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中共大安区民政局党组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15:33:40 点击: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7日至2022年6月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大安区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日,区委巡察组向大安区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印发了《中共大安区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大安区民政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为有序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党组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全程跟踪督导,整改情况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局党组不定期的对整改工作进行研判,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党组书记亲自挂帅,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局党组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努力使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对于反馈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市区重要精神不深入、不及时,学习质效不高。

(1)针对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党组会会前学习和中心组学习,明确学习内容,严格学习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交流讨论。2022年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政治安全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二是在学习方法上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好机关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四川党建、汇贤学堂等各种学习载体和平台,常态化开展学习活动,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市区重要精神。三是在行动上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民政工作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稳步推进民政工作提质增效。

(2)针对党组会会前学习开展得不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前周密准备,办公室提前收集整理近期需传达学习的重要会议精神和讲话,报党组书记审定后纳入党组会学习内容,坚持将会前学习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二是会中保障质量,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班子成员积极发言、交流讨论。三是会后抓好落实,坚持把民生任务是否完成、各项政策是否执行到位、工作作风是否真正转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

(3)针对党组中心组学习未按月召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学习制度。按照年初制定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开展集中学习。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形式的多样运用,采取个人自学、专题领学和交流讨论相结合开展理论学习,2022年先后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等内容。三是完善学习笔记,夯实学习效果。按照学习内容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中心组成员按时完成学习篇目和内容,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确保党组中心组学习成效明显,中心组成员学深悟透。

(4)针对乡村振兴工作研究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研究部署。党组会每季度不少于1次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学习研究部署,2022年局党组会研究部署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4次。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健全监测和救助信息互通机制,积极与乡村振兴、医保等部门主动沟通,分类搭建数据库并定期进行数据比对,密切关注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做到及时预警、尽早发现、及时救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加强驻村帮扶。下派干部1名到村任第一书记,局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脱贫户32户,实行每季度走访制,深入田间地头,与脱贫户面对面沟通,真正了解群众所急、所盼、所想,真正为脱贫户排扰解难。

(5)针对落实惠民政策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督促检查涉及的5个镇街将上年临时救助结余资金已全部用于临时救助,目前无结余。二是加强财务人员预决算编制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定期做好财政拨款资金使用支付情况的核实,年末及时清理收回临时救助结余资金,确保支出和结余的真实完整性。

(6)针对惠民补贴动态监管上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资金审批发放等相关政策的学习,进一步规范社会化发放程序及救助信息系统的使用。二是加强业务审核把关和日常监督,完善动态管理,及时做好新批、取消的核实,有效堵塞低保、特困等救助补助资金在社会化发放中的隐患和漏洞。三是强化低保对象“挂牌公示”制度,通过统一公示牌模板、统一挂牌公示位置、统一延伸公示方式三个“统一”,实行低保户“一户一牌”。四是实施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今年7月起,集中查近三年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整改是否出现“脱保”“漏保”“错保”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反弹回潮现象,巩固低保领域专项治理成果。五是针对问题分类处置,印发《关于开展追缴违规领取社会救助金工作的通知》,制定追收计划,及时督促收回资金。

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针对未定期分析研判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亲抓研究部署。区民政局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民政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二是严守网络舆论阵地,传播正能量。加强对微信、QQ工作群的管理,开展“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廉洁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崇廉尚洁,守好民政意识形态阵地。

(2)针对未开展专题培训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对外树形象、促发展,对内聚人心、鼓干劲的主导作用,为民政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及时通报“微腐败”典型案例,多渠道宣传我区在严明党的纪律、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正风反腐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成效,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3.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抓得不实

(1)针对学习研究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党组会上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先后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内容。二是坚持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分解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2022年专题研究部署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4次。

(2)针对安全工作重检查轻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隐患排查登记台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认真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整改方式、目标要求、完成时限、整改责任等。二是及时完成隐患整治。要求小的隐患,一旦发现,即时整改,如发现较大隐患,需要较多资金才能整治的,一方面及时向上级汇报,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一方面要在隐患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对相关人员进行警示和提醒。三是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以防问题反弹。

(3)针对安全检查工作程序有瑕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安全责任制。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镇街属地责任、民政行业监管责任和养老机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二是规范检查程序。制定下发《自贡市大安区民政局开展全区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排查实施方案》、《自贡市大安区民政局关于开展养老服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方案》、《自贡市大安区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检查标准、细化检查内容、完善检查记录、明确安全责任,确保各个环节管理到位。三是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执法人员考试,确保执法程序更规范。

