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党风政风

提升群众满意度  大安区开展“五大行动”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6-05 17:04:31 点击: 关闭 打印

图为:组织全区科级领导干部观看作风建设警示教育专题片(拍摄:刘芯榆)


为深度践行“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化民怨、得民心”工作法,推动创成天府旅游名县、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和“三大攻坚战”,今年以来,大安区创新开展“五大行动”,进一步找差距、解难题、转作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取信于民,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作风大改进行动

针对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作风上的顽疾、效能上的短板,大安区组织开展作风大改进行动,推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作风改进大行动中,将开展一次集中感恩教育,围绕“在党爱党护党”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讨论干部本人或家人最值得感恩的一件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感恩党的坚强领导、感恩各级干部的辛勤付出;开展一次作风问题大排查,全区各级干部要通过自己找、同事帮、领导点、群众提等形式,深入查找问题,严格按照查摆问题公示、整改方案公示和整改结果评议步骤开展;开展一次调研献策活动,围绕“大安有我,我为大安”主题,紧扣区委区政府“两园两城两区”发展战略,围绕创成天府旅游名县、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等内容以及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发展建议,为大安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干部大走访行动

干部大走访行动通过县级领导联系镇街、区级部门联系村社区、区镇街干部联系户,进一步深化三级干部大走访绘制“民情地图”活动,强化镇街和区级部门协同,建立三联系制度,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体系,做到真走、真查、真解决。

县级领导根据联系镇街安排,将三级干部大走访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进一步压实联系镇街党(工)委主体责任,经常性对联系镇街走访情况等开展督促检查,定期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强化工作指导,对履职不力的及时提醒纠正。

区级各部门根据“三创联动”及脱贫攻坚联系村安排,进一步强化与镇街协同,切实将三级干部大走访与本单位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到所联系村社区开展广泛走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督促解决解释各类问题,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各镇街、区级各部门所有科级及以下干部每人到所驻村或联系村对口联系10户群众,按大走访6大机制开展工作。

问题大整治行动

问题大整治行动紧盯群众最怨、最急、最盼的问题,重拳整治履责不力、监管不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用整治微腐败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问题大整治行动将全面完成“三清两建一公开”,扎实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等工作,建立完善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资产经营管理等系列制度,构建区、镇街、村三级齐抓共管、运行畅通的“三资”管理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多形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开展辖区拆迁安置房建设滞后及分配难问题整治、村级工程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开展一轮村居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巡察,对专项巡察村社区的组织建设、干部作风、为民服务、民生建设等进行综合检视,全面分析原因,找出症结,逐项提出工作措施,逐一整治。

线索大查办行动

线索大查办行动将加强对侵害群众切实利益问题线索查办,集中起底、查办、通报一批,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区级各部门、各镇街将对2017年以来涉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再进行梳理归类,区纪委监委对上级转办的各类信访和线索进行梳理归类备案,建立专门台账,提出处置意见。各镇街、区级各部门重点针对本辖区、职能范围内的信访和线索进行认真梳理。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选取一批重点线索进行集中查办,强化对问题线索的处置、案件的处理以及典型问题的督办;对问题比较复杂的案件,以及调查进展缓慢或处理不到位的,进行实地督办。

推进分级通报制度,通过内部通报、专题通报等方式,通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对微腐败重大影响案件及时召开案发地案情通报会、案发地民主生活会、违纪款现场清退会;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通过召开信访公开答复等方式及时澄清是非。

“阳光”大监督行动

“阳光”大监督行动紧盯群众关切,实施党务、政务、村(居)务、组务“阳光”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阳光”大监督行动将抓实组级事务“唱票”公开,在扎实推进“集中唱”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以“上门宣”“公开栏贴”、微信、短信、QQ等方式为有效补充,进一步扩大公开覆盖面;各村(居)民小组要将“三资”情况、低保五保、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走访收集问题解决情况等群众普遍关心事项作为公开必须内容;组级事务“唱票”公开原则上每半年公开一次,严格执行公开内容收集、镇(街)村(社区)审核把关、“唱票”公开、群众质询、现场解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组长承诺等程序。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