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监督检查

我的扶贫日记丨嵌在扶贫一线 守护群众“粮袋子”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0-07-11 11:09:53 点击: 关闭 打印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助力增收。三年来,我和扶贫战友们一同战斗在十字村脱贫攻坚一线,用实干赢得群众信任,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与他们一起不等不靠并肩携手在脱贫奔康的道路上前进。

串门入户 政策服务送到家

“王老师,来,喝口水。4组陈高怀、陈富琴、倪荣华这3户走访完,我们就抄近路回村办公室‘凉快、凉快’。”走在十字村4组的组道上,我边用手臂擦汗水,边提醒同行的市级帮扶干部王德成老师喝点水,心中却想到了完成走访后冲凉水澡的快感。

“这么热,晒得黢黑的一个个,快进来吹吹风扇。”走到贫困户陈高怀家的堂屋门口,坐在风扇旁剥着花生的陈高怀老人热情地请我们进屋,顺手将风扇的档位开到了最高档。

“好凉快,谢谢陈老辈!”坐在风扇前,抓起筛子里的花生,剥开后,一颗颗饱满的花生米还带着微微的香味,这花生这么好,需要我们的扶贫带货平台或者“以购代捐”帮忙推销吗?

“不用,不用,这个花生的品种好,是去年卖了后,专门留下来做种子的,确保今年的花生也有个好收成。”

“这种子抗旱能力怎么样,天气这么热,如果后期雨水不足,肯定会影响收成哟!”正在填写入户走访登记的王老师问道。

“就是,就是,我看今年的天气,怕是很恼火哟!不过我家土旁边的蓄水池有水,不怕!只要池子里有,土里就有,不会受影响,收成有保障。”陈高怀高兴地说道。

宣传完扶贫政策,询问了解了家里的生产生活和有无“扶贫带货”的农产品情况,陈高怀满意地将我和王老师送出家门。

田间地头 护航春耕促增收

刚出门,火辣辣的太阳,一下子就将刚刚在陈老辈家收获的凉快蒸发了,将登记资料装进档案袋,我们接着向贫困户陈富琴家走去……

“王老师,你看看下面的稻田里是不是没有水呀?我不会是热的眼花了吧?”揉了揉眼睛,挥去从额头上抹下的汗水,边说边沿着小路往稻田跑了下去。

“慢点,小心脚下。”身后传来王老师关心的提醒。

“真的没有水!”站在稻田里,鞋底上只沾了一点点的稀泥。

远远看去,绿油油的一片,走近了看,才发现齐腿窝高的水稻,因为缺水,有的已经开始有一点泛黄了。这是陈富琴家的水田,你看旁边这几块非建档立卡群众的稻田,缺水情况也差不多。走我们赶紧到她家去了解一下情况,我和王老师加快了步伐向陈富琴家走去,准备一探究竟。

“陈婆婆,陈婆婆,你在家嘛?”心急如焚的我,用手在防盗门上敲了敲,屋子里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动静。没有在家,这么热的天,她们去那里了呢?掏出电话拨了过去。

“喂,文主任呀!”电话一接通,传来陈婆婆熟悉的回应和一阵‘咕咚、咕咚’的声音。”

“陈婆婆,您在哪里?”

“我呀,在给苕土浇水,你们又来了呀?”

“好的,那我马上来地里找您”就这样,匆匆挂断电话,马上赶了过去。

“这么热,走,回家里坐。”

“不了,陈婆婆,我刚从您稻田里来,田里缺水那么严重,怎么回事呀?”

