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视频

第392期《校长的“自留地”》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26 16:19:30 点击: 关闭 打印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公私”关系作出重要论述,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处理好公与私、利与法的关系。但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私欲膨胀、公私不分,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开公车、用公款,把手中的权力当做敛财的筹码,最终事业尽毁,名声落地。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党支部书记杨春雨,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正文】1984年,杨春雨被分配到青川县青溪初级中学参加工作,由于踏实肯干,经过10余载的努力,最终成长为学校的校长。2007年10月,杨春雨调任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任校长,主抓全县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工作。 ?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党支部书记 杨春雨:我年轻参加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一个热血青年,还是想凭着自己辛勤地工作,让自己的学生能够桃李满天下。

杨春雨刚到任不到一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青川县成为极重灾区之一,原县教师进修学校因受损严重,在智慧岛教育园区迁址重建,校园由此“旧貌换新颜”,各项工作都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升。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党支部书记 杨春雨:自认为自己抓了很多机遇,为进修校的发展作出了一些贡献,所以逐步逐步地得到全县老师,教育主管部门和校院长的认可。

工作上有了成绩,杨春雨不禁有些“飘飘然”。加之到县城后工作环境的改变,他的思想更是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党支部书记 杨春雨:青溪毕竟是一个镇,到了乔庄县城平台高了,发现有些人、有些领导抽烟喝酒,对这种物质生活比较讲究,一种高消费。

看到周围的朋友都过着不错的生活,杨春雨的心态逐渐失衡,攀比心让他开始梦想着更加安逸的生活。

这辆“保时捷”牌越野车,是“5·12”地震后国际组织向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捐赠的公务车。为了凸显自己的生活档次,杨春雨长期霸占该车,开着公车办私事,多次往返绵阳、成都等地。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党支部书记?杨春雨:保时捷是一辆豪车,感觉到自己开出去很有面子,二一个也能够占学校的便宜,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都是极其错误的。

调查发现,杨春雨担任校长期间,公车私用所产生的过路费、油费、维修费等8万余元,都在县教师进修学校进行报销。但长期霸占公车所得的“蝇头小利”,显然没有满足他的胃口,杨春雨的私心已经剧烈膨胀,他一门心思想过上高品质的生活。此时,一个机会悄然出现。

早在2008年,杨春雨就和时任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出纳的贾某商量,办理个人银行卡存取公款,方便他个人支取。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出纳 贾某:(杨春雨的意思)就是办一张卡,随时弄点钱,把公家的钱放到里面,放到里面就(方便)支(取)。

2010年2月,因买房资金不足,杨春雨找到贾某,提出借支个人银行卡上的资金。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党支部书记?杨春雨:我才开始在她那儿拿公款的时候,凡是5万以上大额的,我都要给她打个借条。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出纳?贾某:后来慢慢地就形成他也不打借条,所以我在本本上登记这些。

此后,学校的公款就成了杨春雨的“私人金库”,大到买车买房,小到生活琐碎,杨春雨都找贾某支取。截止案发,贾某办理的两张个人银行卡先后存入该校公款高达1200余万元。多年间,杨春雨在账户上共支取52万元用于个人开支。

主持人:

这个时候的杨春雨,早已忘记了党性原则和纪法规定,把学校当成了“自留地”,在其中予取予求。但即使这样,也没能满足杨春雨的私心贪欲。很快,他又在学校开辟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正文】2010年,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宿舍要对外承包。杨春雨立即找到商人白某,要求自己入股并共同出资,拿下学校宿舍的经营权。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赵磊:杨春雨与白某某各出资6.5万元,合伙承包了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宿舍,白某某以青川县竹园镇智慧酒店的名称对外经营,在此期间杨春雨共获利44余万元。

丰厚的回报让杨春雨心花怒放,他又打起学校食堂的主意。他找来商人蒲某,以入干股的形式,对学校食堂进行了承包。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赵磊:给他分干股是因为他是学校的校长,当时他并没有实际地参与学校经营,也没有实际地向经营活动当中投钱。

在蒲某经营食堂的两年时间里,一分未出的杨春雨共分得“投资回报”21万元。但作为“幕后老板”的他,竟觉得这样的经营收益太低了!他又找来之前合作过的老板白某。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赵磊:以白某的名义,将学校食堂收回来过后,又交给其自己的侄儿廖某某来独自经营,实际上他是幕后的老板。

从此,职工食堂和学员宿舍俨然成了杨春雨的“私产”,他不但从违规经营中获取分红,还将本该由承包商自行承担的物资采购、设备安装等近30万元费用,堂而皇之地在学校公账予以报销,并将其作为经营“利润”进行分红。

主持人:

杨春雨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了做生意的资本,把学校变成了做买卖的商场。尝到甜头的杨春雨,已不满足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创造收入。深谙“商道”的他,将目光投向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项目。

【正文】2012年初,杨春雨通过熟人得知,青川即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项目,为农村学生提供免费食品。嗅到“商机”的杨春雨,通过拉关系、送礼品、打招呼的方式,千方百计成为了该项目的实际供应商,但项目所需启动资金让他犯了难。急需用钱的杨春雨,再次将黑手伸向了单位的公款。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赵磊:他就开始在学校想办法,第一次是在学校出纳那里拿了50余万元,来投入营养餐经营活动。

借公家的钱,下自己的“蛋”,这就是杨春雨的生财之道。杨春雨陆陆续续从学校挪用公款120余万元,用于营养餐项目的经营,又从中赚取了50余万元。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赵磊:杨春雨是一个不知纪、不懂法的人,纪法意识淡薄,他是家校不分,利用借鸡生蛋,利用学校为自己大肆敛财。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在杨春雨的反面“示范带动”下,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财务管理混乱、问题频发。作为学校的出纳,杨春雨的所作所为贾某全都看在眼里。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出纳 贾某:杨春雨在用钱这些方面,的确还是有点挥霍,挥霍公家的钱,用(公)车当成自己的私车一样。

贾某有样学样,将手伸向了单位的公款。调查得知,在县教师进修学校担任出纳期间,贾某伙同教师韩某收取学员学费不开具发票入账,先后3次私分学员学费共计7.8万元,各自分得3.9万元。

除此之外,全校共有5名教职工因违反党纪和财经法规,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

2021年5月,杨春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9月,因犯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青川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杨春雨有期徒刑4年1个月,并处罚金33万元。

【采访】广元市青川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党支部书记?杨春雨:我错了,我对不起组织几十年对我的培养和栽培,像我今天一样,才真正地感觉到自由是最可贵的。

主持人:

公私分明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公款姓公,一分一厘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大公无私、公而忘私,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杨春雨初心失守、官商不分,在贪欲私心的驱使下,把校长的头衔当成了做生意的资本,把学校开辟成了自己经商的阵地,最终锒铛入狱、失去自由,还是倒在了一个“私”字上。希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能从杨春雨案中,汲取“私欲膨胀”带来的深刻教训。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下期我们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