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12 16:45:21 点击: 关闭 打印

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安新征程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8日)

姚太胜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大安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一、2020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大安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其特殊、极为艰辛的一年。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正风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守初心、担使命,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长江流域生态保护、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抗击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三创联动”、创成天府旅游名县、打造内自同城发展先行区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问责处理145人次、单位20个,保障政令畅通。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畏艰险、闻令而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深入一线监督,发现督促整改问题317个,问责疫情防控不力党组织3个、领导干部31人,为夺取“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作风纪律保障。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高质量完成巡视带巡察任务,构建“1+3+N”①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体系,严肃认真做好交办问题线索处置,已问责处理13人。协助区委加强县域政治生态建设,细化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健全完善定期督查、定期研判、定期反馈“三定期”机制,推动“关键少数”齐抓共管,全年制发督查专报、廉情专报45期,“一案双查”15人。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有序实施2轮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3个,实现对部门及镇街巡察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敢亮剑、护民生,党心民心不断凝聚。紧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仓见底”、扶贫政策“三盯三公开”、项目资金“明目”、“四不摘”督办、问题整改“对单销号”和典型案件“以案促改”等“六项行动”,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问责处理40人,确保脱贫“成色”。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扎实推进“伞网清除”行动,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2件,处分31人,深挖彻查“保护伞”5人、“庸伞”9人、党员涉恶12人,严肃查处了区公安分局巡逻防控大队原队长易钢充当“保护伞”典型案件。推动实施打击非法行医及扫黑除恶治乱专项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哪壶不开提哪壶”,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五大行动”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400余场次,走访群众21.9万余人次、收集解决解释问题2900余个,复核“微腐败”问题线索243件,完成对19个村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19个。和平街开展“集中开门”下访、庙坝镇设立“纪检下访日”,回应群众关切。推动组级事务“唱票公开”1800余场次,相关做法被编入全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导案例,被《四川改革动态》刊发,并报送中央改革办。

一年来,我们优体系、提质效,监督职责切实履行。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统筹推进“三项改革”③,调整设立2个派出街道监察办公室,健全完善执纪监督片区协作、巡察工作协作配合、问题线索每月会研、工作报告审核等制度,各类监督力量有效衔接,日常监督不断强化,动态更新科级干部廉政档案400余份,回复提拔任用类廉政意见447人次,出具暂缓、不能提拔建议9人次。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六个规范化”④建设,经验做法由省市纪委推荐,被多个市州、区县考察学习。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风险隐患大排查,增强监督实效。着眼监督力量下沉,开展“12340”纪检监察干部“走遍大安”活动,发放个人名片3300余张,收集意见诉求290余条,发现问题线索17个。龙井街规范“小微权力清单”,新民镇定期开展组级财务检查,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三四监督工作法”⑤,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立项开展“4+2+10”⑥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发现问题1100个、主动说清问题84人、挽回资金931万余元。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完成村社区财务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村集体资产“三清两建一公开”。区自然资源局积极治理征地拆迁领域突出问题。区医保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保领域专项治理,区民政局全域推行“低保挂牌公示”、主动清退731人,实现了应退尽退、应保尽保“两头”见效,得到市纪委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重要时节、关键节点,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个、问责处理9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个、问责处理47人。区财政局牵头开展差旅费专项检查,清退资金37.1万元。全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69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4.7%、28.6%、5.6%、1.1%,会同有关单位对5名干部进行待岗培训,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大安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严管厚爱,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12人,健全完善受处分党员干部处分(影响)期满函告工作机制,回访教育123人次,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持续推进信访举报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基层检举举报信息化平台全面建成使用,“四访三公开”⑦机制丰富完善,召开信访公开答复会29场次,为24名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一年来,我们减存量、遏增量,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年接受信访举报118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7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26件,立案审查调查10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人,其中突出“关键少数”立案乡科级21人、涉嫌行贿犯罪3人,开除党籍9人。严肃查处了李华平、易钢、罗晓琴、李艳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守住审查调查“生命线”。制度化常态化推动以案促改,深入研究案发规律,查找制度漏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7份,推动完善社保基金管理等一批制度规定。强化纪律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分层分类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典型案例51件。凤凰街推动廉洁文化进社区,营造崇廉氛围。全年在中省媒体刊发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稿件63篇,拍摄制作的《盐:你是汗水里的咸,也是微笑里的甜》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采用。 

