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中共大安区何市镇党委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15:09:20 点击: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日至2022年6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何市镇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2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何市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系统统筹,切实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7月29日,何市镇党委书记黄俊主持召开何市镇2022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再次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巡察组提出的意见进行逐条分析,对号认领,坚决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黄俊担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抓,总负责,其余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党委集体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时推动解决难题。全体领导干部统一思想,知责负责尽责,加强工作调度,主动认领问题,逐项细化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三)主要领导履职尽责。镇主要领导坚持重点问题亲自抓、抓到底,多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紧盯时间节点,挂图作战,落实整改问题。

(四)抓好统筹部署。针对反馈的4个方面12类整改问题,全面查找原因,研究制定《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时限、整改进度和成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每个整改事项至少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带头抓好整改,并调度推进各部门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整改及时、到位、见效。

二、聚焦重点,强化担当,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省市区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有效

①针对“学习内容不全面”的问题。未及时组织传达上级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传达学习的有关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全面梳理了2018年以来中央、省市区重要决策部署、重要讲话精神200余条,并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等重要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二是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对上级要求的学习内容进行集中学习,今年以来,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习20余次。三是各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需要全体机关干部学习的文件资料上传到QQ、微信工作群供下载镇村干部针对学习。四是督促机关干部加强对学习强国等平台的使用,通过积分了解机关干部平时学习情况。

②针对“党委中心组学习不严谨,有待规范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坚决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对上级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传达学习的有关内容进行再梳理再学习。二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做好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规范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0次,开展周五机关学习30次。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组织镇机关干部全覆盖学习,定期抽查镇机关干部学习情况,提升学习质效。四是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规定,统筹做好发言人员安排,每次中心组学习安排不少于2名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发言,并开展讨论,截止目前累计发言25人次。

③针对“学习形式单一,质量不高,学以致用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带动党员干部把握学习规律、总结学习经验、创新学习方法,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多元化开展学习方式;二是利用七一建党节组织机关干部、机关支部党员到江姐故里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三是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何市展风采”摄影展活动,通过对何市发展历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等10个方面的照片展示,用视觉冲击的方式学习。四是邀请专家学者来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同时安排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集中观看第二十次党代会。通过多元化形式开展学习,提升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

④针对“对一般干部、普通党员的学习抓得不紧,要求不高,部分中层干部也表示极少参加理论学习的研讨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加强对一般干部及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机关干部大会、支部大会等形式,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同时将需要全体机关干部学习的文件资料上传到QQ、微信工作群供下载镇村干部针对学习。二是利用七一建党节组织机关干部、机关支部党员到江姐故里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三是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何市展风采”摄影展活动,通过对何市发展历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等10个方面的照片展示,用视觉冲击的方式学习。三是结合镇党委工作实际,制定《大安区何市镇党委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何市镇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四是强化学习管理,严格落实考勤,将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内容,对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学习情况较差的,年度考核取消评优资格。

2.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战略部署有差距

⑤针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有偏差,关键环节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6个,逐一抓实整改。二是按要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整理中心组成员学习体会材料和发言相关材料。

⑥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审定并印发《何市镇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明确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每季度研究形式形态工作,按要求将一、二、三、四季度意识形态领域的研判分析报告报送至区委宣传部。

⑦针对“贯彻落实中央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相关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常态化学习、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二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排查、研判工作;三是镇综治部门与公安机关、信访、属地单位或重点行业互通信息,常态化摸排线索会商处理。截至目前,我镇无涉黑涉恶线索案例。

⑧针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严格、不持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对全镇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再强调。二是镇社事办每月对场镇、所有村社对辖区内张贴的场所码、公告等进行检查,确保其有效、完整;三是不定期检查场镇内人口密集场所出入口对督促人员群众扫码、佩戴口罩的检查情况,发现情况松懈第一时间要求其提高警惕;四是日常巡查各个茶馆、商店、饭店等对人员进出扫码、体温测量等情况的落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

⑨针对“乡村振兴尚存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组织开会学习。镇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已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学习,并根据我镇实际制定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二是通过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入户走访等方式对乡村振兴政策进行了再宣传,有效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率;三是针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我镇通过肉鸡产业从基础养殖到多元化养殖模式的发展模式,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并明确相应的发展项目;已定期对集体经济经办人进行培训,镇乡村振兴办对集体经济负责人在理论上和实际上进行定期系统培训,有效提升集体经济经办人业务能力;四是关于城乡环境秩序管理,划定城乡环境秩序重点管控区域两个,分别为市场街和新街,已落实专人开展常态化巡查和宣传,确保城乡秩序常态化管理;已对垃圾收运单位进行考核,严肃处理垃圾收运不及时、垃圾桶爆桶、垃圾滴漏等问题。

