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监督检查

大安区:靶向发力 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16 16:02:25 点击: 关闭 打印

“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以来,一共发现了多少问题?问题整改的情况如何?”近日,大安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一行到区发改局蹲点督导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图为大安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检查区发改局粮食购    

销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重于泰山,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为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大安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发挥专项整治牵头抓总作用,督促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落实监管及执行责任。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涉粮领域问题线索,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切实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全面厘清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库执行责任,对纪委监委、发改、财政、公安、审计、市场监管、巡察等部门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的职责分别进行明确,构建起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


深入实地走访,全面摸清家底。督促专项整治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对照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按“人、责、粮、库”系统梳理、逐个盘点,全面摸清大安辖区内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粮库权属、仓容、轮换等基本情况,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打牢基础。


开展自查自纠,引导主动说清问题。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帮助党员干部消除顾虑、检视问题、修正错误,引导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有关党员干部限期主动说清问题。截至目前,各单位自查自纠检视发现问题13个,均督促整改到位。


聚焦问题线索,精准监督执纪。聚焦整治重点,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及时收集受理相关问题线索。同时,对2013年来受理的涉粮领域信访举报、检举控告,2019 年粮食库存大清查、2020 年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以及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大起底”;对 2017 年区内粮食系统窝案查处过程中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大起底”“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纳入台账管理,并按规定按程序及时移送处置。截至目前,已复核案件13个。


开展专项检查,纵深推动整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倒逼业务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通过下发工作清单,明确工作内容,限定工作时间,督促区发改局牵头,联合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对辖区2020市级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定向粮和超标超期政策性粮食出入库等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3次。


“下一步,大安区纪委监委将继续靶向发力,细化工作举措,实施精准监督,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抓好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确保整治行动见真章,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大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