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中共自贡市大安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14:24:02 点击: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47日至42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开展巡察,区委巡察组726日向供销社党组进行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我单位党组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对照反馈意见和建议,对照反馈问题细化相应的问题、责任、整改三本台账,扎实有效地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区供销社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一是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安排部署调度等会议7次,形成《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出台相关制度15个,并形成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二是就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习,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当作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整改清单必须照单全收,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抓紧时间落实整改,全社上下把此次整改作为提高机关管理水平更上台阶的契机。三是通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系统的重要指示,有力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研究出台细则方案3个,缩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差距,修改完善制度文件1个,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出台意识形态工作文件2个,进一步将提升工作责任制,出台作风建设行动方案1个,扎实工作作风,出台党建工作制度2个,进一步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出台制度文件1个,补齐党建基础工作短板,出台规则制度2个,将民主集中制落实到位,出台实施细则1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台制度文件3个,及时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726日巡察反馈会后,社党组立即印发《关于印发区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于728日进行专题讨论并进行部署。单位党组认为,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单位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单位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了由刘凯(党组书记、主任,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关于成立落实区委巡察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在整改过程中,班子成员按照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关于做好十二届大安区委第一、二轮巡察整改的工作提示》指引,于728日向区委组织部请示《关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于84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于816日向区委组织部报告《关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情况,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

    单位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工作提示要求,深刻剖析原因,制定了《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分解台账的通知》,确定312个问题67条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领导责任、任务分解、工作部署、制度机制四个到位。在集中整改期间无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通报。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到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728重新组织学习20209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全系统做好供销社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区供销系统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在践行为农服务宗旨、拓宽服务领域、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展现新作为。二是于2022728日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川视察重要讲话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研究了进一步夯实供销镇村两级基层组织,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建设供销主题酒店,为大安文旅发展和巩固名县创新成果做贡献两条贯彻落实意见。

中心组学习不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

整改情况: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一是于20221016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集中观看结束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主题报告再次开展集中研学。二是严格遵照中心组学习的相关规范开展理论学习,2022728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制定学习安排意见,出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完成了区人大、区政协和市供销社交办3个研究课题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和市供销社提供了决策参考。111结合供销社实际工作研讨11次。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全面

整改情况:于2022729重新组织《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20224月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20211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条例的集中学习,提升政治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

2.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还不够有力

指导全区供销系统综合改革发展不够有力,综合改革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村级基层社的指导,指导瓦高基层社开展日用消费品经营、化肥农药、居民休闲活动中心、土地流转、高粱蔬菜种植等业务;指导八甲基层社通过对外入股方式,每年取得固定收益3000元,并与三绿专合社、大丸家食品厂等企业合作,启动了农产品深加工、交易与配送业务,进一步增强基层社经营和盈利能力。二是根据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区位优势,通过开门开放办社、资产入股等方式已与中化公司、四川旭霖生物、嘉东专合社等第三方合作,依托综合服务社的自营门店提供种子、化肥、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服务。三是多次对冻库发布对外招租公告,但由于疫情和市场原因,间歇性闲置较多,目前拟作为供合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启动农产品回城业务的冷链中转站使用,从而提升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益。四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力度,积极推动与省、市供销系统社有企业和区内农业经营主体及镇村基层社的经营合作,目前已与省供销电商公司达成打造川南电商直播基地的合作意向,并率先在全市完成镇村基层社100%全覆盖建设。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梳理综合改革工作任务和问题短板,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社大力支持下,我区供销社综改工作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二是依照供销社章程规定严格履行理事会、监事会职能职责。三是再次对2017418日区委、区政府关于《大安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关系结合区委组织部关于在企业兼职情况的排查,对两位在职人员兼任9个社属企业的法人进行整改,整改后除班子领导外,在职人员只兼任1个公司法人,已在6月底完成。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于2022728日对《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意见》《自贡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集中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相关要求落实落细。三是认真开展专题研究和专题调研工作,其中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2次。

