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党风政风

精准有力抓监督 标本兼治抓惩处 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证——2019年度自贡市大安区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10 09:05:58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大安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1、图为:2019.3.1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不断深化政治监督

“江姐故里”大安区纪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机构改革、“放管服”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等问题。

协助区委加强县域政治生态建设,紧盯“关键少数”推动责任落实,建立动态研判、精心管护、惩戒约束机制,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督促开展主题教育“8+8+8+6”专项整治,全年发出廉情专报18期,实施双责约谈6人,“一案双查”13件。

2、图为:2019.5.17大安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大下访”图为:纪检干部活动现场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答疑释惑,化解群众心中疑虑。(陈世彬 摄)

深度整治“微腐败”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实施“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综合运用“蹲点调研+立项监督”等措施,提级直办突出问题,问责处理党组织5个、干部23人。

深度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漠视群众利益、村社区“微权力”运行等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实施涉农保险保费补贴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实现惠民惠农政策财政补贴“一卡通”,查处问题112个,党纪政务处分24人。坚决“破网”“打伞”,完善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1人,党员涉恶2人,“庸伞”3人。开展信访举报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鲜明“公开成为常态、不公开成为特例”理念,召开信访公开答复会46次。持续深化三级干部大走访、更新绘制“民情地图”16幅,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走遍大安”,佩戴党徽、印发纪检监察干部名片走入群众身边,解释解决问题450余个。

3、图为2019.12.20回龙镇狮子村召开唱票公开院坝会

护航发展“纠四风”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保障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区委“四件大事”,聚焦公共资源交易、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三创联动”、招商引资、减税降费、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问责单位15个、问责处理85人。

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紧盯“四风”新动向新变异,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问责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人。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过多过滥、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减少督查检查事项103个,精简文件400余份,问责处分58人。会同有关单位对8名干部进行待岗培训。何市镇开展“三学三查三改”活动、三多寨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改进干部作风。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积极践行“三看三干”工作理念,严格运用 “三个区分开来” 容错纠错4人,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45人、第二种形态处理89人,占处理总数的89.7%,为32名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5、图为:大安区龙井街纪工委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深化改革“强监督”

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完成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整及更名赋权,探索 “纪检监察+派驻监督”统分结合工作模式,实行常委分工派驻机构工作,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运行十项措施,稳步实施大山铺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和派出龙井街纪检监察组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调整设立干部监督室与纪检监察室合署办公,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审理制度。

强化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强化信访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加强与审计、司法、执法等各类监督的沟通协作,规范线索移送、信息核查、追逃追赃等运行流程,不断完善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机制。把牢政治巡察定位,有序开展3轮对22个单位常规巡察和1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405个。创新“三四监督工作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扛起日常监督职责、“关键少数”齐抓共管,差异化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紧盯重要节点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对助学金使用、“吃空饷”等9个领域问题开展立项监督,问责处理16人。

6、图为2019.8.27区纪委监委聘请特邀监察员,并开展纪委监委开放日活动

标本兼治反腐败

坚持党对反腐败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突出重点消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严肃查处了一批不收敛不收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群众身边的优亲厚友、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全年立案审查调查112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开除党籍18人,移送司法5人。

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审查调查“双安全”。深化“以案促改”,系统梳理监督执纪、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案发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薄弱环节,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52份,推动完善村组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10余项,以及开展普纪教育行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纪法律法规。

7、图为: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

锻造执纪执法铁军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区纪委常委会坚持集体领导,完善并执行科学决策和运转机制、集体学习制度,努力作出表率。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建立“党性评价办法”,严实组织生活。区纪委监委机关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受到省委、省政府表扬。强化模范引领,大力弘扬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典型事迹,持续开展“廉心家访”活动。专项开展纪检监察组织“内部检查”,聘请首届特约监察员、举办机关“开放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纪律面前无例外”,问责处分纪检监察干部7人。

4、图为:2019.617开展待岗培训军训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安区纪检监察工作开启了新征程、迈向了新阶段,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稳中求进,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大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纪律保证。

下一步,大安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开明开放幸福美丽欣欣向荣新大安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