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视频

第389期《人生依附的悲剧》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05 19:27:29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早在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并制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明确提出:“任何人不得把党的干部当成私有财产,不得把上下级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一次明确规定:“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然而,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却习惯“攀高枝”找靠山,被动或主动将自身前途命运依附、寄托于上级领导。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肖斌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正文】翻开肖斌的履历,年轻时的他,也曾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干部。1991年,肖斌作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被分配到了西昌市工作。

【同期声】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 肖斌:我刚刚参加工作之后在税务上工作,我很努力。因为我当时喜欢写、喜欢照相,包括税务上留的那些很多档案,都是我搞的,喜欢在报纸上发表一些文章,很短的时间就把我调到税务办公室去当副主任,然后当主任。

当时间来到2007年时,肖斌遇到了他人生中所谓的“贵人”,其人生际遇就此悄然发生了变化。

【同期声】外景记者 赵鹏燕:2007年,在西昌市北工业园区筹备会上,时任西昌市西宁税务所副所长的肖斌,认识了西昌市委原副书记贺雪梅,而贺雪梅的爱人就是当时的西昌市政府主要领导李俊,也就是从这时候起,他的仕途开始就变得一帆风顺。

在肖斌的刻意奉承下,贺雪梅很快就认可了貌似忠厚老实的肖斌。

【同期声】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 肖斌:贺雪梅在2007年底就征求我的意见,就问我愿不愿意从税务上到政府这边来工作,到园区来任副主任。

2008年,工业园区建成后,肖斌便正式调任北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此后与贺雪梅在工作上的接触越来越多。

【同期声】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 肖斌:2010年年初的时候,贺雪梅就给我打电话,征求我的意见愿不愿意到统计局去工作。

没过多久,肖斌就被调任西昌市统计局副局长并主持工作。此刻的肖斌暗自欣喜,认为寻觅到了升迁的捷径,思想也慢慢发生了变化。

【同期声】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 肖斌:所以在这中间就逐步逐步地失去了自己人生的追求了,完全扭曲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我的抱负和理想都发生了变化,让我只相信贺雪梅和李俊,不相信党和组织,完全依附在他们个人身上。

职务有了新晋升,又得到已调任州统计局局长的贺雪梅的赏识,肖斌的“干劲”瞬间提升。为了进一步傍上贺雪梅、李俊这座靠山,肖斌处心积虑创造条件。适逢其时,贺雪梅打来了电话。

【同期声】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 肖斌:贺雪梅就主动提出来,就是和她共同做生意的事情,喊我去成都联系某名酒,我也没有反对推辞这个事情,反而认为这是一个更好的接触领导,甚至自己可以赚钱的一个机会。

2012年,双方以各自母亲的名义,共同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正式在西昌经营名酒,贺雪梅负责联系销路,肖斌夫妇负责日常购销送货。仅一年多就获利150万元,双方各分得利润75万元。

【同期声】外景记者 赵鹏燕:自从共同经商后,肖斌逐渐融入到了领导的圈子当中,大到工作安排,小到家庭事务,他都为领导鞍前马后、尽心尽力,因此他和贺雪梅、李俊夫妇的关系也“渐入佳境”。

有了这层特殊的关系,肖斌的仕途一路平步青云,很快就调到市财政局任党组书记、局长。

【同期声】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 肖斌:特别是和主要领导接触以后,人生观、价值观完全发生了变化,认为自己已经走到了捷径,走到了人生的顶峰。

【同期声】外景记者 赵鹏燕:走上领导岗位的肖斌,并没有“忘本”,而是精心维护着与贺雪梅、李俊的关系,无微不至地满足着领导的需求。

逢年过节,肖斌都会去给贺雪梅、李俊夫妇拜节,每次都会送上5000元红包;而逢贺雪梅、李俊过生,他也会送上1万元红包恭贺。特别是贺雪梅、李俊家里有什么事,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料理。

【同期声】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 肖斌:本来是应该当公仆的,结果成了他们的“家仆”,所以有什么事情可能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要我去。我也想逐步逐步地让自己的仕途更好一些,所以说就想通过这些捷径来走这方面的路。因为西昌市的干部里面经历比我丰富、能力比我强的人都多,我心头也晓得,所以说就想走这些捷径,让自己的仕途更好。

就这样,在贺雪梅、李俊夫妇的“庇护”下,肖斌2019年顺利走上西昌市副市长的工作岗位。

【同期声】外景记者 赵鹏燕:回看肖斌工作的这30年,从科员到副科职,用了18年,而从副科职到副市长,仅仅用了10年。也就是这10年,让他找到了让自己快速升迁的“通道”,也让他找到了让自己发财致富的“密码”。

早在2013年,一位梁姓商人找到肖斌,希望他帮忙协调,承揽西昌市某项目的建设工程,并承诺将予以重谢。肖斌一听有利可图,就赶紧找到贺雪梅,说自己的表弟想做某工程,希望贺雪梅提供帮助。后来,贺雪梅利用李俊的影响力,顺利帮助梁某承揽了西昌市某项目建设工程。

【采访】凉山州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 李忠平:拿到工程后,梁某为报答肖斌和贺雪梅的帮助,按照合同的比例,也就是按照工程的拨款进度,分别给贺雪梅和肖斌送钱。其中肖斌分得50万元、贺雪梅210万元。

从腼腆伸手到坦然接受,从小打小闹到要项目拿返点,从合伙做生意到共同收受贿赂,肖斌深切感受到权力的“魅力”,享受着权力与金钱互换带来的刺激。

【同期声】外景记者 赵鹏燕:找到大树“庇护”的肖斌,沉浸在权钱交易的忘我世界,怎么也不会想到长袖善舞却也难免跌落法网。

2020年8月,贺雪梅和李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相继被四川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而肖斌也难逃池鱼之殃。2020年11月,肖斌被凉山州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采访】凉山州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 李忠平:经查,肖斌在工作期间,收受他人礼品、礼金110余万元,违规经商获利75万元。

2021年1月,肖斌被凉山州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同期声】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 肖斌:我最大的感悟,就是不管是对子女也好,对干部也好,不管是从政的干部也好,自由和健康是最重要的,在个人的发展中,特别是在实现你的理想追求中,一定要跟党走听党的话,听组织的话,不能依附在某个人的身上,这个才是人生最正确的选择。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党内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肖斌信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生存哲学,大搞投机取巧、人身依附,把博取领导欢心作为谋求个人发展、职务升迁的“为官之道”,背离组织、逾越红线,最终败倒在小圈子中。肖斌案警示我们,在人身依附关系的小圈子里,权力运行必然异化,“圈内人”难以敬畏党纪国法,这样势必扭曲选人用人导向,败坏干部队伍风气,影响干部队伍形象。为此,全省党员干部必须谨记,个人成长之路,依靠组织才是正途。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里,那些习惯于吹吹拍拍搞人身依附上位的人,绝不会捞到任何好处。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