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视频

第380期《踔厉奋发向未来 笃行不怠再出征》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03 17:23:55 点击: 关闭 打印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5月27日至30日,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晓晖代表第十一届省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我省五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巨大变化,擘画了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宏伟蓝图。大会还审查了十一届省纪委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和中共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四川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十一届省纪委向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主要内容是什么?接下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又将如何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保障?本期节目为您梳理报告关键词,简要解读会议精神。

【正文】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省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的五年,也是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发生可喜变化的五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下降至全国第 21 位、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低值,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攀升至 2021 年的 86.94、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十连升”。

党代会期间,代表们在审查省纪委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案例典型深刻,数据翔实有力,措施务实有效,对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给予充分肯定。

【采访】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谢辉:省纪委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拥护核心,谋篇布局、继往开来的好报告。

【采访】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隆斌:坚定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鲜明大抓基层夯基固本,坚持案件查办贯通“三不”一体,强化管工作就要管队伍等理念,抓住了关键点、抓到了要害处,体现了新时代四川纪检监察政治高度和执业精度。

聚焦党代会:强化政治监督

过去五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作为政治监督首要任务,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党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中充分履职尽责,严肃查处履职不力、挪用救灾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全覆盖开展巡回督查、暗访暗查,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采访】达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袁洪:重点加强对区域间工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政策落地、产业互补互融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探索与开展纪检监察组织的协同监督、交叉监督,加强情况通报、线索移送、审查调查等方面的协作配合、资源共享,为区域统筹、融入成渝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把政治纪律挺在前、守在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清除政治风险、政治隐患,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让背弃初心使命、背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人和事在四川没有立锥之地、藏身之处。

【采访】甘孜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金武: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代的治藏方略,始终聚焦“国之大者” ,在大局大势下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围绕中心而谋、聚焦大局而干,不遗余力地排除一切羁绊、阻扰、干扰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消极因素。

聚焦党代会:“三不”一体推进

过去五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7602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33869件,立案145469件、处分140355人,移送检察机关4545人,其中立案数量较前一个五年增长98.4%。同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并通报曝光45件典型案例。

为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出台《四川省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深入推进6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动整治行业乱象、堵塞制度漏洞。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每年编发《忏悔实录》,制作《黑白人生》《家道》等警示教育片,推行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接下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深入分析研判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腐败风险点,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加大惩治力度。

聚焦党代会:坚持正风肃纪 除弊革新

过去五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抓、一起治,深入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老问题,深挖彻查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089个、处分25594人,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4件。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738个、处分11512人。扎实开展“好风传家”等活动,建成以天府家风馆、省法纪教育基地为核心的“2+2+32”廉洁教育基地群。

【采访】广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宗德:把家风建设融入干部监督全过程,形成任前谈话同步对家属进行廉洁教育、问题函询同步告知家属监督提醒、审理谈话同步邀请家属陪同参与、出具廉政意见同步了解干部家风情况和家庭表现的“四个同步”制度,以守住家门、涵养政德为切入口,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报告指出,接下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等乱作为问题。

聚焦党代会: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过去五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压茬推进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298个、处分17980人。

【采访】凉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陈刚:未来五年,我们将突出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和少数干部存在的“疲劳综合症”等作风问题,创新推进防返贫监测帮扶“嵌入式”监督,正风“清淤”防返贫、监督护航促振兴。

几年来,我省深入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全面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的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平台,实现对1202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全链条、闭环式、数字化管理。2019年至2021年,全省惠民惠农领域信访举报数量逐年同比下降59.9%、31.6%、35.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835个、处分4552人,移送检察机关529人。在市、县两级全面开播“阳光问廉”节目,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7743个、处分63235人。

【采访】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魏忠猛:坚持人民至上、执纪为民,聚焦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转作风、树新风,大力实施民生福祉保障行动,开展问题楼盘“清证”,教育领域“清学”,民政领域“清保”,卫生领域“清医”等“五清四督”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接下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经验成效,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推动县级纪委监委机关及其派驻(出)机构干部动态配备率达 90%以上,乡镇(街道)按照“两专三兼”要求配齐纪检干部,村(社区)选配正风肃纪监督员全覆盖。

聚焦党代会:深化政治巡视巡察

过去五年,省委巡视组开展9轮、对340个党组织的巡视,实现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因时因势开展扶贫领域、粮食购销领域、政府采购专项巡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及“回头看”。指导市县党委全覆盖巡察 16204 个党组织,延伸巡察 33774 个村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 10689 人。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统筹谋划,科学制定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每年灵活安排专项巡视、机动巡视,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全覆盖、巡视“回头看”全覆盖。

聚焦党代会: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如期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执纪执法一体运行,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开展改革试点,省纪委监委向22户省管企业、28家省属高等学校派驻纪检监察组,从领导体制上破解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监督难题。2021年,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4018件、立案4781件、处分4596人,较2017年分别增长60.3%、34.4%、33%。

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聚焦职能职责,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持续优化内部运转流程。把大数据技术运用作为监督信息化和审查调查智慧化的重要突破口,为监督执纪执法插上科技“翅膀”。

【采访】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教育厅党组成员 李鸿才: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将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紧盯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保持高压态势,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党代会:锻造铁军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过去五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权力、关键岗位,以严管严治确保执纪执法权不被滥用。省、市、县三级监委选聘2412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全省共立案876件、处分769人,移送检察机关29人。

下一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业务精”提升履职本领,聚焦“作风实”强化严管严治。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深化系统内部督察和调研监督,聚焦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办理等重大事项强化再监督,确保纪检监察权不越界、不脱缰、不失控。

【采访】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光辉:在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方面,我们将深入贯彻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不断加大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将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慈不掌兵,持续整肃队伍,建立健全主责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外部监督、组织机构5大体系,开展正心、除弊、断交、清净四大行动,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对民负责、干净担当的守其白、辨其黑、洁若玉、坚如铁的纪检监察铁军。

5月3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廖建宇、张冬云、熊焱、赵正文、凯旋、邓波、荣凌、肖克强、黄春江、余民、陈静为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廖建宇为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张冬云、熊焱、赵正文、凯旋为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期声】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廖建宇:作为新一届省纪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以赶考心态、拼搏的姿态,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交出一份组织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廖建宇指出,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