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视频

第378期:《行稳致远》之《锻造忠诚卫士》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0 18:44:12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至关重要。“管工作就要管队伍、抓工作就要抓队伍”是四川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三大工作理念之一。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紧扣提升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目标,着力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队伍。

【正文】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纪检监察干部是“治吏之吏”。随着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权力向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集中,“谁来监督纪委监委”成为社会关切和时代之问。严格内部监督管理,是推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2021年12月31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四川省纪委原副书记、原监察厅厅长徐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2021年最后一天发布的这条重磅消息,释放出四川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这一政治要求的坚定决心。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鲜明提出:“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2021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35人,党纪政务处分11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干监室四级调研员 徐德厚:我们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坚决予以调整,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推进自我革命,除了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还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从2019年起,雅安市纪委监委就组织开展“三述”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动态化要求县(区)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常委会会议述职、述责、述廉,目的是通过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一把手”的约束和监督,破解“谁来监督纪委”,特别是“谁来监督纪委书记”这个现实问题。

雅安市纪委监委根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日常监督掌握情况,每季度对陈述对象进行动态调整,优先安排工作推进滞后、问题相对突出的对象进行陈述,迅速传导监督压力。2022年4月27日召开的一次“三述”会议上,芦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晓俊站在了汇报席上。

【同期声】雅安市芦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晓俊:芦山县纪委监委在去年年度考核中排名垫底,主要反映我们的工作离省市纪委的要求,和其他区县相比也存在差距。

在个人陈述环节结束后,雅安坚持“问题+实例”的形式,对陈述人进行“一对一”点评。近年来,由于媒体曝光过芦山县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此次会议上,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就针对该县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不时引发负面舆论的情况,提出了疑问,会议现场“辣味”十足。

【采访】雅安市芦山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晓俊:我参加“三述”活动也不是第一次,但这次参加“三述”活动确实压力比较大,最主要的还是确实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好,存在诸多问题。我们也以此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全面提升我们的工作质效。

三年来,雅安市纪委监委已组织46人次开展“三述”,督促整改问题173个。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们纷纷点赞。

【采访】雅安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建:我感觉我们纪检监察队伍对自己还是比较“狠”。对自己的同志,敢于提问。我们纪检监察队伍的同志,也是勇于接收批评,有坚决刀刃向内的决心。让我们作为一个老百姓,作为普通公民来讲,我觉得是倍感欣慰。

目前,雅安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形象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为开展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样本。

【采访】雅安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赵明: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清廉雅安”系列行动,紧紧抓住下级纪检监察机构“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撬动辐射绝大多数。通过做实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推动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同样还需要着力加强能力建设。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敢监督,更要善监督。只有下足功夫把短板补齐、把弱项做强,才能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事业需要。在提高监督履职本领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实战为引领,进行了许多积极有益的实践探索。

【正文】早上8点半,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成怡已经坐在桌前,习惯性打开办公电脑OA系统,通过回答每日一测,反复学习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纪检监察相关法律条规,这已经成为他每天工作的开始动作。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成怡:每日一测虽然只是一道选择题,但是内容涉及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党纪党规等等,可以弥补我们知识的短板。

2022年3月15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川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这条消息,当即勾起了李成怡一段特别的回忆。2021年,他按照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三轮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安排,在第十三纪检监察室学习锻炼近半年。任务之一就是全面参与刘国强审查调查专案。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成怡:以前,我主要从事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办案方面还存在着短板。通过这次锻炼,我学习了内审谈话、案情分析、文书起草等方面的技巧,能力提升很大,同时发 挥综合片区的工作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具体融入与留置对象的谈心谈话中。