“哦,田头没水呀,我正发愁呢!”陈婆婆边浇水边说起了缺水的原因。

原来,去年收割水稻时,陈婆婆按习惯将稻田里的水放了,收获了近1000斤水稻。今年,疫情刚解除进入春耕复耕复产,陈婆婆早早的就将2亩多水稻种上了。

刚开始,雨水充足,秧苗长势喜人。可进入火热的5月下旬后,旱情就慢慢的出现了,陈婆婆和村民发现情况不好,准备抽水灌溉时,却发现水渠因去年冬季和初春的大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堵塞,淤泥和碎石块阻碍了水流通过,水库里有水也抽不上来。大家都在发愁,准备再等几天看会不会下雨,实在不行再向村组反映这个情况。

“陈婆婆,这事不能耽搁了,靠天吃饭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等靠的想法要不得,得马上动手疏通水渠抽水才行。”

“有的户头没有种水稻,有的全家外出了,有的人还想着再等等,人心齐,劲使不到一块,你们有办法吗?”陈婆婆问。

“您放心,疏通水渠抽水这件事,马上走访了倪荣华,我们和村上一定第一时间解决。”

“倪荣华,这会儿没有在家,我挑水出门时刚好碰到他去镇上。”

“那好,我们现在就回村里商量,明天再来入户登记,也及时将我们的商量的结果和想到的办法告诉您。”

“太好了,今年我这1000斤谷子,有你们就有保障了。”

千方百计 守好群众“粮袋子”

返回村办公室的路上,通过电话将4组水渠堵塞情况向村主任陈胜简要地进行了汇报,并约定一会见面后尽快商量一个对策。

回到村上,用凉水洗了把脸,我和王老师走进了陈主任办公室。

“水渠堵塞用机械排堵是最快的,但根据4组的部分地形和堵塞情况,联系、搬移小挖机,反而可能用机械的方式更慢。我觉得还是发动村组干部和群众人工排堵的方式还更快。”刚坐下,陈主任就向我们抛出了他的排堵意见建议。

“但筹工筹劳是个问题呀?而且没有人愿意来牵头排堵这个事,大家都打算等着下雨来解决。”王老师接着抛出收集到的问题。

“这个好办,我们村里和组上共同来牵头排堵这个事,让大家抛弃等和靠的思想,动员大家不等不靠及时排堵,出点力我相信群众是不会不愿意的,只要我们起了头,肯定没有问题。”陈主任充满自信的表示。

“如果筹工筹劳排堵效率低进展缓慢,我还有办法,可以向镇党委、政府寻求支持,利用基础设施管理维护资金,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同步进行,争取用最快的速度,最少的时间,解决村民的用水难题。”为确保排堵尽快完成,陈主任又提出了补充建议,彻底打消我们的担心。

“我们还可以向帮扶单位寻求驰援,动员结对帮扶责任人参与到排堵中来,人多力量大嘛!”担心人手不足,我建议道。

“看情况吧,这样我马上联系4组组长柳光财,现在就去动员村民、统计筹工情况。明天一早,我们负责沿着水渠再勘查一次堵塞情况,估算排堵工作量……”说干就干,陈主任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和分工,以确保尽快排除水渠堵塞隐患,满足村民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求。

接下来,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的牵头带领下,大家纷纷参与到水渠排堵工作中来,用锄头、铁锹等工具和最便捷的肩挑手提、小车推的清理方式,仅用1天时间,就将1.5公里水渠清理疏通完成,清理淤泥、碎石块1.5吨。

电闸一合上,水库里的水哗哗地哼着歌欢快的奔向了饥渴难耐的稻田,大家脸上挂满了汗珠和欢笑。

“人心齐,泰山移,您看才2个小时,我这2亩多水田就抽好了,这下不用担心发愁了,田里有水了。”水渠排堵结束当天,抽完水,陈婆婆高兴地将34元抽水电费交到抽水负责人杨玉成的手中并说道。

在十字村4组清淤疏堵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全村的水渠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和大整治,以最快的速度彻底解决群众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我也将水渠堵塞的问题,向单位主要领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姚太胜进行了汇报,建议将抗旱保收纳入区纪委监委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服务群众和监督执纪的范围,并结合单位正在开展的纪检干部“走遍大安”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确保群众“粮袋子”安全,脱贫增收有保障。

今年以来,大安区纪委监委作为帮扶单位共组织26名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7批次,走访群众290余人次,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收集问题36件,结合精准扶贫“回头看回头帮”督促解决解释各类惠民惠农问题36件。

民生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千难万难,只要实干就不难;大路小路,只要行动就有出路。扶贫工作中只要牢记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做到事事以民为先,遇到困难想办法,动真招,通过勤奋努力,扎实工作,我深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