一年来,我们强本领、严约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突出政治引领,实施“铸魂工程”,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制定出台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十一条措施,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打造“燊海清风”党建品牌,区纪委监委机关被评为全市首批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坚持政治标准,“五湖四海”选用干部18人,提拔交流17人。突出能力提升,实施“三提三比”⑧深化全员培训,组织业务讲座13场、700余人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轮次。突出作风建设,研究制定外出报备、专项监督等制度,自查自纠涉案款物管理情况,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大兴调研之风,完成课题21个、成果转化3个。扎实做好创文创卫志愿服务、贫困村帮扶工作,巩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成果。突出刀刃向内,自觉坦诚接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问责处理纪检监察干部3人,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比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协助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还不够深入;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对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任务要求把握不准,重办案、轻监督,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还不到位;日常监督实效性还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少数基层组织不敢、不会、不愿监督;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政治能力、专业能力还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坚定前行,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两个责任”更加紧实、“三项改革”扎实推进、“四个全覆盖”⑨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成果丰硕、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大安区情了然于心,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负责。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把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自觉将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思考和谋划,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消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切实为大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鲜明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导向。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必须聚焦首要职责,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在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上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必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适用“四种形态”,充分践行“三看三干”工作理念,既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也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2021年工作重点

做好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及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区第十一届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总目标和“1743”战略举措,区委打造内自同城发展先行区总牵引和“2515”战略部署,紧扣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七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开明开放幸福美丽欣欣向荣新大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1743”战略举措,以及森林防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

严明纪律规矩。把协助区委推动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整改监督体系,通过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实地复核、专项督查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高举轻放、应付交差,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协助区委抓好雷洪金、陈吉明、曾明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严肃换届纪律,切实担负监督责任,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着力在从严监督、严肃执纪、精准问责上下功夫,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干扰换届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快处,及时通报曝光,决不姑息迁就。

服务发展大局。立足监督专责,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聚焦区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紧紧围绕打造内自同城发展先行区总牵引和“七项重点工作”,突出创成天府旅游名县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清风护航”活动,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要改革事项的专题监督,督促各级各单位增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度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不担当、敷衍塞责等庸懒散浮拖问题,让各项工作都干在实处、取得实效。实施“亲商护企、监督同行”活动,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四责”贯通一体落实。突出抓好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贯彻执行,协助区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动态分析和研判工作,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紧盯“关键少数”,用好市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监督规范,细化廉政风险排查、谈心谈话、“四责同述”等措施,整合各类监督力量,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加强区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查办腐败案件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实人员力量,修订派驻机构工作运行办法,擦亮监督“探头”。探索加强区属企事业单位监督工作的具体措施,提升监督全覆盖实效。

充分发挥末梢监督作用。坚持机制建设、干部管理、工作规范统筹推进,结合已查处的典型问题,分类施策研究制定个性化监督检查指导方案,完善案件模板“铁卷”,巩固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果。聚焦村级监督短板,强化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对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的领导和指导,通过量身培训、建章立制、管理考核、示范建设等措施,提升基层监督队伍整体素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组级事务“唱票公开”、低保对象“挂牌公示”,以公开促透明、以透明保廉洁。

(三)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做深做实做细“三盯三公开”,紧盯扶贫项目资金、对口帮扶、惠民政策落实等工作重点,强化对“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行为,深入查纠扶贫领域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等问题,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持续推动职能部门健全完善问题整改、防返贫检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系统治理。紧盯群众的难点痛点焦点,深入开展行业协会代行行政权力、房产“办证难”、农村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走遍大安”行动,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切实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严肃查纠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接待“公”“商”不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酒店吃食堂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建设“回头看”,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拓宽“四风”问题举报渠道,延伸监督触角。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推动综合施治,严防反弹反复。持续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佐证、隐形考核检查等现象,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让各级干部从繁杂的事务中脱身,回归真抓实干、服务群众的本职。