在留置中心,每个专案组墙上都挂有倒计时表,因为留置案一旦启动,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内审谈话期间,李成怡给自己定下任务:要以亦师亦友亦对手的态度面对留置对象,每周至少谈一场。办案的3个月来,他共参与谈话28场,从副谈逐步成为主谈,其中作为主谈约16场,对政治审查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成怡:惩是为了更好地治,治标和治本必须协同推进。我们党正通过对一个个违纪违法个体的改造,实现自我净化、自我纠偏。那么作为办案人员的我们,既要严格执纪执法,维护党纪国法的威严,又要挖掘问题发生的根源,一体推进“三不”,从而让我们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是省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实战练兵、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四川省纪委监委机关已实施“省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4期、轮训368人次,在全国首批开展案件审理人才库试点工作,补齐短板、全面提能。

2022年,四川省纪委监委将继续实施省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确保年底前50%以上省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具有省纪委监委机关办案经历。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 何健贤:2019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2022年,在培训对象上,实现对新任市(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县(市、区)纪委书记培训全覆盖。在培训方式上,确保两年内全部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至少参加一轮审查调查工作。在培训机制上,探索将全身21个市(州)纪委监委划分为4个片区,分片开展、轮流组织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主持人: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四川省纪委监委连续两年出台“一号文件”,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持续释放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强烈信号。通过前期的摸底调研发现,我省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特别是在“有人干事”“有能力干事”“有条件干事”方面尤为突出。为解决这些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结合各地实际,做出了相应尝试。

【正文】在达州万源市,当地纪委监委开展的“一线说案”分享交流会,被纪检监察干部称为“业务沙龙”。交流会通过“案例复盘”“解剖麻雀”等形式,讲过程、讲技巧、讲经验,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业务脱节问题,推动干部在实训中提升业务能力。

同样为了强化基层力量,绵阳市安州区纪委监委2021年开始推行“一名领导牵头、室组地三方协作”的“1+3”联合监督机制。

【采访】绵阳市安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陈意:目的是为了推进办案能力的提升,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把正规化建设和“三化”一致建设有序推进。

2021年6月,安州区新一届河清镇纪委班子完成换届。新班子一上任,就成为了这项机制的受益者。当时,河清镇宝华村村干部因“8·16”洪灾分片安置资金处置不当被群众举报。

面对乡镇纪委力量不足,业务不精,人情干扰等难题,刚从团区委转岗过来的镇纪委书记马超,以及3位从未参与过审查调查的镇纪委委员感到一筹莫展。

【采访】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办公室主任马超:纪检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特别是做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工作上的压力,对我们(新班子)来说有很大挑战。

“1+3”联合监督机制引领下,整个片区的监督和案件查办工作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统筹指挥,镇村两级纪委协作执行。河清镇纪委在遇到难题后,第一时间得到了来自区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帮助。

在区纪委的指导下,河清镇纪委班子很快从“两眼一抹黑”快速“上路”,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案件办理流程和相关党纪条例,还迅速对宝华村相关会议记录、资金往来票据进行取证,深入群众进行走访询问,还原了事情真相。

原来,在“8·16”洪灾发生后,宝华村两委在未深入走访受灾群众的情况下,凭主观想象进行上报,造成上报人员与实际受灾人员严重不符。

【采访】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宝华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 刘伟:报数据没有实实在在地去核准再上报,为了调整这个(错误),就把老百姓的钱又收起来,又发下去给另外一个生产队,确实欠妥。

2021年10月15日,宝华村包括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副主任、文书以及两名已退职组干部共6人,分别受到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

而一纸处分并不代表案件查办的结束。通过此次案件,河清镇纪委梳理了案件发生的关键风险点位,通过建设“廉洁议事厅”“廉洁议事坝”村民议事场所等方式,弥补了村级监督缺位的问题。

【采访】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办公室主任马超:把我们上级推广的典型做法积极地运用到我们乡镇的实际工作中,和我们实际结合起来,就把我们河清镇的这块纪委工作,就更加有序、有效地开展起来了。

宝华村群众举报案件的顺利解决,是绵阳市纪委监委助推乡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取得的新成效。近年来,绵阳市纪委监委以开展乡镇纪委“夯基提质”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采访】绵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温亚彬:2020年以来,全市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2954件,立案1992件,处分1849人。

主持人:

与伟大时代同频同心,与伟大征程同向同行。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都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现代化建设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