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监督检查

返校复课、纪律先行 以监督实效为学子撑起一把“安全伞”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0-04-18 10:24:35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纪检监察组走进学校与课间休息的同学交流了解情况(文明全 摄)

彭彦彰 封面新闻记者 佘翔

4月15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自高三学生复课拉开全市学生返校工作序幕后,自贡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时间、第一位跟进监督,用纪律保障复课工作顺利进行。

紧盯细节 乐于“找茬”

“解放路中学的返校师生健康卡中,缺少了本人和学生家长签字等栏目项,能作为开学前的个人健康证明吗?”4月3日,自贡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谭志奇发现,解放路中学回传的师生健康卡模板重要内容缺失。

发现问题后,谭志奇立即联系了纪检监察组的同事,请他找来市教体局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经办人员黄沥。

沟通交流后谭志奇发现,解放路中学回传的模板是前期学校师生填报健康信息的老式版本,最新版本的健康卡中已经作了更正完善,但在信息传递和理解过程中出现了偏差。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的不断变化,学校师生填报健康信息的表格也在不断调整。”谭志奇对黄沥说道,“发生变动时要及时通知各区县和直属事业单位,确保上下信息对称精准,便于学校执行落实。同时,要千方百计减轻基层负担。”

谈话结束后,黄沥通过QQ工作群及时发布了通知,要求各学校及时就师生健康卡模板进行更正。

精准监督 排忧解难

“学校不能实现全封闭,疫情防控就是空谈,我们纪检监察组会盯着这个问题跟进督办。”

在自贡市大安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会上,大安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铋,针对自贡市第四中学校复学工作遇到的“拦路虎”,向局党组进行了明确表态。

原来,自贡市第四中学校校内现有6处教职工宿舍,居住有教职工47户117人,普通居民110户275人,操场是居民出行必经之路,学校复课要实行封闭式管理,普通居民的出行就成了难题。

为获取第一手信息,大安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学校实地走访,积极听取了师生和居民意见。

之后,为进一步解决居民出入和学校封闭式管理矛盾,大安区教育和体育局认真听取了纪检监察组收集到意见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到现场办公,为该校制定了开学返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封闭管理建设方案。

根据方案,学校新设置了特制围栏200余米、门禁系统3套、升降门1套,并将教学区和居民区实行了严格的隔离。同时,校内居民凭借门卡按规定出行,确保全学校春季返校开学如期进行。

据了解,面对“疫”时难题,自贡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还将聚焦学校复课工作中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多措并举,深入教育主管部门、全区各学校进行“靶向”监督,切实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各级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运转有序、执行有力、落实有效。

截至目前,自贡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已开展护航复课监督检查176次,走访学校199所,指出问题60个。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