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党风政风

大安区和平街为50名征地拆迁领域干部种下廉洁“疫苗”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05 09:53:30 点击: 关闭 打印

    “拆迁拆迁,一步登天!”

       一句顺口溜,表达了群众对少数党员干部利用征地拆迁欺公罔法、营私舞弊的愤懑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大安区和平街道地处大安城区南部大安区城市建设扩展延伸的核心区域,肩负着征地拆迁重要任务2015年7月以来共征地拆迁20批次,涉及征用土地面积9553.109,动迁人口3958,预计拆除房屋面积43万余平方米。

       近日,大安区和平街道针对征地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矛盾多发特点,积极查找征地拆迁工作的廉政风险,征地拆迁领域干部“微权力”监管采取一系列措施,为50名干部种下廉洁“疫苗”,有效化解干群矛盾,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强化纪律和警示教育,震慑警醒无处不在

“群众的便宜占不得,不是自己的手伸不得,不按政策要求和规矩来要不得。”和平街道一名干部在接受完征地拆迁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后发自肺腑的说道。2020年,该名干部曾因征地拆迁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审核把关不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征地就是“征心”,拆迁不能“拆情”。预防腐败,首先就要对征地拆迁各个环节涉及到的人员加纪律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法纪意识。和平街道坚持廉政警示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相结合,组织相关干部集中观看征地拆迁领域警示教育片,及时通报征拆领域典型案件,定期对征拆过程中易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点与关键人员进行预警谈话,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告诫干部警钟长鸣、自省自律,严禁侥幸心理,严守纪律红线,确保征地拆迁工作风清气正,做到警示在前、教育在前、工作在前。

书记、主任双负责,抗牢压实各方责任

“这哈理清了,我晓得具体任务,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责任是什么了。”和平街道一名机关干部近日如是说。2018年,该名干部曾因工作责任问题和单位同事发生争执,给单位带来不良影响。

         针对当前征地拆迁工作,和平街道调整完善指挥体系,实行书记、主任双指挥长负责制,着力建立“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副职分管、正职主管”的权力运行机制,抗牢压实各方责任。具体将征地拆迁各个环节的办理职责分解到相应部门和岗位,细化办理条件、权限、时限等内容,逐一编制工作运行流程图,并针对审核把关等重点环节突出权力制约和内部监督。做到各司其职,责任层层明确,层层落实。

畅通监督渠道,规范征地拆迁中的权力运行

“我晓得,有不懂的就打咨询电话,还可以直接去街道找负责拆迁的李主席,书记、主任的电话我都晓得,有问题就找他们!”和平街道一社区居民肯定的说道。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严格实行阳光拆迁,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是预防腐败的一个重要方式。和平街道积极畅通对话、交流、监督渠道,在各工作组办公点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首要任务,坚持“耳聪目明”的“有心人”,采取“听、看、查”等方式,对征地拆迁中农户拆迁、土地丈量、房屋丈量、青苗赔付、安置房安置、集体资金分配、档案资料管理等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征地拆迁工作依法、有序、阳光、和谐推进。今年以来,和平街道纪工委共走访群众300余人,查看资料140余份,甄别线索9条,查办问题5个,处置工作人员2名,为辖区内征地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和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秀丽表示:再小的权力也是权力,再微的腐败也是腐败。必须挺纪在前,打好预防针,种好廉洁“疫苗”,严把各道关口,上级的诸多好政策落到实处,在征地拆迁工作严守纪律和规矩,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真正在把权力用在为老百姓点点滴滴的服务上。

        发生在基层“微腐败”,将中央的诸多好政策拦在“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厘米”,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啃食群众“获得感”。自2020年1月至今,大安区征地拆迁领域共立案查处6人,其中,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2人实现查处一批、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执纪效果。

        今后,大安区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聚焦主责主业,找准监督着力点和切入点,不断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种深种实党员干部的廉洁“疫苗”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