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监督检查

大安区:“五勤诀”为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29 21:04:50 点击: 关闭 打印

没想到这么快就把钱找回来了,这次我也吸取个教训,以后再也不能想着占便宜了……”,日前,举报人张某找回送出的钱后拉着信访室小余的手激动地说到。

原来张某为了多获取补偿款听信别人说辞给了某机关干部1万元,结果事没办、面不见,于是张某向大安区纪委反映该事,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找回”了“送出的钱,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处分。

今年以来,大安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这个核心任务,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五个勤”,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勤排查。积极转变方式,变坐等来访为主动查找,注重从领导下访、专项检查、巡察监督中发现问题,全方位、多渠道接受广大群众的投诉举报,收集问题线索。同时加强与扶贫、社保、信访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拓宽举报来源,建立信访举报大格局。

  勤研判。区纪委信访室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件建立台账,定期召开信访专题分析会,加强对信访举报问题的甄别分析,按轻重缓急分门别类进行标记管理。对反映强烈、问题典型、线索具体的,及时提出信访督办意见。对上级纪委转交的重要信访件,全部由纪检监察室查办,并由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审批。

  勤督办。运用电话催办、实地督查、发函督办、定期通报等多种方法,加强信访件督查督办。建立信访督办台账,对快到期的信访举报向承办单位及时发函提醒,对已超期的信访举报向承办单位发卡催办,同时加强机关各部室内部协作,明确信访件的办理时限和要求,实行按月督办、按季对账制度。

勤沟通。对实名举报的按照“谁承办,谁反馈”的原则与举报人保持适时沟通联系,在受理时告之举报人权利与义务,核查期间,多次与举报人见面沟通,向举报人通报办理进展,做好疏导工作,必要时邀请其适度参与调查,提升其获得感,确保一次性办结,避免重访问题发生。核查结束后及时反馈核查处理结果,保障举报人的参与权、知情权。

勤总结。区纪委信访室按照在手信访件办理情况,每季度进行归纳,总结全区信访件办理情况、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等形成专题廉情分析发挥信访举报“情报站”作用。

今年110月,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件12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71件,谈话函询230件次,立案80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2143人,累计给予党(政)处分44人(含党政双重处分1人)。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