⑩针对“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深入查摆剖析农村坝坝宴等食品安全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明确各村社区坝坝宴报备及管控的整改重点,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二是镇卫建办已对各村社食品安全日常工作进行培训,对各个食品经营场所建立台账,严格落实监督管控。3.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针对“对个别村(社区)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包村连组相关机制,具体落实每名机关干部联系村社区,明确各项职责。二是通过机关干部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等持续学习,增强干部履职能力。三是要求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包村文件坚持到村研究工作、指导工作。

针对“干事创业激情激发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进一步完善评优评先机制,充分激发干部工作激情,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二是通过多轮次学习会、培训会,干部干事创业意识有所增强;三是拟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4.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行文审批流程,要求分级签字审核,严格把关材料性报告。二是召开专题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会两次,组织入户宣传60余人次,向群众解读相关工作的条件和要求。三是党委持续深入开展作风整顿,由领导干部亲自带队参与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统计工作指导等工作,并同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与困难,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针对“基层减负力度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政府坚决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全力破解加重基层负担难题。二是工作安排及要求以在工作群通知、各部门单独召开部门短会为主,必要时采取线上开短会的模式,节省时间,为基层减负。

5.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针对“财务票据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进一步提高机关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排查本年度财务票据填写情况,做好整改,规范管理。二是集中组织财务人员清理自查:对填写不规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进行补充完善。三是对领条、报账单以及协议合同未填写日期等问题已通知相关人员补充完善。

针对“财务报账要素不规范、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召开会议再次要求各分管领导对分管人员及联系村社区的报账资料进行把关,财务所要做好报账资料的再审核再把关;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再次清理自查:查看原始凭证,对缺少交接单或收发货单、影像资料、文件依据等关键性印证资料,通知相关人员配合将附件补充完整。

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镇代管中心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再次要求各分管领导对联系村社区的报账资料进行把关,超过1000元的支出务必要审核把关;二是要求财政所要对报账票据进行把关,严禁出现白条报账等行为;三是组织财务人员为期四天的集中自查:增减挂钩项目进度款支付情况以及支出报账单等票据签字不完善进行了整改。

针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租车、伙食团采购等相关制度,使采购制度更加规范。同时完善相关财务资料,对报销票据进一步再规范。二是建立有效监督体系。镇纪委、镇党政办等部门联合成立监督小组,对菜品采购等进行核查,共同签字确认,进一步规范采购程序。

6.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不严

针对“协议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类似问题,并要求财政所对相关资料进行抽查;二是对于协议签订不规范情况已对未填写日期的资料进行完善整改;三是启用项目资料填报流程监管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推进项目;四是组织开展镇、村项目经办人培训会,规范项目资料填报流程,有效提升经办人项目管理能力。

针对“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对镇级项目已制定并实施周巡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同时聘请专业人员任工程项目甲方代表,严把施工过程管理关口;二是村级项目已责令各村监督委员会加强各村项目全程监管,完善相应签字程序。

针对“往来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清理机关财务账务,对存在问题完善相关情况说明备查。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切实做好年终财务结算及项目资金清理,务必做到应转尽转、应结尽结,完善相关财务资料或情况说明。(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7.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

针对“议事决策原则与区委要求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要求党政办规范会议记录、镇纪委强化会议监督,各部门联动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二是细化完善《何市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严格党委会各项议事规则。

针对“个别大额资金支出未上党委会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健全完善党委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及清单,严格要求大额资金必须经过党委会审议,全面提高监督质效。二是已科学编制镇党委议事规则,明确了使用自有资金单笔达到5万元支出上党委会研究决定,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班子成员、传导到各职能部门,立行整改。

针对“执行议事规则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完成会议事规则的完善。二是人事议题已严格按照议事规则执行,形成党委会记录。

8.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针对“未按照要求在党委会上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党建工作,也未制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区委党建工作要点,理清思路,规划何市镇年度工作要点;二是8月23日党委会学习《何市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明确党委会每半年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党建工作;三是结合区上组织和党建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何市镇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各项党建工作。

