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监督检查

大安区“三制一库”助推纪律审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15:10:50 点击: 关闭 打印

大安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创新推行“交叉办信办案”等制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纪律审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15年全区共立案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案件46起,其中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34起,占案件总数的73.91%。

一、推行“交叉办信办案”制。在认真落实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双报告”制度的同时,开展问题线索初核“交叉办理制”。为避免出现乡镇党委主抓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强、乡镇纪委惩治身边腐败决心不够的问题,对涉及乡镇一般干部的纪检监察业务内问题线索,原则上不交由本乡镇办理,实行交叉办理。由区纪委监察局牵头提办,制发《提办抽调通知单》,指定一名区纪委监察局干部或区纪委委员带队,对应抽调另一乡镇纪检干部会同办理,一旦查实构成立案条件的,由原班人马继续负责调查,直至结案。有效解决了乡镇办理涉及本级的问题线索时,避重就轻、敷衍袒护的问题,更有利于打破情面、查清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二、推行“办信办案申报领办”制。针对信访举报与纪检力量分布不统一造成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和“无信可办”的问题,推行“办信办案申报领办”制,即对信访举报办理业务量少的纪检组织,在完成本辖区信访调查后,可向区纪委申报领办其他单位的信访调查,经审核同意后将适当的信访举报件交由该纪检组织办理。“主动申办”不仅解决了基层纪检力量分布不均的问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果”,提升乡镇纪委查办复杂案件的能力。单个信访办结的平均天数由15天缩短为不到7天,工作效率大大高。同时“主动申领”提升了基层纪检组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给予了基层纪检干部充分锻炼的机会。

三、推行“案件主办”制。为解决工作中办案责任不明确、质量效率不高的问题,实行案件主办责任制。在此过程中有计划地让办案人员轮流担任办信办案主办人、协办人,并由主办人对办信办案全过程负责,强调从实际操作中提高办案人员查办案件工作能力。推行“案件主办”责任制后,在继续保持全区纪检组织办案“零事故”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案件办结的平均周期比去年减少了10天,案卷文书得到进一步规范,实现了办案效率和文书质量的双提升。另一方面,“案件主办”责任制让新任纪检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培养了一批能够独当一面的办案能手和业务骨干,形成“个个能抄刀、案案有收获、人人得提高”的良好态势。

四、建好“陪护人员”库。为适应新形势下纪律审查工作的需要,保障办案安全,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陪护人员数据库。一是把好人员入口关;区纪委明确要求陪护人员的条件和选拔程序,要求各单位对入库人员进行各方面的综合筛选审查,确保选拔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陪护人员,一旦出现责任事故,将严格追究人员选派单位的相关责任。二是把好人员培训关;为保证人才库的专业性,采取常规培训与岗前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除每年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外,对即将担任陪护任务的人员开展岗前培训,促进人才库人员能力素质提升。三是把好人员考核关;由案件承办室根据陪护人员的工作表现,提出工作鉴定,并将参与陪护工作期间的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考评干部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能胜任陪护工作的人员将及时调整出人才库。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