提升知人善任的工作本领,弘扬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树立“精准”理念,塑造“工匠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锻造过硬队伍,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做好换届工作,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严守规矩、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集中换届和组织工作各项任务,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区提供坚强的干部保证和组织保证。

区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