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廉基石 > 凉高山街道

凉高山街道:“四微模式”促老街基层治理

来源:凉高山街道纪工委 发布时间:2022-04-21 21:10:21 点击: 关闭 打印

“范书记,这是社区一网格本月检查存在的问题,请社区督促网格员本周内整改到位。”近日,检查完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后,凉高山街道纪工委微监督小组开出了四月第一张黄色“微提醒单”。


      凉高山街道位于自贡市新老城区结合部,基础设施差,人口结构复杂,房屋老旧,小区基本无物业,管理和服务小区主要依靠社区干部、网格员、小组长等。基于现状,街道纪工委成立以“街道纪检干部+社区纪检干部+廉情监督员”为成员的微监督小组,通过构建“微监督”“微提醒”“微曝光”“微治理”的“四微模式”,促进基层治理。
    

“微监督”。采取划片监督模式,将街道分为8个网格小组,对网格区域内疫情防控、露天禁烧、生态环保等街道重点工作安排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监督直插每个网格小组工作第一线,力求做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开展监督、发现问题。
   

“微提醒”。通过发信息、发提醒单、约谈等形式直接对网格员、小组长和网格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提醒,解决监督“最后一小步”的问题。


     “微曝光”。曝光主要对象为社区干部、小组长、网格员、协理员等履行“微权力”的工作人员,一般是在党员会议、唱票会、居民议事会上对他们履职不到位、工作不下深水等失职失责行为进行曝光。
   

“微处理”。以“流动民情微站”“许愿廊”“唱票会”等形式收集民情民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台账管理、分类处置,根据问题轻重缓急分类发送红、橙、黄三色提醒交办单,并限期整改销号。

 


     “街道发展在哪里、治理在哪里,我们纪检干部就要在哪里开展监督。”凉高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刘晓英表示,自“四微模式”探索运行以来,已开展微监督37次,发出微提醒单2张,发现问题27个,现场整改22个,长效整改落实5个。下一步街道纪工委将结合街道实际,持续常态化推进微监督系列活动,促进老街基层治理。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