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视频

第406期《车管所的“含金量”》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02 16:43:05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车辆管理所是公安局交管支队的重要业务部门,其业务范围与人民“衣食住行”中的“行”息息相关,更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连。然而,一段时期内,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在行业内外的口碑却令人咋舌,“上户乱” “车检难”等顽症让群众怨声载道。2021年,一起发生在成都市青白江区的重大交通事故,其背后的问题线索,就直接指向了德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车辆管理所的腐败乱象。

【正文】2021年1月29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某路口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导致5人死亡、5人受伤。车辆资料显示,事故中涉及的重型挂车在德阳某车辆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由检测机构上传资料至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完成审核,取得了年检合格标志。但调查发现,该事故车辆实际却并未到德阳接受检测。这其中究竟有何猫腻?

【采访】德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副支队长 黄强:我们发现这辆发生事故的挂车车主,以3000元的价格,找到德阳一个名叫黄某的“车串串”,黄某与检测机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利用“克隆车”替车代检,检测机构违法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帮助事故车通过了机动车年检。

黄某,是德阳某车辆代办服务公司老板。其之所以胆大包天用“克隆车”蒙混过关,是因为他在德阳市车管所“背后有人”。作为机动车登记上牌第一关口的“守门人”,时任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车驾综合股机动车查验岗民警丁祥勇、张思建,皆是黄某的重要“帮手”。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车驾综合股机动车查验岗原民警 张思建:就说收受红包、礼金这种现象,在车管所还是太普遍了。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车驾综合股机动车查验岗原民警 丁祥勇:就想多一点物质享受,一步一步的,现在想起确实痛苦与心酸。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两人的内心早已产生超出个人能力的物质追求。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黄某精心为丁祥勇、张思建设下一场“鸿门宴”。当时,黄某从成都承揽了大批重型平板自卸半挂车。为了让这批车辆顺利在德阳上户,觥筹交错间,他就抛出了一个诱人的“条件”。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车驾综合股机动车查验岗原民警 丁祥勇:(黄某)就说这批车子有点问题,就不喊他回去整改了,后来还答应我们每辆车子给2000元钱。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车驾综合股机动车查验岗原民警 张思建:就觉得大家都在收,都没有事,我收点也应该没有事。

事成后,丁祥勇、张思建收下了黄某所送的第一笔“感谢费”,并各自分得4.2万元。而黄某的“成功案例”,让其他代办人员、中介公司纷纷群起效仿。面对送上门来的“好处”,丁祥勇、张思建自然乐此不疲。他们将原本应该用于监督彼此的“双签制度”,演变成互惠互利的“联盟制度”,彻底打开了查验的“绿色通道”。

【采访】德阳市中江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杨锐:因丁祥勇、张思建不严格遵守查验规章制度、不执行明确的查验标准,使2300余台未经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车辆通过查验顺利登记上牌,给交通安全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而二人却从中收取了好处费。

经查,2016年至2018年底,丁祥勇、张思建利用职务便利,为代办公司老板提供帮助,共收受现金300余万元。

2021年11月,丁祥勇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张思建被给予党内除名、开除公职处分,两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主持人:

在德阳市车管所的腐败链条中,办案人员还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那就是并非职务越高,收到的贿款越多,而是管得越具体,越有“含金量”。不仅如此,每个涉案人员背后都有个熟悉的代办人员、中介公司,他们稳坐个人职位,分食着这块利益“蛋糕”。

【正文】王利平,先后在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车驾综合股机动车审核岗和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工作。

在工作的8小时之外,王利平酷爱打游戏,长期沉迷于虚幻的游戏世界中。为了昂贵的“装备”、升级的“段位”,他在审核岗工作期间,不断通过帮助他人插队办理业务、违规打印机动车临时号牌等方式,雁过拔毛,将手中小小的权力用到了极致。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原职工 王利平:因为家里面方方面面,都不需要我操心,所以我当时就想着怎么耍、怎么玩,就想这些去了。

而当不义之财基本满足其游戏开支后,王利平又迅速地钻进了另一个虚幻世界——“打赏”网络主播,常常一夜之间就“打赏”上万元。以至于在调至监管中心岗位后,他依然把手中权力当成敛财工具,以借为名,直接向代办人员索要资金。

【采访】德阳绵竹市监委委员 高阳:他考虑到这些人今后有求于他,所以借钱后要么绝口不提,要么在别人要求还钱时,只还少部分。

经查,王利平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款共计53.97万元。2021年8月,王利平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2月,王利平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原职工 王利平:双重身份(党员和公安干警)都是要为老百姓服务的,但是我没有做到。

而在监管中心,王利平并非贪腐个例。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开始后,强大的震慑让中心另一名职工刘勋选择了投案自首。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原职工 刘勋:心里面感觉会查出来,我就去自首,向组织主动汇报,当时汇报了5000块钱。

事实上,所谓“自首”的刘勋,其违法问题远远不止向组织交待5000元那么简单。2021年4月28日,刘勋与监管中心另一位民警蒋定元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问题,同日接受审查调查。两人同在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二审平台工作,腐败手法如出一辙。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原职工 蒋定元:二审就是对他(检测机构)传上来的一些资料、图片、视频这些内容,我们再来复核一次。比方说,他的申请表、检测报告、保险单等等这些,不能张冠李戴。

虽然单位对工作流程有着明文规定,但在实际操作时,审核工作全靠人为把关。为了争取操作“空间”,非法争夺市场资源,各车检机构和“车串串”便找到蒋定元或刘勋,按照每辆车50元或100元的标准给予好处费,请他们在审核过程中“放水”。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原职工 刘勋:有一些小瑕疵,我就帮他(代办人员)处理一下,就是尽量不让他去整改。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原职工 蒋定元:一个月就可以达到8000、10000。

审理查明,2016年至2021年,蒋定元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机动车检审方面提供帮助,收受19人所送现金、红包共计72万余元。2021年11月,蒋定元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2月,蒋定元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17万元。

2016年至2020年,刘勋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机动车检审方面提供帮助,收受9人所送现金、红包共计58.44万余元。2021年6月,刘勋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原职工 刘勋:后悔,一个好好的工作,自己也没有去珍惜,就是因为没有管理好自己,走到现在这个违法违纪上面。

【同期声】德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辆管理所机动车检验监管中心原职工 蒋定元:我们监管中心十个工作人员全部被纪委带走调查审查,已经感觉到很可耻了。

截至目前,德阳市车管所系列案件已党纪政务立案19件16人,留置5人,组织处理5人,解除劳动合同35人,移送审查起诉47人。

主持人:

德阳市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市车辆管理所系列违纪违法行为集中爆发在2016年9月至2019年8月。在这时期,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正是2019年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武斌。武斌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大肆敛财,直接促成了车管所内“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腐败乱象。片中涉及人员虽然职位不高,但管得是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由此产生一连串的安全事故和次生灾害等情况,值得各级党员干部们自省自鉴。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我们下周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