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文苑

“党建强,企业更强……”——记江苏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崔根良

来源:中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6-05-04 08:41:09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崔根良(右)在生产车间询问生产情况

 

 走进亨通集团,最醒目的牌子,是悬挂于车间的“党员示范岗”;最敬业的团队,是“党员责任区”。集团每年评选的各类优秀工作者,党员占到2/3以上;集团各级管理岗位,党员占比高达八成。

“党建强,企业更强……”崔根良坦承,亨通在苏州民营企业中第一个成立企业党委、纪委、党校,“不图别的,就图约束自己,凝聚员工,做好企业。”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政治清醒、经济清楚、生活清白”

曾在部队创造当年入伍、当年立功、当年入党“奇迹”的崔根良,时隔38年,仍然牢记着指导员对他说的一番话:“今天起,你就是党员了。党员的标准就是,站着是面旗,倒下是标杆!”

不忘初心,才能永葆本色。从部队转业置身创业大舞台,崔根良告诫自己: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政治清醒、经济清楚、生活清白。

年复一年,亨通集团日益发展壮大,崔根良却没有“发展”出半点业余爱好。他每天都泡在单位、沉浸在工作中。平日里,他和普通员工一样,在食堂吃三菜一汤,加班过了饭点就自己泡面。有一次,食堂工作人员看他加班来得晚,想必饿了,便多打了几块红烧肉。崔根良当场就要求把多给的肉退回,并对他说:“给公司职工打菜不能分等级,不要有‘情面菜’。”

在人事决策上,崔根良坚持原则。无论谁打招呼进亨通工作,都要求必须到人力资源部办理报名手续,经过核查、筛选、鉴定,才能最终决定是否录取。曾有公司高层想让人事部门直接录取4名员工,崔根良发现后,立即要求退回。

这种不搞特殊的做事风格,崔根良一直坚持着,即使是对家人也不例外。当年在车间三班倒的妹妹,因承受不了日夜颠倒的生活,找他安排个上白班的工作,崔根良也回绝了。他说,企业发展需要全体职工同甘共苦,必须“一碗水端平”。

亨通对配套产品的需求量很大,一位亲戚看中加工电缆盘能赚钱,认定崔根良定会支持,没想到他却说:“实在对不起,正因为你是我的亲戚,亨通无法购买你的电缆盘,但若生活困难我个人可资助。”

亨通集团现有员工1万多人。崔根良首创党员干部结对联系职工制度,规定从普通党员到支部支委,从车间主任到集团高管,每人都要结对联系一定数量的员工,确保联系结对全覆盖。当家人的以身作则,成为企业凝心聚力的最大动力。

“那些年,我们几乎都是‘白加黑’‘五加二’地拼”

亨通集团设纪委、办党校,一些民营企业家感到不解。崔根良打了个比方:“黄沙、石子、水泥、钢筋,没有水,粘合不到一起,只有用水才能把它们变成坚固的混凝土。党建在企业里就像水,能够增强凝聚力,党建就是生产力!”

党员陈明,是光棒研发项目的负责人之一。“那些年,我们几乎都是‘白加黑’‘五加二’地拼……”陈明说,关键时刻,正是党员带头坚守岗位,才保证了研发的进展顺利。

“激励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前行的动力,是党员的身份。”在集团做党务工作的韦亚梅坦言,身边的老党员处处做模范,令她见贤思齐,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在亨通集团,年轻人争先恐后地主动要求入党。在韦亚梅看来,这一方面是因为集团领导重视党建工作,为党员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内部形成了创先争优的氛围。党员真正成为先进、骨干的代名词。

“党员身份,是集团内部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重要职位竞聘上岗的重要条件。”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肖耀良介绍说,亨通把党的队伍建设与岗位竞聘制度双向融合,推行人才双向培养,党委是核心、支部是堡垒、小组是阵地、党员是旗帜。

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两个轮子一起转”,为企业造就了一支战斗力强、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从建厂之初的3名党员,逐步发展到今天1000多名党员,党员群体已经成为亨通最宝贵的品牌资源和核心竞争力。

“慈善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员工做起”

“企业和企业家的存在价值,就是要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他人创造美好生活。”崔根良说。在家乡吴江,乡亲们常说,根良不忘本。乡里修路搞建设差钱,只要村干部找上门,他总是二话不说就答应;地方举办各种公益活动,他总是挤出时间去参加……

去年11月,崔根良代表亨通集团出席苏州市吴江区残联举办的“助残圆梦行动”,给家住松陵镇同心村的梁秀英送去了大冰箱。在此前两年,亨通已先后向她家捐赠了液晶电视机和洗衣机。至此,连续开展5年的“助残圆梦行动”,为吴江困难残疾人家庭捐赠了495台液晶电视机、410台洗衣机和227台冰箱,实现了现代家电“三大件”在吴江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全覆盖。

“慈善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员工做起。”崔根良说,做人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企业在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应该将回报社会作为一种责任。

2012年6月,崔根良到江西出差,闲暇时走访了革命老区的多家养老院、敬老院。“这些地方的生活设施很差,没热水、没卫生间、没有像样的厨房,老人们生活不便、出门看病更是难上加难。”崔根良连夜打电话进行组织,工作人员几赴赣南原中央苏区了解和摸清情况,以最快时间拿出了扶贫方案。当年,亨通集团资助江西革命老区敬老院改造的“鹤轩安耆”项目正式启动,用3年时间先后捐出1500万元,改造了井冈山、兴国、于都等革命老区的25所敬老院,捐赠26辆多功能救护服务车,完善了现代生活设施,受益老人3000多。

在崔根良的感召下,亨通集团上至高管下至基层一线员工都踊跃参与公益。2011年,崔根良捐资5000万元成立了江苏省首家由民政部直管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亨通慈善基金会。2013年,基金会拨出专款救治了100多位云南山区的心脏病儿童。目前,基金会公益慈善累计捐赠超4.8亿元,崔根良被授予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中国十大慈善家”等荣誉称号。

(记者 贺广华 姚雪青 王伟健)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