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自贡市大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安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7 11:19:03 点击: 关闭 打印

根据大安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1月2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人大办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2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人大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我办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办立即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进行研究部署并提出要求,及时制定《自贡市大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8个问题进行细化,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分解到人,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确保把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4月6日,召开区人大办班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剖析、查找症结,明晰责任、理清整改思路,为整改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问题的推进工作,我办将整改目标细化为短期集中整改、中期持续整改和长期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形成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办公室全程跟踪督导问题整改进度情况,坚持每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分析研究,严格对标任务清单,既“督进度”又“督成效”,确保整改工作能够取得扎实成效。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制定并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机关学习制度,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二是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和专家辅导、“请进来”和“走出去”、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开展党组中心组“四史”专题学习讨论4次,开展专题党课2次,组织党组会学习、周五机关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10次,推动形成上下结合、齐抓共管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格局。三是学好用好学习材料,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籍为重点,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因人因岗抓自学,错时定量读原著,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和把握。围绕学习昆山的发展理念、工作思路、干部作风,认真组织开展“对标昆山”等思想大解放讨论2次,对标先进找差距、查问题,在学习讨论中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下步努力方向。认真用好“党史遗址”这个生动教材,于2021年4月12日至23日,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人员以及各镇(街道)人大工作者,在宝兴县夹金山分两批举办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相互交流,一边从理论学习中汲取智慧养分,一边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一边从交流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火花,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淬炼了党性修养。组织开展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暨工会拓展训练,通过组织党员们学习党史大事件,更深层次理解党史历程;开展“穿越火线”等游戏活动,更深刻体验红军斗争的不易,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们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党员们把红色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勇气和追求的斗志。

整改进度:已完成。

2.“以案促改”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3月31日再次召开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大会“赵某某、何某某两名同志上班时间不在岗”问题开展“以案促改”,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重申工作纪律,促使全体机关干部从中真正汲取经验教训,切实筑牢思想防线。二是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吴革案警示教育会和吴革案议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示警、以案明纪。

整改进度:已完成。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基层调研信息报送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对张某某、官某某两名同志工作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要求其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实事求是地报送工作信息。二是加强了对领导班子成员每日工作动态的管理,完善了领导班子工作日志台账。

整改进度:已完成。

4.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高度重视会议记录工作,完善会议纪录、会议纪要管理制度,并对2015年至2020年的各类会议记录进行了归类整理、对2021年的会议纪录格式进行了规范,做到了专本专用、专人专记,记录内容真实准确详尽、符合发言者原意,特别是关键词不走样。

整改进度:已完成。

5.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修订完善机关财务报销制度,严格执行财务会审制度,对财务票据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组织机关干部再次对财务制度进行了学习,并加强了财务审核管理,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二是加强财务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组织财务人员参加财务知识培训,参加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培训,切实提高了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认真落实《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加强机关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工会活动开展,严格按照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工会活动。

整改进度:已完成。

6.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再次对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大安区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大委办〔2021〕1 号)等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确保执行相关规定不走样。严格审核把关,完善财务审签制度,强调经办人、财务审核人、复核人对财务票据应该承担的责任,杜绝错漏的发生。二是完善区人大办差旅费管理办法,对超范围报销的伙食费1400元进行了清退。

整改进度:已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

整改情况:4月6日,召开区人大办班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剖析,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打破情面,直指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整改进度:已完成。

8.党支部工作记录不规范,缺失较多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安排一次党课,年初排出计划时间表,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支部档案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支部记录,及时在“盐都先锋”上传支部各类会议、活动的照片及文字资料,严格做到了工作留痕。

整改进度:已完成。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我办将继续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保持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2905192;邮政地址大安区广华路54号;电子邮箱48432924@qq.com。

 

                                                                                                                 自贡市大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