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党风政风

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自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02 12:12:27 点击: 关闭 打印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区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关心关切事项,集中纠治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征地拆迁等民生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96个,处理530人,移送检察机关23人。2021年,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排名,我区实现跨越提升。

(一)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压茬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全力保障决胜全面小康。区监委班子成员每年带队开展蹲点调研,分析查找突出问题,及时调整监督重点,相继开展危房改造、惠民资金使用等领域靶向监督,持续发挥保障和促进作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里的权、里的情、村里的点集中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资金明目等行动,接续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确保脱贫群众稳定脱贫,为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个、处理65人。区纪委监委机关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二)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整治。始终强化政治担当,把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破除关系网作为主攻方向,与正风反腐、惩治基层蝇贪、乱象治理相结合,深挖彻查、依法严惩,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治长效。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集中会商、案件线索双向移送等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推动实施打击非法行医、黑车非法载客等专项行动,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2018年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个、处分37人,其中保护伞”8人。区监委机关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三)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坚持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以社保卡为载体,促进办好民生实事。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域出现的多头发放、截留挪用、监督乏力等突出问题,坚决扛起监督整治之责,会同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联席工作会议、督查督办等机制,搭建集审核、公示、查询、运行、监管五位一体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实现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2018年以来,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违法违规问题18个、处理24人,收缴退赔资金33万余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四)开展低保医保社保三保共治。坚持哪壶不开提哪壶、有什么问题就治理什么问题瞄准低保、医保、社保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区民政局、区医保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三保行业系统治理,推行低保对象一户一牌挂牌公开,实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两头见效;实行医保监控智能查、重点项目实地查、整改事项回头查等三查监管,解决定点医疗机构多、监管难等问题;推动建立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部门问题数据双向移送机制,解决信息核对渠道单一等问题。2020年以来,共查处三保方面问题18个、处理30人,全力守护群众生活的托底钱

(五)开展村(社区)财务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聚焦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公开不到位等问题开展系统治理,严肃查处了大山铺镇西华村原出纳魏国君、大安街马草山社区原副主任罗晓琴、牛佛镇张寺村原村委委员兼出纳李艳等一批腐败案件。紧盯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的村(社区),由区监委直接提级监督,直办问题线索,推动职能部门全面有效履行清产核资等监管职责。2020年以来,共查处村(社区)财务领域问题20个、处理17人。

(六)开展征地拆迁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坚持靠前监督,聚焦擅自调整征收范围和补偿标准、虚造资料套取补偿、虚假户籍等问题,从监督公职人员依法履职入手,着力整治征地拆迁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查拆迁启动、权属审核、补偿安置等关键环节的风险隐患,努力营造廉洁拆迁环境。注重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在大山铺镇试点开展邻里监督,组织群众全过程参与,最大限度挤压自由裁量违规操作的空间。2020年以来,共查处征地拆迁领域问题6个、处理9人。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贯通、强基、治理、创新工作理念,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牢固树立贯通理念,压紧压实整治责任。始终坚持运用贯通的思维、策略、举措来推动整治,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依法履职的重中之重,促进形成整治整体思维、产生整治合力效应。针对不同类别情况制定专项监督方案,由区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成立工作专班全程跟踪督导,推动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加强与审计、司法、执法等各类监督的沟通协作,规范线索移送、信息核查等运行流程,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优先查、线索优先核、案件优先办,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作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适时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抽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压实镇(街道)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责任落实格局。

(二)牢固树立强基理念,巩固做优整治基础。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牢基层监督基础,以强化自身建设促进整治质效整体提升,推动实现群众身边问题发现在身边、解决在身边。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如期组建区监委,完成派驻机构更名赋权,向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15个,121个村(社区)全覆盖设置监察工作信息员,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今年,区委部署实施安廉基石工程,围绕谁来干,进一步选优配强监察干部,增配派出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副主任,聘请234名廉情监督员参与村级监督,分层分类推进镇(街道)温馨谈话室及规范化办公专区建设,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围绕干什么,编印口袋书、履责指引,明确基层监察组织监督重点、职责权限、履责方式,实施尖兵培养计划,加大监察干部实务培训,有效提升干部履责能力。围绕怎么干,建立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将全区分为4个执法监督片组,推进联合监督、交叉检查、交叉办案,让人情关系无缝插针,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三)牢固树立治理理念,综合提升整治效能。始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整治工作融入治理体系,持续放大综合治理效应。保持的基调,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零容忍,查办了一批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的蝇贪,处理了一批贪占挪用、截留冒领的蚁腐,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80余人主动说清问题。盯牢的目标,着力以案促建,深入研究群众身边腐败案件共性问题、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制发监察建议书9份,促进完善政府采购、村社区管理“1+5”配套制度等一批办法规定。强化警示震慑,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件,拍摄制作《警钟长鸣 干净干事》等警示教育片4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的效果,推行办案人员提出以案促改意见、宣传员随案跟进、案件主办人员到案发单位作剖析报告等,实现问题治理双管齐下、协调贯通。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举一反三推动面上整改促进基层治理,部署开展拆迁安置房建设、村社区非生产性支出、药品采购等领域系统治理,不断压缩腐败滋长空间。

(四)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不断激发整治活力。始终坚持实践创新,以务实举措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度践行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化民怨、得民心五民工作法,相继开展三级干部大走访绘制民情地、监察干部清廉村居行等活动,推动全区各级累计走访群众13.3万余户,收集解决意见诉求1.5万余件。创新建立组级事务唱票公开机制,在全区15个镇(街)、1343个村(居)民小组全覆盖常态化组织开展院坝式、楼宇式组级事务唱票公开”6900余场次,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做法被编入全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导案例。线上开发燊海e微信举报程序,全区实现挂码监督。鼓励基层探索监督和治理有机融合的鲜活做法,三多寨镇建设廉味察馆民情收集站、和平街道组建民情小管家等,近距离收集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我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取得成效,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离不开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一是必须坚持政治为先,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才能确保整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进。二是必须坚持以民为本,只有把执法为民体现到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才能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必须坚持法治为纲,只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监察权,才能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四是必须坚持实效为重,只有把整治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来谋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监督质效有待提升。对照新发展阶段的更高要求,个别基层监察组织对如何做实做细监督思考不多、探索不深,在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不多,工作质效还不够高。二是标本兼治效果还需巩固。部分非案发单位在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上积极性不高,有看客心理,工作落实存在交差现象。三是监察队伍专业化能力仍需加强。镇(街道)监察干部新任比例大,村级监察工作信息员对职责定位把握还不够精准,新形势下法治思维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把握运用政策能力还亟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区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市委及区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推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走深走实。

(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推动更好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提高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质效。严格落实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制度,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精准靶向监督、做深综合研判,推动各类监督主体紧密联系、同向发力,确保各项富民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更好守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始终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开展工作,坚持阳光履职、开门整治,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树牢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建议意见。坚持依规依法,强化法治思维、制度意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三)坚定维护民生民利,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后续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肃查处借乡村振兴之机搞利益输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吃拿卡要腐败和作风问题,发挥监督治理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常态化开展阳光问廉下基层、监察干部清廉村居行等系列活动,优先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四)聚力安廉基石建设,做实做细基层监督基础。坚持大抓基层,实施区委安廉基石工程为主载体推动规范筑廉、一体促廉、清风护廉、文化育廉、谦抑卫廉不断提高监督工作质效。持续实施“136”“尖兵培养计划,以实战导向深化全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履职本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对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零容忍,严防灯下黑坚决维护监察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监察铁军。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