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四川省纪委监委 公开曝光5起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23 16:07:22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一、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原科长温勇在提前退休审批等工作中收受贿赂等问题。2011年至2019年,温勇在审批全州企业职工提前退休工作中,接受刘某某等人请托后,明知请托人提交的187人不符合提前退休规定,仍违规审批通过,造成国家社保资金损失4400万余元,并收受请托人所送“好处费”81万余元。同时,温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温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原工作人员易丹骗取养老金等问题。2018年12月至2021年2月,易丹利用职务之便,多次使用本人及他人账号登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通过办理虚假参保再办理一次性退费的方式,骗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转金484679.24元。同时,易丹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易丹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渠县三汇镇石佛社区居民委员会原委员杨志英伪造信息骗取养老金问题。2008年1月,杨志英在渠县公安局三汇派出所以户籍补录的方式办理了一个虚假户籍,用虚假户籍在达州市社保局以个体工商户身份参加养老保险,并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共计42753.05元。2012年10月至2021年3月,杨志英累计领取养老金110370.54元,扣除补缴费用后,实得67617.49元。2021年6月,杨志英被责令辞职;同年7月,杨志英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骗取的国家基本养老保险金及涉嫌诈骗犯罪问题被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四、阆中市沙溪街道兰家坝社区党支部原书记胡林骗取养老金问题。2008年9月,胡林为提前退休领取养老金,在迁移其户籍过程中修改了本人出生日期。同年9月至11月,胡林持变更年龄后的身份证明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缴齐相关参保费用。2016年5月,胡林办理退休登记。2016年6月至2019年12月,胡林领取养老金共计52124.29元。2021年1月,胡林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五、资阳市雁江区石岭镇原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袁英等人在养老保险工作中不正确履职问题。2011年至2016年,袁英和工作人员谢治勇在负责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中,未对全镇各村(社区)上报的死亡人员名单进行复核,对死亡人员是否清理到位监督不力,未按要求每月上报,漏报死亡人员,导致涉及10个村的38人违规领取养老金共计59210元,造成国家财产损失。2021年6月,袁英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谢治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