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4 09:18:18 点击: 关闭 打印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9日在大安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0人,列席124人。

 

区委书记彭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重要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董如荣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争创一流的奋进姿态,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大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彭长林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部署今年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区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守正创新作为重要认识和方法论,把大抓基层作为工作理念和着力重点,服从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强化政治监督,着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有力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综合效能日益彰显。深入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坚持执纪为民,群众利益诉求持续推动解决。突出贯通联动,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坚定大抓基层,“安廉基石”工程扎实推进。坚持从严从实,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全会指出,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把握总体要求,坚定正确方向,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永远吹冲锋号。要践行使命任务,服务发展大局,在全区发展大局中找准找实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契合点和着力点,全链条发力、全过程监督,全力服务保障新时代大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干事热情,客观公正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新时代大安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时代大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一贯到底、落实到位,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在学而思中拥护“两个确立”,在知而行中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实施“四大发展战略”、建设“一城三区”目标任务,聚焦产业转型发展、重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第二,坚持系统观念、贯通协同,持续推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更加注重“四项监督”之间的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衔接顺畅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协同配合。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继续用好用活“组组”“室组”“室地”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

 

第三,坚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持续提升巡察工作水平。依托市区联动、板块轮动,统筹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突出“办组”一体、力量整合。完善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制度,适时推进村(社区)巡察,推动巡察与各项监督协作配合,进一步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探索建立巡察后被巡察党组织约谈整改制度,完善巡察通报工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四,坚持纠治“四风”、弘扬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从严处置,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肃整治奢靡主义、享乐之风,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长远,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一刻不停,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

 

第五,坚持挺纪在前、筑牢防线,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普纪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持续开展年轻干部廉洁从政(业)“疫苗计划”,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对违反党的纪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下更大功夫用好第一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立案前会商会审机制,开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第六,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持续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医药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全周期动态监管、质效评估,着力推动以案促改、实现以案促治。强化综合治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建设“30分钟廉洁文化圈”。

 

第七,坚持大抓基层、强基固本,持续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深化“四强行动”为引领,升级“安廉基石”工程为主线,持续完善工作体系。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做深做实“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持续优化“协作区”“室组地”“乡案县审”运行机制,推进规范化程序化。统筹用好专兼职工作力量,规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日常履职,打通基层监督“最末梢”。

 

第八,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持续锻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思想淬炼“铸魂”,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理论、信念信仰、担当作为等方面始终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能力锻炼“健体”,实施“136”尖兵淬炼计划,持续抓好全员培训,分层分类强化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和一线历练,全面提升斗争本领。加强作风建设“润心”,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零容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大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