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 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15:17:25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自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2月18日对大区医疗保障局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近三个月来,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抓整改,以从严务实的举措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一)统一认识,增强巡察整改的行动自觉

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7月2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并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不见成效决不罢休的精神、夯实整改基础、坚定整改决心、谋求整改成效,通过问题整改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

(二)加强领导,明确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我局及时成立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对整改落实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股室问题整改,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积极推动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对涉及本股室的整改任务负直接责任,涉及多个股室的整改任务,由牵头股室负责综合协调,其他责任股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协调推进各股室切实履职,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扛责担当,履行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

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观念,深刻认识巡察重大意义,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内因,认真履行巡察整改职责,始终坚持做到全过程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亲自撰写个人剖析材料,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会上率先代表局领导班子开展“辣味”十足自我批评,并坚持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敢于抛开面子、敢于思想交锋、敢于自我亮剑;会后逐一分析研究,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实时掌握整改进度,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逐一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盯住抓、抓到底,确保整改实效。

(四)细化任务,明确巡察整改的工作抓手

为深挖问题根源,推动巡察反馈问题落到实处,做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8月5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并及时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第一巡察组备案。针对反馈问题,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第一时间送区委巡察办审核把关,最终形成《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十二届区委第一轮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医保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确保每件事情、每项任务都到人到岗到责,并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

(五)强化督查,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巡察整改期间,我局先后召开4次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会上充分听取分管负责同志、股室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实时掌握整改进度,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并根据责任清单时间节点坚持做好每月一次督查,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及时销号;对整改进展缓慢的及时催办;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盯住改、改彻底、改到位;对于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同时,在整改过程中,积极主动向区委巡察办、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等监督单位汇报整改进度,自觉接受监督指导,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积极稳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靶向施策,逐条逐项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9条23个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举一反三,完善举措,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工作。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决策部署不彻底。

针对理论学习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学习。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主要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医保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地落实。三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专题集中研讨,今年以来已组织讨论3次。四是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对汇贤学堂等平台的使用,通过积分了解干部职工平时学习情况,目前全体干部职工已完成汇贤学堂全部学习,测试平均分数达95分以上。

针对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抄袭方案的严重性,坚决杜绝抄袭方案这类现象再次发生,并结合医保工作实际,认真修改完善《党史学习教育总方案》,制定《大安区医疗保障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方案》。二是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中央、省、市、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三是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部署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四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结合“万名党员下基层”及驻村挂包帮扶等工作开展党员干部走访活动,协助群众办理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等实事20余件,促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得到转化。

针对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工作要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先后召开3次会议传达部署中央、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相关的重要会议精神,结合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采取在医保服务大厅张贴扫宣传海报形势,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二是召开扫黑除恶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会议,分析当前我区医保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形势,宣传动员“两定机构”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制定《大安区医保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抓主责主业的同时有效推动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启动医疗行业领域整治。结合“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四类”医保违规问题及冒用死亡人员参保信息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开展医保领域专项治理,加强“两定机构”有关涉嫌欺诈骗保案件的排查梳理,聚焦虚构医药服务、贩卖医保药品等行为,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得不够实

针对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2次;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四川党建、盐都先锋、大安宣传等媒体自学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针对抓意识形态专项教育培训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大安区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7+1”责任清单》。二是局党组已听取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从“何为意识形态”“谁来抓意识形态”“怎么抓意识形态”对中层干部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培训,进一步加深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认识。

3.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

针对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充分,缺乏拼搏进取和创先争优精神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组集中领导下分工负责,局班子成员调整后,今年先后2次对党组成员分工进行再次分工。二是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长、股室长与股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做到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相结合,进一步形成鼓励改革创新、奋勇创先争优、干事创业担当鲜明导向。三是局领导班子通过定期汇报,每月对接、创先争优等方式加强对上沟通协调,争项目、争名次、争表彰。

针对对党组会程序不重视,长期存在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的事项的情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大安区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的指导意见》(大委办发〔2021〕45号),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已将修订完善《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送审,进一步明确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议事规则。三是修订完善《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范围,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明确上会大额资金额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安排使用必须通过集体研究决定。

针对医保政策宣传效果不明显,特别是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宣传方式,有效将医保政策转换成百姓语言,切实提升群众医保政策知晓度上还需下大功夫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成立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基本原则,提高对医保政策宣传工作的认识,通过扎实、细致、深入的宣传活动,从而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二是在政务网站、大安宣传等网络媒体及时更新医保政策文件,充分利用现有宣传阵地,在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定点医药机构等场所,通过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办事指南和宣传海报等方式,向办事群众开展政策宣传。三是依托融媒体平台,聚焦热点问题,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拍摄录制《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3个普法微视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四川医保、自贡医保,门户网站“发现大安”等媒体进行发布。

4.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有待提高

针对对述职述廉工作不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2019年以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自查自纠,针对雷同等问题进行整改。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规定2次,促进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三是开展了半年中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强调了述职述廉工作的重要性,严肃工作纪律,未出现敷衍应付、内容雷同等情况。

