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监督检查

返校复课纪律先行 自贡纪委为学子撑起一把“安全伞”

来源: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2020-04-16 10:38:43 点击: 关闭 打印


大安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走进学校与课间休息的同学交流了解情况(拍摄:文明全)

“同学,请按照一米的间隔排队测体温。”近日,在自贡市旭川中学门前,8条由学校工作人员组成的防控流水线开足马力,迎接“久别重逢”的高三学子。体温测量、物品消毒、进入校门……学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返校的最后工作。

在返校现场,忙活的不只是学校师生,还有贡井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学前对学校复课工作进行精准监督后,纪检监察组在高三学生返校当日顺势开展监督“回头看”,实地查看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查漏补缺,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各级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按照省教育厅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组织开学和市委市政府批复精神,自4月1日高三学生复课开始,自贡市拉开了学生陆续返校工作的序幕。

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开学后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大。那么,相关部门防控工作是否落实落细?防控物资储备如何?相关复课制度是否完善?面对“疫”时难题,自贡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时间、第一位跟进监督,用纪律保障复课工作顺利进行。

紧盯细节 乐于“找茬”

“罗主任,解放路中学这次返校师生健康卡上缺少了本人和家长的签字等栏目项,能作为开学前的个人健康证明吗?”4月3日,自贡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谭志奇发现,解放路中学回传的师生健康卡模板内容缺失,碰巧该中学政教处副主任罗鹏来市教育体育局开会,便与之交流了起来。

“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个表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但这是市教育体育局下发的模板,只有按照这个要求填写。”罗鹏回答道。

谭志奇立即请纪检监察组的同事联系了市教体局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经办人员黄沥。沟通交流后发现,原来解放路中学回传的模板是前期学校师生健康填报信息的老式版本,最新版本的健康卡中已经作了更正完善,但在信息传递和理解过程中出现了偏差。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的不断变化,学校师生填报健康信息的表格也在不断调整,有变动时要及时通知各区县和直属事业单位,确保上下信息对称精准,便于学校执行和落实。同时,要千方百计减轻基层负担。”谭志奇对黄沥说道。

谈话结束后,黄沥通过QQ工作群及时发布了通知,要求各学校及时就师生健康卡模板进行更正。

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推进,防控压力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全市各个学校手上。自贡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紧盯教体系统复课工作中人员排查管控、物资保障、和返校复课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越是细节越专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拧紧责任链条,重点查看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登记与风险评估、校园消毒、教育教学组织、防控物资保障等“两案九制”落实情况,进一步筑牢开学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176次,走访学校199所,指出问题60个。

精准监督,排忧解难

“学校不能实现全封闭,疫情防控就是空谈,我们纪检组会盯着这个问题跟进督办,以确保按时开校和复学后师生的安全。”近日,自贡市大安区教体局党组会上,大安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铋针对出现在自贡第四中学校面前的复学难题,向局党组进行了明确表态。

原来自贡第四中学校校内现有6处教职工宿舍,居住有教职工47户117人,普通居民110户275人,操场是居民出行必经之路,势必与师生出行有接触。学校复课要实行封闭式管理,普通居民的出行就成了难题。

“要不把操场进行物理隔离,或者老师同学和居民错峰出行。”

“因为疫情,高三的同学再也耽搁不起了,家长们也十分关注这件事情。”

……

为获取第一手信息,大安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学校实地走访,积极听取了师生和居民意见。

针对这一难题,大安区教体局认真听取了纪检组收集到意见建议,联合相关部门到现场办公,为该校制定了开学返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封闭管理建设方案。学校新设置特制围栏200余米、门禁系统3套、升降门1套,将教学区和居民区隔离实行了严格的隔离。校内户居民凭借门卡按规定出行,确保全学校春季返校开学工作安全、稳定进行。

据了解,面对“疫”时难题,自贡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还将聚焦学校复课工作中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多措并举,深入教育主管部门、全区各学校进行“靶向”监督,切实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各级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运转有序、执行有力、落实有效。

“在第一批师生(高三年级)复课返校之际,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指示,我室会同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复课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随着返校年级的逐步增多,疫情防控的压力也在逐步增加,我们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加强专项检查,精准靶向监督,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督促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学校严守疫情防控底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自贡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赵东说道。(彭彦彰)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