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视频

第371期《“亲”“清”不分 家风败坏——层层失守的市委书记》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1 15:21:09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领导干部身处人情社会,各种朋友情、同学情、同乡情等盘根错节,如果处理不好情与纪、情与法的关系,既管不住自身,也管不好家人,最终难免一损俱损。四川省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洪金就是因“亲”“清”不分、家风败坏而层层失守,最终走向堕落腐化的典型。

【正文】雷洪金,四川简阳人,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内江市东兴区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自贡市政府市长、市委书记,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董事长等多个领导职务。

从区委书记到市委书记再到大型国企的党委书记,雷洪金本应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要求和纪律规范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但他却在忏悔书中说,自己连党对领导干部有哪些基本要求都不完全清楚,“是一个在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上不合格的领导干部”。

【同期声】四川省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雷洪金:我这一辈子走了13个单位,但是实际上我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讲政治,(不)注意政治理论学习,这方面是我很大的问题。

政治关的放水,随之而来的是交往关、权力关的节节退败。在雷洪金身上,“亲”“清”不分体现得尤为明显。2008年,雷洪金调任自贡担任市长,一批所谓“可以长期交往”“信得过”的商人朋友慢慢汇集在他的身边。这些人长期通过各种方式恭维、吹捧、讨好,让雷洪金渐渐放松了警惕,丢弃了原则。他不仅开始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对大额的好处费更是来者不拒、毫不手软。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六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王尚尚:他收受的1000余万元的贿赂当中,都是来源于他的商人朋友。其中最大的一笔,一次性就收了600万元。

2011年,富顺县土地储备中心针对某块土地整理项目进行招商。雷洪金认识多年的一名商人朋友便请他出面,帮忙协调。

随后,该名商人邀约富顺当时分管国土的副县长一同吃饭。在饭局上,他当面拨通雷洪金电话,显示两人关系之亲密,并将电话递给了这名副县长。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六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王尚尚:雷洪金在电话中告诉卢某某,说这个商人老板是他的好朋友,让她多多支持他在富顺的项目。之后这个项目在富顺的推进就一直非常顺利。

在工程结束后,该名商人获得了数千万元的巨额利润。为了表示感谢,2012年下半年,他陪同雷洪金在成都看房时,主动提出转账600万元为雷洪金购买房屋。面对如此巨额的行贿,雷洪金眼不跳心不慌,礼节性地推辞几句便同意了。

【同期声】四川省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雷洪金:糊里糊涂地就把这个钱得了,没有心惊胆战,对这种(收钱)是非不清,认识上有问题,骨子上有问题。

为掩人耳目,雷洪金在钱款到账后,让弟弟暂时代管了这笔资金,但钱还是自己的。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六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王尚尚:雷洪金也担心600万这么大的数目(被查),然后他就让这个老板把这个钱转给了他的弟弟,由他的弟弟代为保管。因为他弟弟本身也是在做一些项目,银行卡上资金往来比较频繁。

 

主持人:

调查统计,2001年到2018年间,雷洪金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出让、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1300余万元,获取干股分红550余万元,其中仅在自贡市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就收受了上千万元。办案人员发现,在这些好处费中,还处处闪烁着雷洪金家人的身影。

 

【正文】雷洪金出生于一个多姊妹家庭,家庭中的亲情观非常浓厚。但由于常年在外工作,雷洪金对家庭的照顾少之又少,对家人的亏欠之心越来越多。

【同期声】四川省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雷洪金:有时候团年之类的说实在话,几姊妹他们都会讲,他们身边的县上的干部又怎么怎么,他们身边的科级的干部又怎么怎么,言下之意,你这个区委书记,你这个市长,你这个市委书记(对家人关照太少),说老实话我还是有压力的。

在母亲弥留之际,雷洪金因为忙于工作,也未能及时赶到病榻前,只与母亲通了最后一次电话。

【同期声】四川省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雷洪金:她(母亲)说这一大家人都下岗了,你弟弟没有工作,你要照顾他一下,我说要得,好的,我说我晓得照顾他。母亲这句话,就一直在我脑海里面。

雷洪金将母亲的嘱托铭记于心,但对家人的“照顾”却渐渐走偏。2010年至2016年期间,雷洪金不仅利用职务影响,帮助弟弟承揽某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还大肆纵容弟弟利用其职务影响力,在参与承揽自贡市某道路绿化等工程项目中获利;纵容妻弟、妹妹先后以生活困难为由,找商人老板“借钱”50万元、100万元。

【同期声】四川省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雷洪金:我应该是最明辨是非的人,在这个家里面,而我这个最明辨是非的人没有明辨是非。

雷洪金利用手中权力,不仅大肆为兄弟姐妹“服务”,也不停为儿子的“钱途”开道护航。2008年,儿子雷某提出想要报考国外大学建筑设计专业,他便请业内专家颜某夫妇进行辅导。待雷某学成回国后,颜某又积极邀请雷某加入其建筑设计公司,并提出送给他30%的公司干股。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六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王尚尚:他儿子在收股份过程当中,询问过雷洪金的意见。雷洪金他自己心里也清楚,颜某提供这个股份给他儿子,还是看重自己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但是呢他考虑到儿子毕竟以后要在这个行业当中发展,也再加上这么多年,疏于对儿子的照顾的这种亏欠的心理,所以他也就同意了他的这种做法。

雷某到公司上班后,为了让别人都知道自己背后有雷洪金这层“关系”,颜某便经常带着雷某同人打交道。当项目遇到问题时,颜某更是多次直接让雷某找父亲雷洪金帮忙。2012年至2018年,公司的建筑设计业务大幅上升,雷某也从该公司获得劳动所得和股份分红共计900余万元。

【同期声】四川省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雷洪金:就给儿子一个环境,有爸爸在,依靠爸爸做事情容易。

妄图用公权力实现“一荣俱荣”,其结局终会是一场亲情悲剧。

【同期声】四川省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雷洪金:这1000多万元钱,我真正直接用的不到100万,都是亲人,涉及6个亲人。

2020年10月16日,雷洪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2月11日,雷洪金因犯受贿罪,被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追缴其受贿犯罪的违法所得。

 

主持人:

“为政不廉、作风不正,行为失范、家风败坏”是雷洪金被“双开”通报中,对他的精准画像。雷洪金案警示我们,领导干部必须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必须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必须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严一点。亲则两利,清则相安;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只有这样,人生和事业的道路才能行稳致远。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