4.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党组会召开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出席人员为党组成员,参与党组议事决策,非党组成员作为列席人员参与党组会,党组书记为主持人。二是加强办文办会规范性学习。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大对办文办会等日常工作的规范性学习。

(2)针对局长办公会会议混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类进行会议记录。不同会议使用不同的会议记录本,会议记录明确会议内容、会议时间、会议地点、主持人、参会人、记录人等,会议记录本分门别类进行存档。二是完善局长办公会会议记录要素。更换局长办公会会议记录本,明确出席人员为班子成员,非领导成员作为列席人员参与,局长为主持人,会议记录本有封面、有名称。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存在的问题

1.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针对财务监督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监督,严格把关报账附件等财务资料审核,各种报销凭证,必须严格审核,完整地履行审批手续。对于不真实、不合法的票据,财务有权拒绝报销,对于手续不齐全的票据要求补齐手续后才能报销。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作风建设,更新记账、审核、制单人名字,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行为。三是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各种专题培训,提高综合管理能力。

(2)针对财务人员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对接查找银行回单、项目验收资料,确保项目已全部验收合格并达到退履约保证金条件。二是严格把关票据审签金额,确保审签金额与支付金额一致。三是立即完善工会慰问住院证明。

2.民生工作监督管理不到位

(1)针对和平老年养护院补助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部门联动,认真执行文件要求,在工作中严格把关养老机构补助审核,全面做好项目的验收、会审制度。二是加强文件学习,组织工作人员再次深入学习《大安区民办养老机构新增床位建设补助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补助审核流程。

(2)针对对部分乡镇敬老院财务监督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大安区乡镇敬老院收归区管实施方案》,下一步将出台《大安区农村敬老院管理制度》,细化财务管理工作措施,实现规范化管理。二是督促指导何市镇永嘉敬老院建立《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永嘉敬老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会计制度进行核算,严控现金支出和“白条”入账,规范报销行为及结算方式,按月核对账目,做到账账、账款相符。三是举一反三,督促各敬老院加强财务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收支行为。

(3)针对居家养老服务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行业监管。健全养老服务准入、退出、监管制度,制定技术标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购买,把关企业服务质量。二是分等级划分责任,加强过程及质量的监督,切实将惠民工程办好,提升老人幸福感。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不到位

(1)针对超标准报销公杂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杂费报销标准,对超范围报销的公杂费及时追回。二是加强差旅报销管理办法的学习,财务人员加强审核,领导严格审批,确保报销符合标准。

(2)针对工会超范围慰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离退休人员生病死亡行政慰问,工会不得列支相关慰问;二是及时足额补缴工会会费。

(3)针对违反规定发放现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及时追回违反规定发放的现金。二是工会经办人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升财务人员的财务工作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党的建设责任落实还有差距

(1)针对党组对党支部监督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严格按照组织工作清单开展支部学习和支部活动。二是局党组加强监督指导,根据支部工作情况指导支部建设和活动开展事宜,确保党组领导支部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2)针对支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真刀真枪”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批评中团结,在团结中进步。二是完善《党支部工作记录》手册。三是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和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政局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生活存在走过场、不严肃的现象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民主生活会前,认真学习领会相关通知精神,制定会议方案,成立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党组成员认真开展谈心交心,相互交换意见,通过会前沟通交流,正确认识自身不足,做到开展批评有理有据。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自我批评突出重点,相互批评动真格,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意见进行把关,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2)针对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纪律教育。通过加强党内制度学习,强化制度观念,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次党内会议和活动。二是规定开会人数标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实到会人数大于应到会人数的2/3方可开会,若未达到开会人数要求,则改期。三是丰富活动形式。2022年支部通过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丰富主题党日开展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3.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

(1)针对廉政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书记每年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所分管的内设机构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二是完善廉政谈话内容。谈心谈话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筑牢干部思想防线。三是加强廉洁提醒。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强化廉洁纪律提醒。

(2)针对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补充进述责述廉报告档案资料。二是落实好“一岗双责”,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于民政工作之中,融入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之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不定期进行工作汇报。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向局党组汇报一次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

(四)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混岗混编现象依然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合理调整工作岗位。核定编制数和实有人数,结合岗位职责,定岗定员。二是积极对上争取编制。主动对上汇报机构编制配备短板,加强与编办、组织、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编制。

三、局党组无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四、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区民政局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

(二)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三)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四)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05650;电子邮箱296827135@qq.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