针对“党建工作抓落实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抓基层党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抗在肩上。二是机关支部完善年度计划。三是镇党建办8月下旬到14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检查党建工作,制定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

针对“对党建工作指导督促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二是8月下旬到14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检查党建工作,并制定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三是8月11日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巡察整改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管理、8月下旬到村(社区)检查党建工作、党总支和党支部选举等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培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四是10月13日召开何市镇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中期推进会;五是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党支部(总支)工作制度,14名班子成员按照驻村安排做好对党建的指导和督促相关工作。

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牢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大问题亲自抓在手上,难点重点问题亲自研究解决,细化分解党建任务,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二是8月下旬到14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检查党建工作,并制定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三是通过党委会、党建工作推进会,对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

9.党内组织生活未有效开展

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瞄准高质量目标,不断强化学习,认真对照检查,强化督导把关,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8月11日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巡察整改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管理、8月下旬到村(社区)检查党建工作、党总支和党支部选举等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三是对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整改积极落实。

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要求党员积极作为,深度剖析自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二是8月11日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巡察整改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管理、8月下旬到村(社区)检查党建工作、党总支和党支部选举等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三是9月初,组织委员对机关支部书记、委员谈心谈话,并对业务知识进行指导;四是通过开展参观“江姐故居”,组织学习党内法律法规等活动,增加党员之间沟通交流,凝聚合力。

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着力完善机制,丰富内涵,发挥“三会一课”磁铁引力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三会一课”落地生根、末端见效。二是8月11日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巡察整改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管理、8月下旬到村(社区)检查党建工作、党总支和党支部选举等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三是9月初,组织委员对机关支部书记、委员谈心谈话,并对业务知识进行指导;四是通过开展参观“江姐故居”,组织学习党内法律法规等活动,增加党员之间沟通交流,凝聚合力。

10.党员发展和管理不到位

针对“个别党员发展程序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强调组织委员职责,要对发展党员工作高度负责,合规培养。二是已对涉及村党务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完善相关会议记录;三是8月11日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巡察整改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管理、8月下旬到村(社区)检查党建工作、党总支和党支部选举等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四是再次对村(社区)党务干部培训党员发展相关事宜,再次发放党员发展指导性文件,同时制发党员发展流程图和清单。

针对“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研究制定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是8月下旬到14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检查党建工作,并制定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三是8月11日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巡察整改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管理、8月下旬到村(社区)检查党建工作、党总支和党支部选举等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

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健全党员分类管理办法,规范流动党员管理标准,保证流动党员“离村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二是全面梳理全镇流动党员台账,并动态管理;三是研究制定《何市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明确党员管理;四是联合镇纪委、公安机关,再次全面核查全镇党员违法违纪情况。

1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针对“推动‘一岗双责’落实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召开党委会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并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人员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二是镇纪委加大对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地生根。

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不充分”的问题。开专题会研究布置的情况较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落实、监督措施不到位。2019年至2022年均未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常态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每半年一次报请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二是2022年已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大安区何市镇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分工表》,并将文件印发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

针对“警示教育缺乏针对性、有效性,震慑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不定期对镇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时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切实提醒镇村干部警钟长鸣,心有敬畏。二是坚持靠前监督,深入开展廉洁警示教育,通过发送廉洁短信、通报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洁教育基地、学习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多种廉洁文化活动,对镇村干部进行廉洁教育16次,实现监督关口前移。三是推进年轻干部“疫苗”计划,组织我镇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洁谈话,通报典型案例,学习相关规定,29名年轻干部面对面作出廉洁承诺并签订《年轻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

针对“廉政风险防范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牵头对各部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二是起草了廉政约谈提纲供全镇参考,谈话内容要覆盖意识形态、个人履职风险等方面内容。   (四)落实上一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不力12.巡察整改不彻底?针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发现关于镇党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二是每月召开纪委书记、副书记工作列会,梳理当月工作情况;三是每季度召开镇纪委工作例会,学习上级精神文件,纪委成员总结工作情况。

三、镇党委无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四、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何市镇发展的政治保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发挥作用、改进工作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经过全面整改,我镇再次认识到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我镇将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并举一反三,深化整改成果,做到抓常、抓细、抓长。

(三)坚定不移履行主题责任,构建长效机制促发展。坚持标本兼治,全面审视工作差距、薄 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着力解决我镇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着力在“三重一大”决策、规范权力运行、选人用人风气、强化监督问责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制度体系,推动何市高质量发展。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5281397731;电子邮箱372044461@qq.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