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安廉政 > 宣传教育

大安区监察委员会首届特约监察员开启履职生涯

来源: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9-04 15:59:47 点击: 关闭 打印



8月27日下午,大安区监察委员会召开首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13名大安区各界代表被聘任为特约监察员,并参加大安区监察委员会机关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启特约监察员履职生涯。

做什么——强化外部监督 履行监督、咨询等职责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担负着更加光荣重大的历史使命,也经受着更大的考验,迫切需要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的监督。要管住纪检监察这把“利剑”,既要靠纪检监察干部自身以“眼里不容沙子”的忠诚和严格强化自我监督,同时也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自信引进和接受外部监督。特约监察员制度正是外部监督的重要方面,是对“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的鲜明态度。

为落实好特约监察员制度,开展好这一工作,大安区监察委员会制定出台了《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试行)》。《办法》明确,特约监察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区纪委中心工作,专注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着重发挥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着力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同时,《办法》还对特约监察员的聘请、换届、解聘以及职责、权力、义务、履职保障等做出了明确和详细规定。

此次聘任的13名特约监察员是从区人大代表、区级各部门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拔产生,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公信人士,具有群众基础好、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

特约监察员将履行哪些职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姚太胜在聘请会上做了进一步说明:“特约监察员首先是要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和道德、作风情况进行监督,重点监督是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以及是否严于律己治家,是否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处世等情况。”

同时,特约监察员还要发挥参谋咨询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在完善相关领域制度等方面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成为“民情收集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带上来、把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上来;积极传递廉洁“好声音”,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请大家以‘裁判员’和‘监督员’的身份,对我们行使监察权,强化监督约束。”姚太胜希望特约监察员履行好肩负的重要职责,从第三者视角弥补纪检监察“当局者”对监督工作认识的盲区,监督、帮助纪检监察队伍始终沿着党和人民确定的正确道路前进。

怎么做—— 提升履职能力 创新载体 强化服务

“请大家跟我一起前往监察委员会各个机关各部室,了解监察权利运行和内部制约机制……”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特约监察员们先后走进区监察委员会组织部、宣传部、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多个部室,“零距离”接触和监督纪检监察工作,感受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



“我在自己工作的单位也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但如此近距离的走进纪检监察机关还是头一次。”特约监察员、大安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范毅坦言,“我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程序性和规范性越来越强,监督手段越来越务实管用,监察机关文化特色越来越鲜明。”他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开放度,积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同时也能让特约监察员增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更好地履行职责。

随后,特约监察员们参加了监察工作“开放日”座谈会,听取了区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对今年上半年大安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的通报,让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工作有更全面地了解。

今年上半年,区纪检监察工作强化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行动,问责处理17人;加强对履责过程与实效的监督研判,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健全规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模式,推进监察权向基层有效延伸。突出严管厚爱,持续正风肃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认真贯彻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3人,为11名干部澄清是非。保持坚韧定力,严厉惩治腐败,上半年受理信访举报55件次,处理问题线索121件,立案审查调查24人,开除党籍3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司法4人。聚焦担当有为,锻造过硬队伍,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听取通报后,特约监察员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区纪检监察工作和特约监察员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达了感受和期待。“有幸被聘为特约监察员,我感到很荣幸,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同时我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凤凰镇济公村(社区)党委书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自贡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贺光玉表示:“我将不辱光荣使命,积极履行好职责,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工作纪律,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一份力量。”

一方面,特约监察员要履行好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职责,并发挥好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更有效行使监察权。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也要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为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邓茂权表示:“为了进一步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的作用,我们将建立定期工作通报制度,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监委委员会、参与个案分析和群众接访,开展专题调研、党风政风监督等一系列活动和载体,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监督、参谋、资政以及民情传递的作用。”

(张翠娜  文明全)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