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22729日再次学习了《大安区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市十一项规定、区十二项规定。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出台《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岗位工作事项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细则》。四是除本单位党风廉政宣传外,还结合乡村振兴、三创联动和疫情防控到三多寨、和平、凤凰的村(社区)帮扶积极宣传党风廉政社会化评价。五是根据岗位实际,再次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和完善防控措施,其中:分管领导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6项,制定完善防控措施22条;业务股股长及经办人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5项,制定完善防控措施19条;财务股股长及经办人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6项,制定完善防控措施22条,同时,加强教育,抓好预防,强化监督,持续提高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再认识和主动性。

4.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社党组总揽全局、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729日对中、省、市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组织学习。二是修改《自贡市大安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构编制规定》并报请编办审核,目前已于20221018日提交区编委会批准。

履行主管单位主体责任不到位。对社有企业资产运营监督薄弱,无讨论研究公司入股、大额借款、办公用房装修等重大事项的党组会会议记录。对社有企业财务监管不力,存在大额取现、费用附件不齐、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大额取现问题,供合联商贸公司从20221月开始出纳不再取大额现金支付费用;二是关于2020年冻库工程款无验收报告问题,经核实是因为工作人员在资料移交工作中导致工程款验收报告遗失,已联系了施工方复印其留底的该报告,以补齐资料,并在今后工作强化内部管理,注意资料保存。三是关于无就餐人员名单问题,已责成公司严格参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接待报销,并由区社财务股监督和抽查;四是关于2019年支付维修款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管理,合规合法签订项目合同,并强化内部管理,注意资料保存,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五是20191月商贸公司多支付自贡致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装修款1500元,从其质保金中扣回;六是农业公司支付办公家具直接转账给个人,是因为卖方未开立对公账户,且已委托支付给个人,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对公转账结算。

履行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职责不够有力。使用房屋拆迁补偿款谋划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拆迁补偿款的争取和使用谋划工作,将补偿款用于充实供销发展基金;适当购置一部分优质资产,用于供销体系建设、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及酒店业务发展。二是强化社有危旧房屋的维修统筹,通过打包集中整治、出租等方式,降低社有资产在维修方面的支出。三是通过整合公司人员,精简人员数量,争取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实现年支出减少10万元。四是针对民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与其进行多次沟通,目前已经督促民安公司股东康径履行投资收益承诺2万元,已经会同律师研究启动对另一股东的法律程序,最大限度保障供销社投资利益。五是利用安大商厦的闲置物业,启动供销主题酒店的建设,提升资产保值增效能力。

?供销社人员力量薄弱

整改情况:截至11月,一是从农业农村局调入1名公务员。二是新派出190后去区团委挂职培养锻炼,提升能力素质。三是通过争取人社局公益性岗位政策招聘2人。四是加大对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和酒店行业协会对接,供销酒店前期规划、设计等程序基本完成,9月上旬已启动施工;预计2023年春节后开店营业新聘用3名经营管理人才。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和专题研究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党组全面领导责任,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要求,出台《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个文件。20221-11月社党组安排召开了6次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积极听取各股室、企业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及时问责。二是始终牢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检查考核内容,纳入领导班子述职评议、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制定计划应付敷衍,会议记录不规范,文件资料照搬照抄

整改情况:根据出现的问题为提升工作作风建设,结合供销社实际制定《关于2022年作风建设行动方案》一是826日参加全区召开公文写作、会议记录专题培训会,强化公文写作、会议记录的要素及规范性;97日在本单位组织了办文、办会学习。二是加强纪律要求,杜绝材料文字抄袭行为,在巡察反馈中出现抄袭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调整工作岗位。三是严格落实检审制度;由党组成员、副主任对会议记录进行抽查4次,对外报送材料由党组书记、主任审定签字。

7.财务监管不到位

?费用列支渠道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的使用要求,将专项资金归还于供合联商贸公司。二是根据公司人员与供销社人员比例,对食堂的伙食费等进行分摊,区供销社将应承担的部分伙食费划拨到公司。三是在今后工作中,供销社将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厉行节约,合理规范使用资金,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费用支出。

