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廉基石 > 三多寨镇

三多寨镇:“约”出文明乡风 “规”出透明廉洁

来源:三多寨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2-06-09 19:59:45 点击: 关闭 打印

     “遵国法,守村规;公共财,不可毁;勤致富,简持家;不赌博,不浪费……”近日,三多寨镇八甲村村民宋利平站在村文化中心广场,读着本村的村规民约。


      “我们村的村规民约简单、易记、易做,是根据本村传统家规家训演化而来,大家很认可,也乐于遵循。”宋利平笑呵呵地介绍道。

 


 

         

         图为三多寨镇八甲村村规民约


     据悉,为培育文明清廉的乡村文化,深入推进区委“安廉基石”工程,三多寨镇纪委指导八甲村修订新村规民约。新村规民约融入江姐精神品格,核心内容是训导村民孝老爱亲、明德修身。经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得到大家普遍认可,有效地引导村民形成良好行为规范,促进乡风文明。

 

     村里的“民约”有了,组里的“规则”也得跟上。


     “金额较大的支出应该经过议事会成员讨论通过。”


     “集体资产出租要经过大家同意。”


      ……

         

     6月8日,在同春村5组召开的组务会上,村民积极对制定本组财务规则发表意见。

 

 


       图为三多寨镇同春村5组组务会现场


     “以前分配组集体资金或者处置组集体资产资源时,大家总有不同意见和想法,邻里也容易出现矛盾。现在各村民小组可以根据自己制定的规则处理资源资产出租、资金分配等事项,群众意见少了,村庄也更加和谐了。”同春村支部书记缪红梅介绍道。


    截至目前,三多寨镇9个村全部有了自己的村规民约,55个村民小组有了自己的议事规则。


     “‘村约组规’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浸入村民心间,激发村民自治热情,增加基层社会治理的厚度和宽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其他村小组拟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议事规则,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赋能乡村振兴。”三多寨镇纪委副书记周君瑶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