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大安区委统战部党支部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工商联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安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7 11:10:29 点击: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7日至2020年12月1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委统战部党支部、统战部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统战部、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安排部署、狠抓落实。2021年3月31日,召开统战部和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根据反馈存在问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深刻剖析反思,并全面举一反三,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细落实,有效推进。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召开部务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部内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李旭任组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曾喜彬、工商联党组书记苟荣会为常务副组长,民宗局局长郭杰、统战部副部长裴雪、工商联秘书长张莉任副组长。4月个别班子成员调整后,进一步完善和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曾喜彬、裴雪任常委副组长,郭杰、张莉、李明祥任副组长的新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3大方面11个类别22个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整改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统战部、工商联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检验,领导组组长对整改落实各阶段情况及时听取牵头领导汇报,并对相关情况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突出重点,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整改落实,以点带面,全力推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与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成效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统战工作、工商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各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着力强化工作责任,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

2.针对“开展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未严格按规定动作开展,区委统战部少数班子成员的个别谈话记录内容完全一样;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主题教育检视和解决问题个性清单,均未举具体事例,且未见个别班子成员问题清单。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巩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后续工作,搜集整理了相关资料并装档;②主要领导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教育,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按相关要求严格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内容记录。

1.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工商联党组书记2018年一季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与2019年一季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除时间外其余内容完全一致;2019年度工商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廉洁从政情况报告,除标题外其余内容完全一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及时查找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②健全了工作体制机制,细化完善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文件;③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依托“三会一课”等载体,通过开展个人作风问题大排查,运用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2.针对工会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关于工会会费管理不严的问题。区委统战部工会2019年未收取会费。

整改情况:于2021年4月完成了补缴2019年会费收缴,同时制定完善了工会财务制度。

二是关于工会会计凭证相关附件缺失的问题。区委统战部工会2018年4月27日、2018年12月19日、2019年1月22日三次向本单位申请行政划拨职工活动经费,仅有申请经费的报告,未附职工活动方案;2018年6月13日、2018年9月20日两次购买职工节日慰问品只有购买发票,未附发放职工花名册及慰问品名称的。

整改情况:①对工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逐一核查清理,补充完善了相关活动方案资料;②完善工会活动慰问花名册资料;③举一反三,严格工会财务规范管理。

3.针对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力的问题。

一是关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2018-2019年多数培训费未实行减半报销制度,共计多报销公杂费1720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于2021年5月对涉及资金进行了全部清退上缴;②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区委《关于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通知》及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③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了市区财务业务培训工作,把好初核关,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二是关于报销审批不严,附件不齐的问题。区委统战部2019年5月支付办公室搬迁运费2,200元,无发票。

整改情况:①对经办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要求经办人员手写情况说明;②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票据审核把关,严肃财经纪律。

三是关于差旅费报销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区委统战部2019年1月、3月个别职工在政府食堂就餐的同时,虚报1-2餐伙食补助共计800元。

整改情况:①于2021年5月对虚报资金进行了清退上缴;②通过部务会和职工学习会对干部职工进行了提醒教育。

四是关于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问题。区工商联2018年7月大安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班在复旦大学培训期间发生住宿费、餐费共63,360元,未使用公务卡结算。

整改情况:已写说明,今后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五是关于账实不符、账表不符的问题。区工商联2018年、2019年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实际支出与决算报表不一致。

整改情况:对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更加认真细致,履职尽责,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已全部整改,并长期坚持;第四、五项今后工作中避免。

2.针对未严格落实“末位发言制”整改情况。强化会务管理,做好“末位发言制”并进行登记的问题。

关于2018年7月6日统战部部长办公会(扩大会),讨论“与会人员对知联会大安分会班子成员拟任人选表态”人事任免议题,且会议记录显示主要领导第一个表态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强化制度建设,已于今年3月制定统战部制度汇编,进一步建立健全部务会议制度和部务会议事决策规则;②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加强了办公室人员的业务素养,在今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严格执行集中讨论、个别表态、会议决定,最终形成集体表决结果。

3.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关于换届资料不齐的问题。2017年区委统战部支部换届选举资料,缺少支部大会和支委会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①拟在今年的支部换届中严格规范操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②严格按“三会一课”的要求开展2021年支部有关工作和活动,完善支部手册。

二是关于基础资料不规范的问题。2017年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手册记录内容差、空白多。

整改情况:补充完善了相关记录内容。今后按照开展情况及时填写手册。

三是关于“三会一课”未严格落实的问题。区委统战部2017年、2018年支委会召开次数不够,无签到册印证活动开展情况;组织生活开展较少,2018年仅记录3月8日一次;党课开展不规范,2017、2018年党课无课件,2019年无党课开展记录。

整改情况:①拟在今年的支部换届中严格规范操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②严格按“三会一课”的要求开展2021年支部有关工作和活动,完善支部手册。

3.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关于2017-2019年区委统战部均未签订目标责任书,2019年主体责任清单未细化,责任未落实到班子成员头上,工作手册记录不完善,未见三、四季度定期研判工作记录等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健全了工作体制机制。按照区委统战部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和责任清单,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②已研究2021年第一、二季度的党建工作;③将进一步加强党建资料管理。综合部负责清理党建资料,做到平时及时收集,年终再次进行梳理并及时装订,务必保证党建资料的完善。

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对区委统战部提出反馈意见后,未及时提供整改报告,且未见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的相关资料及整改资料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了警示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分析研判问题存在的根源,要求班子成员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知识》,并开展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试题测评;观看《权中没有黄金屋》廉政警示教育片、上党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重温入党誓词,营造风清气正、创优争先树形象的良好氛围;以作风整顿月为契机,制定了统战部作风整顿方案,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作风转变。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以区委巡察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新城发展的首位,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全覆盖落实到位。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反馈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台账清单,分类推进整改事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优化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打折扣。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注重治本,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统一战线建设工作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522980,5522233;邮政地址:自贡市大安区龙井街广华路54号;电子邮箱:154066938@qq.com

 

 

                                                                                   中共大安区委统战部支部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工商联党组

                                                                                                                                         2021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