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监督检查

大安区:低保公示牌“上岗” 守住群众“救命钱”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18 15:53:58 点击: 关闭 打印

低保金作为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发挥着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功能。去年以来,大安区纪委监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针对低保领域信息公开不到位、“关系保”“死人保”等问题,在省市“4+2”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的基础上,运用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试点推行低保对象“一户一牌”挂牌公开公示,广泛开展群众监督,杜绝基层干部在低保申报中“任性”用权、“越轨”用权。

低保整治行动中,大安区纪委监委会同该区民政局制定了“低保公示牌”模板,并为低保对象“一户一牌”注明其享受低保的原因和镇(街)纪(工)委监督举报电话,悬挂于低保户家门口显眼处。同时,采取延伸公示方式,利用村(居)组务公开栏、组级事务“唱票公开”和QQ、微信等载体拓宽公示渠道,对低保户的生活困难原因、政策享受情况进行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低保挂牌既是干群关系的“连心牌”,更是干部作风的“检验器”。自2020年6月实施以来,该行动主动清退不符合条件的647人,其中仅何市镇挂牌前就主动清退71人,去年第三季度新增审批低保数较第二季度同比下降58%,实现了应退尽退、应保尽保“两头”见效,干部群众反响良好,切实发挥了监督的作用,守护好了困难群众的“救命钱”。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