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26 16:18:07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2月26日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26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人员42人。

会议由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姚太胜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做的《精准有力抓监督、标本兼治抓惩处,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做好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区第十一届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第一,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委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查纠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严肃查处破坏政治生态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创成天府旅游名县,紧盯“三大攻坚战”,聚焦内自同城发展、特色产业园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着力重点改革事项、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工作部署,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不担当等问题

第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铁的纪律决胜脱贫攻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贫困村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推动三级干部大走访绘制“民情地图”活动,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农房建设、征地拆迁、旧城改造、基层权力运行等领域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巩固涉农保险补贴清理成果,坚决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行为。深化纪检监察干部“走遍大安”,推行“12340”工作法,切实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坚持“打伞”“破网”主攻方向,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

第三,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持续开展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检查,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纪检监察建议、廉情专报等载体,推动党内监督主体扛起日常监督责任。强化“一案双查”、双责约谈,倒逼责任落地。加强对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落实好“两为主一报告”,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落实好“三为主一报告”。持续深化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化基层“微权力”运行专项整治,消除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空白和盲区,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

第四,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凝聚推改革、促发展的担当氛围深入治理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深挖彻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建设“回头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激励干部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强化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推动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再启用。 

第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构建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新格局筹推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健全巡察工作制度,理顺巡察机构内外协调协作关系,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巡察与派驻监督、镇街纪(工)委工作协同并进,向区级垂管部门所管理党组织和村(居)有效延伸。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第六,一体推进“三不”,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优先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阻碍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确保审查调查“双安全”。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加强通报曝光和深度剖析,推动系统治理。切实加强党性教育、纪法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尊崇党章、敬畏纪法、树牢底线。

第七,聚力“四项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实施精准培训行动,加强教育培训、上挂下派、实战练兵,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把践行“十必须十严禁”作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刚性约束,研究制定外出报备、监督执纪工作问责等制度,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内部管控,守好安全底线,公正规范履职。推进系统“内部体检”常态化,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整改、推工作。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创成天府旅游名县、争创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加快建设开明开放幸福美丽欣欣向荣新大安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