培树担当实干新风。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精准甄别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让诬告陷害者受到严厉惩戒,让担当有为者不受委屈。建立完善处分执行回访长效机制,做到监督执纪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持续开展待岗培训,促进“后进变先进”。

(五)强化巡察利剑作用,实现巡察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坚持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任务,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区委巡察工作部署,把准政治巡察内涵,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紧盯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党员干部作风等重点内容,灵活运用纪巡联动等方式,完成村级巡察全覆盖。

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报告制度,坚决防止以问责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加大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督办力度,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确保改到位、见成效。建立健全整改结果公开机制,对整改情况进行党内通报、社会公布“双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凝聚巡察监督合力。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在信息共享、问题会商、线索移交、专业支持等方面的协作配合,持续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巡察人员库准入、退出办法,推荐优秀干部担任巡察干部,发挥好巡察熔炉作用。综合运用巡察结果,研判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评价考核干部,以巡促建、完善机制,助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六)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部门、行业和领域的反腐败力度,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征地拆迁领域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对多次行贿、巨额行贿的严肃处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案件质量责任制,严把案件质量关。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建设,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成效。开展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深挖案件问题根源,堵塞监管漏洞,健全制度机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聚焦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探索构建“三防三建”机制,一体推进防围猎、防刁难、防滥权,建立完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利害相关方监督机制、信息化“智防”机制,提升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质效。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分层分类施教,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采取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教育方式,做好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丰富教育载体,打造大安廉洁品牌,依托燊海井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派驻龙井街纪检监察组廉政文化室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挖掘大安本土特色文化,打造三多寨镇八甲村廉洁家风文化。用好新媒体,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宣传报道,传递廉洁“好声音”。

(七)践行敢于善于斗争,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过硬品格。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十条措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强化审查调查临时党支部作用,探索机关支部与派驻机构联动机制,提升“燊海清风”党建品牌效应。注重模范引领,举办“清风分享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学习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全系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

锤炼过硬本领。深化“三提三比”全员培训,统筹运用挂职锻炼、跟案学习、专家授课、“拜师学技”、以考促学等方式,培养纪法兼通专才,打破“本领恐慌”。坚持系统培养、梯次配备,注重吸收党建、法律、财政、信息化等方面人才,注重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培养锻炼,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队伍结构。深入推进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加强审查调查安全管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

锤炼过硬作风。坚定政治站位,以省委巡视和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排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逐一整改落实,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全面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统筹机关内设监督管理部门力量,深入开展“内部检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秉持“阳光”执纪,支持特约监察员履职,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一是一、二是二,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是非,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

同志们,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当实干、开拓进取,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安新征程、加快建设开明开放幸福美丽欣欣向荣新大安作出更大贡献!

 

 

注 释

①“1+3+N”:即构建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三个片区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分层分类协同监督体系。

②“五大行动”:即作风大改进、干部大走访、问题大整治、线索大查办、“阳光”大监督行动。

③“三项改革”:即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④“六个规范化”:即组织建设、场所建设、执纪监督、信访办理、审查调查、廉政教育规范化。

⑤“三四监督工作法”:即探索四类模式,将日常监督内容分成四个大类,开展共性监督、节点监督、个性监督、立项监督;创建四项清单,围绕四类模式,编制共性监督清单、节点监督清单、个性监督清单、立项监督清单;创新四种方式,“两个谈”见人,共性问题集体谈、个性问题个别谈,“两必看”见事,即看必要的印证资料,也看实际进度和成效,“两甄别”见问题,通过区域研判、行业研判、动态研判,确定问题是否适用容错纠错或严肃追究责任,“两分类”见结果,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按照问题整改类和问题线索类进行管理,对办理情况跟踪落实。

⑥“4+2+10”:即开展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医院“大处方、泛耗材”、征地拆迁安置和村社区财务管理等十六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⑦“四访三公开”:即采取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干部走访、处理回访“四访”方式,创新过程公开、答复公开、质疑公开“三公开”模式,推行信访举报全程公开办理。

⑧“三提三比”:即着眼政治提标、比深学深悟忠诚;着眼业务提能、比知识本领担当;着眼作风提优、比务实执行干净。

⑨“四个全覆盖”:即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