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视频

第425期《一路向“钱”终落马》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4-14 18:39:10 点击: 关闭 打印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国字号”融资平台是地方政府为承接中央、省、市相关项目贷款而成立,是以融资为主要经营目的的国有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这类企业中,个别掌握融资业务大权的经营管理者,却利用这个金字招牌,屡次上演“监守自盗”的戏码。巴中市平昌县金宝新区管委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四川金宝新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向宏荣就是其中的典型。

【正文】向宏荣2003年参加工作,他思维活跃、业务能力突出,因此在事业成就上可谓是顺风顺水。不到10年时间,他便从一名普通会计人员成长为多家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同期】外景记者 王瑜:2013年到2020年,正值平昌县国有融资业务平台发展的黄金时期。而身为几家国有融资业务平台(公司)的负责人,手握融资业务大权的向宏荣,也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在每天和金融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他)经手的金额数越来越大,各种各样的诱惑和“围猎”也随之而来。

2013年,向宏荣任金财公司副总经理。在一次融资过程中,某融资咨询服务公司从中赚取了服务费1200万元。看着这笔巨额收益,向宏荣想到自己为了促成这次融资东奔西走、起早贪黑,搞策划、写方案、作风险分析,到头来却是为他人作了“嫁衣”,心中十分不爽。

【同期】巴中市平昌县金宝新区管委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 四川金宝新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向宏荣:我觉得他们什么事情都没做,而且整个融资过程当中,都是我在做所有的方案、策划、可(行性)研(究)分析、风险分析等这些内容。那个服务公司只是起了一个资金介绍方的作用,就一次性收取了1200多万(元)。我觉得凭我的能力,和凭我的水平,应该我比他们赚的钱更多,我说他们赚的钱应该至少都有我的一半。

2014年初,金财公司向某租赁公司融资6440万元。伺机敛财已久的向宏荣,在与服务公司负责人梁某商议时,直接提出,在合同中虚增5%融资服务费和租赁管理费,作为其个人的“辛苦费”。同年4月至6月,向宏荣收到梁某分4次返还的“辛苦费”,共计322万元。

【同期】外景记者 王瑜:动动手指,几百万就到账了。尝到“甜头”的向宏荣开始变得更加大胆,他已完全被金钱蒙蔽了双眼,早已忘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底线。

曾几何时,在平昌投融资圈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融资先问向宏荣”。向宏荣俨然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金融专家”。

然而,披着“专家”的外衣,向宏荣却开始利用圈内圈外的信息差,在融资方、中介方、投资方之间随意切换身份:作为融资方,在谈判环节“吃”利差;当中介方,在服务环节“套”费用;当投资方,在拨付环节“索”贿赂。

【采访】巴中市南江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工委书记 王宏超:2016年3月,金财公司准备向山东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2亿元。向宏荣利用职务之便,伙同某融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某,通过虚列融资服务费比例的方式,骗(套)取财政资金279万余元,其中向宏荣个人获款250万元。

2016年5月,在金财公司向某信托公司融资3亿元过程中,向宏荣发现,竟无第三方中介公司提供融资咨询服务。向宏荣随即安排亲属先后成立两家公司,并伙同上述公司编造《咨询服务合同》,成功套取财政资金929万余元。

【采访】巴中市南江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工委书记 王宏超:一直以来,向宏荣都心存侥幸,以为地方融资公司是地方的财政重要来源,巡察不会到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反腐不会到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所以他就大胆(地)一路向“钱”,大肆贪污,最多一次套取财政资金高达929万余元,最少一次也是50万元。

经查:2014至2020年,向宏荣在融资及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提高融资服务费率、签订虚假融资合同等方式,先后套取财政资金共计1827万余元,将其中的1790万余元据为己有,并产生孳息148万余元。

由于行使“绝对”的权力,向宏荣对贪欲之祸变得愈加麻木。利用职务之便,他还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和资金拨付上给予帮助,先后15次收受或索取他人现金1414万余元。其中13次是他主动索贿,最多一次索要443万余元,最少一次也是30万元。

【采访】巴中市南江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张盛林:2015年,向宏荣在和深圳某基金公司商谈融资2亿,期限2年,年综合成本14.5%的融资业务过程中,向该公司合伙人张某索要融资总金额每年1.2%的好处费,2年共计2.4%。2016年6月至8月,张某分三次共计送给向宏荣443万余元的好处费。

13次的主动索贿,可见向宏荣的敛财之路已达到何等疯狂的地步。2017年,某房地产公司老板肖某承揽了平昌县的一个旅游公路项目,向金宝公司借款2800万元。向宏荣便以个人生活需要开支的名义,向肖某索要借款总额2%的好处费。肖某迫于急需资金,表示同意。2020年,在所借钱款到账、且向宏荣多次催促后,肖某给向宏荣转账50万元。

【同期】巴中市平昌县金宝新区管委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 四川金宝新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向宏荣:始终认为别人那些做建筑方面的利润很高,所以说我也就认为他们赚了这么多钱,给他(商人)支付的钱,都是通过我的能力或者资源关系去融来的,所以说就以协调资金方的关系和以个人开支的名义向他们提出来的(索贿)。

2021年5月,在省、市纪委对平昌县融资和债务情况进行清理时,向宏荣担心自己收受贿赂的事情败露,便与行贿人进行串供,通过订立“攻守同盟”来对抗组织审查,企图逃避纪法制裁。2021年6月,向宏荣接受南江县监委监察调查,同年11月30日,接受平昌县纪委纪律审查。面对组织的审查调查,向宏荣一开始只交代不按程序拨款等失职渎职问题,对其它问题闭口不谈。

【同期声】外景记者 王瑜: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调查组发现,在向宏荣被留置之后,与其相关联的两家融资服务公司也相继被注销,调查组便顺藤摸瓜,打开了突破此案件的“暗门”。

在大量证据面前,之前与其串供的商人逐一“破防”,向宏荣等人苦心建立的“攻守同盟”顷刻间土崩瓦解,其贪污受贿3241万余元的犯罪事实被锁定。

2021年12月10日,向宏荣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2年9月,因犯贪污罪、受贿罪,向宏荣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其违纪违法所得被全部予以收缴。

【同期】巴中市平昌县金宝新区管委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 四川金宝新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向宏荣:我没有经受住金钱的诱惑,没有守住自己的底线,这些错误,这些罪行,只怪我自己的贪婪、自己的无知。

向宏荣案查处后,平昌县深刻剖析、全面体检了县域融资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行靶向施策、系统施治,召开县属国有企业民主生活会2次,出台和补强制度8个,组织处理2人。

【采访】巴中市平昌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吴仕川:近年来,我们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系统思维,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推动系统治理,先后开展融资领域、粮食购销领域、审计系统等以案促改工作,持续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主持人:

价值观、权力观一旦差之毫厘,人生走向就谬之千里。向宏荣错把国企当“家业”,“当三方、剥三层”,大搞“权钱交易”,纵情“围猎”之乐,肆无忌惮“挣票子”,最终自掘人生“坟墓”。该案再次警示我们,无论身处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只有戒除贪念、消除贪心,方能不迷失于前路、行稳以致远。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