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廉基石 > 和平街道

鲜活基层丨和平街道:群众监督促治理 清风和平添新彩

来源:和平街道纪工委 发布时间:2022-04-14 18:01:39 点击: 关闭 打印

“现在我们社区到处都能看得到金桂大妈的身影,她们热心服务,积极参与社区监督,上门向群众宣传政策,大家有事都喜欢找大妈们反映。”四月的天气暖意融融,走进和平街道金桂社区,便看见了“金桂大妈”们忙碌的身影,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和平街道全域纳入自贡东部新城并大面积实施征地拆迁,属于既有城市又有农村的拆迁安置型街道,基层治理难度较大。

 

针对各村拆迁农民集中安置在一起,矛盾纠纷叠加等问题,和平街道探索推进自治监督,由各院落、各楼栋居民自己推荐信得过、有热心的大妈成立“金桂大妈”群众监督服务队,经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培训后,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及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开展监督,并向群众进行宣传和解释。如今,“金桂大妈”已广泛深入参与到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等方方面面,先后荣获“四川省金牌调解工作室”“自贡市疫情防控三八红旗集体”“自贡市盐都十佳志愿服务队”等称号,极受群众欢迎和社会好评。

 

“李大哥,你好,我是社区的‘民情小管家’,今天上门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你有没有什么困难或需要向社区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尽可能的帮你沟通协调。”近日,金胜社区的“民情小管家”漆智伟一来到小区住户家里就开门见山地问道。

 

在“金桂大妈”群众监督服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和平街道针对拆迁后大量群众在外租房居住、联系服务难的现状,积极搭建起街道“民情之家”、村社“民情联络站”、群众一线“民情小管家”三级民情网格,选聘老党员、老干部、老先进及退伍军人作为“民情小管家”,担任街道党风政风监督员、民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实事协理员。目前,30名“民情小管家”主动深入小区院落,田间地头,收集群众意愿讼求、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已帮助解决群众身边问题89件,成为了和平新的干群“连心桥”。

 

 

“和平纪检‘码上监督’上线啦!大家以后发现村组干部、党员的腐败或作风问题,可以通过这个微信向街道纪工委反映,欢迎大家监督我们的工作。”日前,在金胜社区第一季度“唱票公开”院坝会上,社区监委会主任邹红拿出微信二维码向在场群众宣传道。

 

 

和平街道深化开展“唱票公开+网络”,创新推出“码上监督”模式,晒出群众反馈意见“二维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实现随时随地“码上”监督,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下一步,和平街道将继续吸纳群众力量参与监督,让群众体验‘主人翁’地位,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助力建设清风和平。”和平街道纪工委书记罗兴萍如是说。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