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安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7 11:25:03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0日至2021年1月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2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不够。查阅区委政法委学习记录资料,委机关学习着重于原文或精神传达,完成组织的规定动作比较多,讨论思考、对新思想的学习研究实践比较少;在深刻领会、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方面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区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二是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为契机,采取专题调研、参观学习、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坚持集体讨论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强化思想碰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真正做到学习致用。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以案促改”工作不到位,未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经查阅区委政法委学习记录,未见开展周永康案、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活动。

整改情况:一是查漏补缺,根据本次提出的问题,查找是否还存在其他未学习的典型案件,立即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进行学习,并开展自查自纠,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周永康、蒲波、吴革等违法违纪案件,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廉洁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达到“以案促改”,防微杜渐的作用。二是举一反三,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做到全方位,注重典型案列的学习警示作用,明确强化专题学习重要,抓好日常学习同样重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在利益诱惑面前,做到慎独、慎初、自警、自律,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深刻的检视。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不积极。查阅区委政法委2020年会议记录,未见对区委、区政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重要会议精神传达、未见本部门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

整改情况:认真反思,针对本次查摆问题,举一反三,查找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已组织委机关开会进行传达、安排部署,落实专人负责。每周都向区疫情防控办报工作开展情况。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浮在水面。工作中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委机关干部学懂弄通上级指示,认真领悟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坚定政治信念,多发现问题、多想办法、多出路子。克服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思想,树立不进则退,谋求发展的观念。二是加强对基层的帮助和指导。坚决杜绝只安排,当“甩手掌柜”的做法,在本次教育整顿工作中分批下沉一线,细心指导,指导政法各家更好的完成各项任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日常工作记录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提高思想认识,已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记录,并完善了之前会议记录上缺失的内容。二是组织业务培训,已对委机关负责会议记录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明确会议记录上所需的会议名称、地点、参会人员、主持人、记录人以及会议内容等事项,保证了工作记录的规范性和严谨性。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走长征路”小程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创新载体,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及,忙群众之所需,同群众建立水乳交融的干群关系。二是明确调研是我党开展工作的重要法宝,认真落实关于下基层调研的要求,调查研究围绕考察监督促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多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座谈调研、听取意见,深入了解第一手材料,把开座谈会与个别走访结合起来,切实掌握实际和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结合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社区开展“开门纳谏,倾听民意”活动,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百姓实际问题。如到联系的沙鱼坝社区、关刀村帮助疫情防控宣传和妥善协调处置鸿山·翡翠城、东城一号、天骄城、大安旧城改造交房等涉稳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财务管理不规范。(1)现金管理不规范。大额现金支付差旅费、加班费等。(2)接待费四单不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财务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严格按照财经管理要求执行,全部执行打卡规范发放。认真清理和核对相关报账资料,对部分错误的科目全部进行清理和纠正,完善审批程序,规范票据开具。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努力建立一支学习型、专业型的会计队伍,要求全体会计人员一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另一方面要学业务、学技能,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工会会费收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建立完善了工会会费收缴制度,加强工会会费收支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按规定及时足额收缴工会会费。对每次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缴纳工会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形式化。在开展民主生活会中,相互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性不强,存在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讲道理代替批评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心态,提高政治意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锤炼政治能力,勇于担当作为,打消顾虑,说真话,真批评,消除隔阂,增进共识。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对待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摆问题,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杜绝走过场。特别是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成员做到认真查摆问题,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评定过程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委机关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按照程序及时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认真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二是精心组织支部活动,通过“灯会+学党史”“重走长征路,重温建党历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活动、观看爱国电影等方式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鼓励党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的开展组织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支部建设成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集体。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5522191;电子邮箱:2622456652@qq.com;邮政地址:自贡市大安区龙井街广华路54号。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7月26日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