?费用报销标准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已收回201812月多报公杂费80元,以及20209月多报公杂费200元。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完善财务审签机制,强调经办人、财务审核人、复核人对财务票据承担的责任,杜绝错漏发生。

?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从今年开始,严格按照财务工作有关规定,落实好区供销社和社有企业现金和银行日记账的规范录入,同时,补齐安大贸易公司未做账部分,并在今后工作中及时规范做账。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加强财务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财务规定,同时强化财务监管,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社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于2022729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再次集中组织学习;一是结合实际出台供销社《党组工作规则》。二是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新机制。抓实供销社《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等10个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三是强化措施,促进党建工作新变化。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细则》提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支部党员日常管理制度》执行,对党员队伍的管理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建立起单位、家庭、社会管理和监督的互动机制。抓实《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学,带领大家学的氛围,提升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开展传、帮、带活动推进各项工作发展。

9.党建基础工作存在短板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729再次集中组织学习《自贡市12个类别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内容。二是制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定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上党课每年4次;截至目前党员大会4次,支部委员会11次,上党课3次。从严从实落实好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不让三会一课流于形式,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气力切实开好三会一课。二是抓督查促落实,严格定期检查。党组书记亲自检查执行情况及基础资料完善情况4次。三是及时整改。完善2020年党费收缴登记、支部年度工作总结;2021年党支部工作记录民主评议、党费收缴和年度工作总结。

?支委会成员补选不合规

整改情况:于728日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条例,729日及时向区直机关汇报区社党组书记兼任社机关支部书记符合当时程序(酝酿、请示、批复等),查阅资料支委委员预备人选被推选为监票人(手写疑似有误)已整改。认真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会议记录,支部书记、支委会委员认真履职。

10.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存在决策过程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816再次对《大安区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的指导意见》集中学习,为严格决策程序和规范结合供销工作实际出台《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和《党组议事规则(试行)》。二是邀请非党组成员班子成员和退二线领导参加会议,不参与表决。三是严格执行党组会、社务主任办公会依职行权,规范会议纪要记录。

11.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民主生活会不严谨,落实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729再次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集中学习。二是8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锤炼政治能力,勇于担当作为,打消顾虑,说真话,真批评,消除隔阂,增进共识。杜绝好人主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出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细则》,认真对待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摆问题,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杜绝走过场。

12.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

?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整改不及时

整改情况:于816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真正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整个巡察整改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于816日再次组织《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学习。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出台供销社《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2022年机关党支部工作计划》《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3个文件,一是1-11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驻三多寨村对接帮扶联系1/季度·户以上,到济公村帮扶30余次,到茴新村2人次/·人。二是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制度,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向主要负责人汇报党建工作落实情况4次,并形成长效机制,按每季度不少于1次严格执行。三是抓实党建引领业务,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党组会听取理事会关于推进社有资产改造升级重大决策汇报2次,拟于12月底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明年党建带社建重点工作。

三、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无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办理的情况。

四、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系列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省十二届二次、市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做好持续落实,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触及灵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整改落实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把供销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领导基层社治理、团结带领社员的坚强战斗堡垒。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十项规定、市十一项规定、区十二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工作责任机制,加强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三)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

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严肃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对落实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扎实工作质量等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推进,紧抓整改契机,构建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常抓不懈,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切实提高巡察整改的成效和质量压实主体责任。

(四)转化整改成果,助推区域发展

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劲动力,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区供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发展,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发展壮大基层社农产品回城、供销酒店等业务,高效提供为农服农生产要素保障供给,为自贡市东北部发展建设活力包容繁荣兴旺幸福宜居新大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进一步推进制度完善和责任落实,切实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动供销系统的经济发展相结合,通过巡察整改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使问题得到彻底根治、不出现反弹回潮,确保巡察整改落实的系统性、实效性、长效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57011;电子邮箱582257279@qq.com。邮政地址:自贡市大安区龙井街广华路225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