针对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阅读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二是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梳理风险点32个,逐个对照制定防控措施,并在日常监督中加强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三是内控领导小组每月开展内控自查,提升《内部控制分析制度》执行力,同时借助上级各项检查指出的问题立即整改,主动防范业务经办风险,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四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抓好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举一反三的教育警示工作,对党员干部多提醒、多敲打,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抓在日常。

针对岗位用人风险较大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大安区区乡村三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四川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执行四川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操作流程,账号做到专人专用专管,派驻人员授权一般权限,在编人员授权审核权限,加强全流程监督,规范工作行为,规避派驻人员办理重要环节相关业务风险;医疗救助手工报销业务严格执行阳光平台工作流程。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接受局内统一管理,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分析制度》对系统岗位、用户清单、业务资料等采取内部自查、股室互查、分管领导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分管领导每月针对保密及廉政工作开展谈心谈话,提醒派驻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廉政风险教育,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学习典型案例,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震慑效应。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混乱

针对财务审批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基金财务管理制度》《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内部经费管理制度》《大安区医疗保障局财务内控制度》,并进行学习,严格对照制度抓好特殊人群医疗费用报销审签流程和支付流程。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相关财务进行全面清理,及时纠错。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加强日常监管。

针对单位印章、财务票据(支票、发票)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大安区医保局财务印鉴票据管理制度》对财务印鉴及票据的保管使用等均作出明确规定,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财务印鉴章和财务票据,由专人分开保管,并对财务印章和票据使用情况进行登记。二是高度重视财务工作,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对票据管理、报销等相关制度的学习,提高财务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审核把关,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切实提高财务人员廉洁从政的意识。四是通过财务分管领导牵头,股室内部成员交叉检查的方式检查财务日常工作的规范性和制度实际执行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确保内控分析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6.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情形仍有发生

针对超标准报销公杂费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持续开展作风整顿,夯实作风,提振全局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二是针对涉及超额发放公杂费共计600元,已按规定要求退回本单位基本户。三是组织学习《大安区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大委办〔2021〕1号)文件,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差旅费用审批和发放,在各项费用的审批发放中也以此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制度标准执行,避免出现超范围超标准发放的情况。

针对文风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工作人员自学《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市委办公室收发文审核工作规范》等制度。二是规范发文管理,凡以单位名义发文,办公室按照公文运转程序办理,需严格按照拟文、初审、复核、审签或签发、登记文号、用印发文、归档的程序依次进行处理,统一规范印制发文拟稿纸,审签或签发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注意见,中间缺少任何环节,文件不予发放,发文后办公室进行立卷归档。三是对年度工作总结、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述廉报告以及个人检视材料进行了层级审核把关。四是选派分管领导、工作人员2人次参加区公文写作培训,局内结合学习强国天津大学《应用写作技能与规范》,组织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公文写作水平,增强干部职工干事本领。

针对下沉基层调研和指导工作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或相关业务股室长选取有代表性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业务指导,深入一线查找疑难杂症,解答问题,督导医院开展问题整改。二是加大辖区医疗机构培训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协议培训及专题培训13次,促进医疗机构自我规范,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落实议事规则相关要求有差距

针对未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大安区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的指导意见》(大委办发〔2021〕45号),修订完善《大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党组会议事规则》,并抓好学习贯彻,进一步推进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会20余次,主要负责人均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充分尊重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通过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三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管理,落实专人对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进行会议记录,党组对会议记录情况监督检查2次,自觉接受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针对未严格落实人事议题回避制度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干部选任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并主动接受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和组织部的监督。

8.对党建工作不重视

针对对党建工作不研究、不安排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制定了《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突出政治引领、标准提升、基础规范,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推进正风肃纪,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研究、规划党建工作以及监督检查共计10余次,党组听取了支部书记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选配党务干部,并积极参加区上培训,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共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的通知》,明晰党组和党支部责任,切实履行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党支部书记责任人责任。二是配优配强党务干部,3月24日组织召开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会,充分考虑党务人员的岗位工作要求、个人能力素质、责任心、党员认可度等因素,积极参加区委组织部开展的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和党务干部测试,提高业务能力。三是3月28日,召开支委会对选举的新一届支委成员进行责任分工。今年,组织支委委员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规章制度4次。四是支部“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均有序开展,推动了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升,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公示公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二是将党费收缴情况、加值班等内容在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开,并拍摄好公示照片进行存档。

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局党组成员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实施“辣味”指数测评。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剖析材料,会前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材料进行把关,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中,相互批评严肃认真。会后,及时将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等进行收集整理和上报。今年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积极邀请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区组织部等部门指导点评,均在会后10个工作日内将会议资料进行整理上报。

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先后利用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组织学习《党章》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规定4次。二是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今年以来,已召开组织生活会3次。三是用好“盐都先锋”平台,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今年以来已开展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3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推动党组织学习、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我局无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

四、巩固巡察成效,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集中攻坚,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但也还有一定的差距。下阶段区医保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持续深化持续发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不断开创我区医保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医保工作发展的全过程,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落深落实。

(二)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抓好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班子领导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党务干部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力度,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与时俱进地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性漏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推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四)切实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重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2210630;邮政信箱: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北环路88号;电子邮箱:510447996@qq.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