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视频

第400期《“四强行动”进行时(下)》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21 17:04:27 点击: 关闭 打印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今年4月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纵向贯通、扎实工作,推动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有序施工。全省既通过优化内设机构、提高干部配备、充实基层力量等举措全面加强和规范县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又从建强阵地、建立统筹协作机制等多个层面发力,下大力气解决熟人社会监督难、“久办不结”“久立不决”,部分乡镇“零立案”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正文】王玉林,是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黄包山村聘请的党风政风监督员。今年以来,大桥镇纪委专门从老干部、老党员、人大代表、致富带头人中,选聘16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强化村社监督力量。

【采访】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黄包山村党风政风监督员 王玉林 :党风政风监督员主要责任就是监督村(社区)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监督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事宜。

当上党风政风监督员以后,王玉林一共参加列席镇上各类会议9次,检查村务公开情况 22 次,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联系群众收集建议15条,为群众解决实事6件。

【采访】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黄包山村党风政风监督员 王玉林 :大家很信任我,我也很有成就感,接下来我更有干劲了。

同样在遂宁市大英县,今年4月1日,首批村级专职监督员在回马镇产生。大英县纪委监委将回马镇所辖村(社区)划分为4个片区,公开选聘4名专职监督员,通过“盯、访、记、报”工作法,探索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

【采访】遂宁市大英县委常委 县纪委书记 县监委主任:专职监督员队伍的成立,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末梢延伸,探索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零距离”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让基层“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民生事项千头万绪,如何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做到科学精准有序?绵阳市三台县纪委监委制定了“清风护民·铁纪解忧”专项行动方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自贡市在县乡两级深入开展“访遍盐都”“阳光问廉”等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00余个。

【采访】绵阳市三台县委常委 县纪委书记 县监委主任张津:通过扎实开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专项行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拓展基层案件线索的同时还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架起了群众与党员干部的“连心桥”,让群众可以依靠身边的纪检监察组织解决身边的事。

主持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监督有形覆盖的同时,更加注重有效覆盖,依靠基层本级力量拓宽案件线索,把群众身边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同时,全省各级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立足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和监督执纪执法的主责主业,注重以案件查办为引领,综合运用多种模式,破解基层办案难题。

【正文】今年5月,眉山市彭山区片区工作组在一次交叉监督检查时,收到群众反映某社区党委书记叶某存在违纪问题的举报。收到问题线索后,片区工作组将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区纪委监委。经查,叶某存在违规发放补助、违规套取工作经费、公款私存等问题,最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收缴。

叶某的查处得益于彭山区片区工作组制度的推行。区纪委监委将全区6个镇(街道)、51个村(社区)划分为城市、工业、农业三大类片区,整合村级监督队伍力量,建立15个片区工作组。

【采访】眉山市彭山区纪委常委汪静飞:不同类别领域的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不尽相同,通过分类划分片区,明确监督重点,实施交叉监督,能够有效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根据片区性质和特点,片区工作组聚焦基层治理、征地拆迁、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等不同领域的关键环节,定制监督内容,开展阶段性、针对性的交叉专项监督。

同样的工作理念,也体现在各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实践之中。德阳绵竹市纪委监委将全市12个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纪检监察协作组;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建立8个“1+N”的“室组”作战单元;乐山市峨边县将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8个机关部室和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3个乡镇纪委统筹划分为8个协作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统筹力量开展监督执纪。各地均实现从“单打独斗”到“集团作战”的重大转变。

【采访】资阳市乐至县委常委 县纪委书记 县监委主任郑喜平:自开展“室组”联动工作机制以来,我们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撂荒地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综合监督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跟案实战”20余人次,精准处置问题线索32件,联合办理案件43件,“室组”联动、集中办公的优势正逐渐显现。

主持人:

立足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和监督执纪执法主责主业,省纪委监委今年明确将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作为“强化主业”行动的关键一招,全面落实“乡案县审”就是11个重点任务之一。

【同期声】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纪委书记 向福林:根据区纪委监委“乡案区审”办公室反馈的审理意见,经过镇纪委集体讨论研究,并报镇党委审议,决定给予你党内警告处分……

【正文】6月22日,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纪委书记在明月村支部党员大会上,宣布了对该村支部书记方某某的处分决定。

方某某是朝天区纪委监委实行的“乡案区审”工作机制后查处的一个案例。今年以来,朝天区纪委监委成立了“乡案区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纪委监委分管审理工作副书记任组长,协管审理工作的纪委常委任副组长,下设“乡案区审”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

【采访】广元市朝天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青海:同时,通过区级选拔、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明确3名政治素养过硬、纪法理论扎实的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乡案区审”办公室,实现了专职机构、专职队伍和专业素养有机统一,确保乡镇案件审理工作有人组织、有人协调、有人执行。

在南充市南部县,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积极推行“审理小组预审”乡镇案件模式。县纪委监委综合选拔6名审查能力较强的乡镇(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组建审理小组,选优配齐审理干部队伍。在阿坝州红原县,拟给予轻处分的由乡镇纪委自行审理,由县纪委审理室负责全程指导审核,包括审理报告制作、意见沟通和请示过程等;拟给予重处分的案件,全部由县纪委审理室提级审理。

【采访】阿坝州红原县委常委 县纪委书记 县监委主任杨斌:实行“乡案县审”,提升了案件审理的业务能力,提升了案件的审理效率,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逐步实现“一案多练兵”,突破了乡镇街道案件审理的工作瓶颈。

抓好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有序的活动阵地是重要保障。在谈话室标准化建设上,省纪委监委提出,各乡镇(街道)可根据工作需要,因地制宜,选择按照一类、二类、三类3个标准建设谈话室,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都有谈话室。达州市渠县纪委监委将全县37个乡镇划分为7个片区后,每个片区均建成了标准谈话室。

【采访】达州市渠县县委常委 县纪委书记 县监委主任董之平:我们在县城核心发展区新建了一个标准谈话室,并让他们有序规范使用县纪委监委的标准谈话室,其余6个片区分别在中心场镇和副中心场镇新建了标准谈话室,全县共建成13个乡镇标准谈话室,均投入使用,确保了审查调查安全。

为深耕细作基层主责主业,按照“四强行动”中“强化保障”行动部署,四川各地结合实际推动谈话室标准化建设,推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通过统筹调配、合理分区等方式,建成日常办公、来访接待、监督谈话等必备场所。

主持人:

从物理结构上推动县乡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强身健体”,到催生监督质效提升的“化学反应”,在“三大专班”推动下,一场以大抓基层为统揽,聚焦监督和查案主责主业,锻造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专项行动正在四川不断深化拓展。随着前一阶段的加压推进,当前,“三大专班”所明确的工作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人干、有能力干、有条件干”的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办案能力和队伍建设也取得积极进展,四川基层监督质效在守正创新中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向前。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我们下周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