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中共大安区大安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11:56:25 点击: 关闭 打印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11227日至202212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大安街道进行了巡察。20227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切实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经充分准备,2022729日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同时,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狠抓责任落实。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见效,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党工委会议,制定并印发《中共大安区大安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大安街道党工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建立了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明确每个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三)强化监督检查。成立以纪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加强巡察反馈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检查,做到了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实行追责问责,严肃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纪律,压实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

二、聚焦重点,务实担当,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针对巡察反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区重要精神不深入、不及时,学习质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了学习制度和内容,修订完善《大安街道机关干部周五集体学习制度》,积极推行年轻干部上台讲课。二是修订完善《大安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并坚持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大讨论。三是加大学习统筹,不定期邀请社区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等参加机关集中学习。四是强化实地学习,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开展红色教育实地学习,巩固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五是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强国”APP汇贤学堂”“四川党建学习平台等,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和学以致用。

2.针对巡察反馈落实惠民政策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低保户的低保档案资料进行了再次检查,对工作不细致、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教育和指导。二是追回清理核实出的违规享受低保、高龄等惠民政策的补助款22661元。三是开展为期2个月社会救助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清理出不符合条件享受对象2227人,调减13人。四是强化低保户动态调整管理,落实了每月一排查、每月一更新的低保台账动态管理。五是严格执行低保审批程序。落实了长期公示和低保户挂牌亮身份,主动接受广大居民群众的监督。六是开展常态化入户抽查。不定期开展常态化低保户享受情况的抽查检查,做到应保尽保、应取尽取。七是修订印发《大安街道社区居务和组务公开管理办法》,落实了社区居务和组务按要求公开。2022年以来,共新增低保24人,新增特困7人,调增低保2人、调减低保30人,累计取消低保对象101126人。八是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会同纪工委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3.针对巡察反馈开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纪法专题学习讲座、廉政党课、典型案例学习,多形式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二是分层分级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为街道社区干部注射廉洁疫苗三是利用区纪委监委室组地片区协作交叉检查,对街道党建、财务、工程项目、民生领域等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四是修订并印发《大安街道机关干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干部工作行为。五是对街道层面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腐败多发易发环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3个,逐条逐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40条。

4.针对巡察反馈其他社区仍然存在财务违规行为,对社区财务监管不力,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印发《大安街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和《大安街财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严格落实联审联签财务支出审批程序,加大了对社区大额资金(3000元以上)支出的审批。二是全覆盖开展社区财务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全面整治票据审签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三是由街道财政所牵头,集中组织开展了街道及社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四是严格街道社区财务印鉴章、财务支票的管理,切实落实财务印鉴章分开管理、财务支票专人管理、财务出纳和会计分别管理。

5.针对巡察反馈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大安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大安街道办事处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明确党工委会重点研究三重一大问题,行政办公会研究一般性的业务工作。二是严格会前沟通,未沟通或未列入议题的事项一律不得上会,改变了临时增加议题的现象和会议程序、会议内容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三是修订并印发《大安街道社区两委会议事规则》,切实规范了社区两委会议事行为。四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街道纪工委加强对一把手末位发言制监督,坚决杜绝一言堂五是安排党政办公室专人负责党工委会议记录,特别对三重一大研究事项、需要做出表决的议题上,要求务必规范完整准确地记录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提升了会议记录质量。

6.针对巡察反馈‘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督促相关股室和下级党组织履职不充分,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自贡市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1+3+6”监督规范》,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召开专题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了每季度听取分管领导、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三是压实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推动四责协同,坚持分管领导每季度开展全覆盖廉政谈心谈话、廉政提醒。四是修订并印发《大安街道机关值班值守工作制度》,严肃和压实了值班值守工作纪律和工作责任。五是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全面开展街道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拟定防控措施,全面防范廉政风险隐患。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存在的问题

1.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整治还不够彻底,作风漂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并印发《大安街道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及社区食品协管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二是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街道(社区)自查、一线核查、分组督查的方式,对社区三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解决了社区三资管理不规范、台账不健全和账实不符的问题。三是印发《大安街道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试行)》,推动街道、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四是印发《大安街道关于社区非生产性支出管理意见》,坚持每年对社区进行不少于2次的全覆盖财务监督检查,规范了社区非生产性支出行为。五是彻底清理社区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空白问题根据银行收支流水清单,建立完善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帐。六是印发《大安街道社区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工程项目管理

2.针对巡察反馈主动担责意识不强。面对疑难杂症措施办法不够多,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大,存在厌战情绪和懈怠心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周五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会契机,开展了干部主动担当责任意识教育,提升干部解决疑难杂症等复杂工作的能力。二是印发《大安街社区目标绩效综合考评办法》,规范社区干部考核。三是制定印发《大安街道落实区委三个一流工作要求具体举措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四是利用集中廉政谈话契机,全面加强对机关及社区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监督管理。

3.针对巡察反馈党员干部对廉政风险点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大安街道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查找部门、单位及个人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共排查腐败多发易发环节廉政风险点13个,建立防范措施40条。二是建立分层分级分类警示教育机制。积极开展廉政党课、廉政谈话、廉心家访等工作,签订廉洁承诺书,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坚持分管领导每季度向书记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覆盖开展全体干部廉政谈心谈话。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针对巡察反馈党工委会议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会议记录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和要求。二是安排落实党工委会议专人记录,做到会议时间、会议地点、参加人员、会议内容等记录完整准确。三是探索重大复杂问题的研究决策实行单项会议纪要记载,确保研究事项、讨论过程、决策结果等清楚明晰。

2.针对巡察反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民主生活会要求。会前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做到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汇报,会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找到整改措施,严格审查党工委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坚决杜绝对照检查材料网上摘抄和相互借鉴的现象,会后认真严谨收集汇总相关会议资料,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街道党工委民主生活会。二是全面强化街道对社区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工作,落实会前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严格审核民主生活会资料,严肃会议程序,强化对社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督导检查,指导社区做好会议档案资料收集归档,落实会议开展情况的通报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联系机关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联系社区党支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并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重点内容。

三、我单位无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

四、巩固成果,注重转化,弛而不息推进从严管党治党

(一)抓实持续整改,实现整改质效不降低。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盯住重点难点问题整改不放松,做到一个一个问题有效解决,一项一项整改落地落实。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着力在落实制度、强化监管上下功夫,以严实的作风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纵深推进。

(二)抓实责任教育,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切实强化街道机关干部的责任担当教育,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压紧压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切实做到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同时,切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防止和杜绝整改工作做表面文章、搞文字整改前面整改、后面反弹”“边整改、边反弹的情况发生。

(三)抓实制度建设,落实长效管理不打折。以巡察问题整改促工作转变,做好整改工作与日常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现有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对存在的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和制度失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结合上级要求和街道实际,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同时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让干部工作行为在制度约束下规范运行,真正把巡察问题整改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8657504;电子邮箱971906847@qq.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