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大安区马冲口街党工委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11:12:01 点击: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227日至2022123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马冲口街开展了巡察。725日,区委巡察组向马冲口街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系统统筹,切实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思想共识。为扎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经充分准备于2022729日下午召开了街党工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明确了下步努力方向。结合我街实际,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街党政办,负责整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巡察意见反馈后,街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研究制定了《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马冲口街党工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组织领导和具体要求,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限定了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街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收集调度整改推进情况,督导检查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聚焦重点,强化担当,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1月落实党政办工作人员专门记录并归档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重点利用党工委会、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载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自贡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狠抓落实担当作为中展现优良作风的决定及大安区委实施意见》等。落实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责任制,班子成员示范带头学,领学人带头进行讨论2022219日制定了2022年度中心组年学习计划已学习讨论10次,做到常态化进行,建立学习通报制度,对学习笔记已定期查阅3次。

2.针对巡察反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8+1”清单开展节前廉政谈话8次,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22721日按照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工方案,细化形成《马冲口街党工委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内容、完成时间、责任领导、责任部门。2022712日制定马街夯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石十二条措施,社区工作者退出机制、四单预警机制。健全干部队伍,按照区纪委监委要求,于202261日配齐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人员。加强监督检查,2022年坚持常态化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3次,坚持每年定期排查与不定期排查相结合,岗位调整必排查、分工调整必排查。

3.针对巡察反馈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制度规定,2022422日已落实党政办主任做好党工委会议记录,党工委会召开后3天内审签整理成会议纪要,规范管理。坚持民主决策,2022819日、928日再次组织街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社区党委书记开展《民主集中制》相关规定学习;20221月开始,在党工委会上凡涉及人事、三重一大项目等研究事宜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4.针对巡察反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街党工委分别于2022331日、613日、921日听取汇报并研究意识形态情况,826日党内通报上半年全街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年末对本地意识形态领域进行总结,切实履行好抓好落实的责任。2022年以来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5.针对巡察反馈落实党委安全生产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告知辖区内食品小摊贩经营者完善健康证明及相关资料组织食品安全员对辖区内食品经营店进行全覆盖检查3次,并将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完善。完善安全生产体系,2022824日及时更新本辖区内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食品安全检查3次,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把控;331日在马冲口社区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活动;428日、1119日在文峰山社区举行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429日在高硐社区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各社区831日前均完成防火预案制定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

增强工作责任心,切实改进作风20222月至10月利用党工委扩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学习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21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为民服务宗旨;2022621日落实街党工委副书记为档案分管领导,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档案专员,加强对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确保档案的完整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在民主生活会中,不以建议意见代替批评,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加强对社区组织生活会的指导,按照班子成员联系社区的原则,指导监督到位。

7.针对巡察反馈对工程项目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内控制度,2022819日街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学习了“1+5”制度,强化财务管理;加大三重一大监管力度,严格把关,街纪工委书记对街执法办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谈话1定期开展督查3次。提高机关办文质量829日对机关干部全体职工进行公文格式培训。

8.针对巡察反馈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严把财务关。及时将活动方案及参加人员名单归档,并督促财务人员规范对票据管理严格执行区差旅费和加(值)班管理办法,压实分管领导责任,督促财务人员规范对票据、资金的管理不定期督促财务人员做好日记账,确保支出平衡,数据真实,已开展财务自查行动5次;加强政策学习,2022819日组织机关、社区干部学习“1+5”制度,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2022824日街纪工委书记对负责项目工作人员进行谈话

9.针对巡察反馈对社区资金管理监督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保障程序。加强对街道、社区财务人员学习培训,2022819日组织开展培训《大安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管理办法,马冲口社区、文峰山社区、沙鱼坝社区、高硐社区分别于819日、25日、29日、31日组织社区干部,认真学习《大安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管理办法解读现金管理的相关政策,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按照相关报账程序,完善签字流程街道财政人员认真审核各社区报账资料,对报账手续不符合、报账资料不齐全的及时予以退回整改,并要求相关社区补充完善报账材料。

二是加强资金收支管理街党工委督促各社区进行备用金自我检视,确保合规并开展定期加不定期监督检查6次,严格打卡发放各社区居监委每月检查财务人员备用金数额,确保不超限额。

三是认真落实一事一议”制度。加强学习培训2022819日对社区书记、财务经办人开展集体谈话提醒,组织开展培训《大安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管理办法,解读资金管理使用的相关政策,提升社区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提高会议记录人员思想认识,规范会议制度。加强日常监管,街党政办不定期对各社区会议记录本进行抽检,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0.针对巡察反馈基础党建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街道加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5次,并纳入对社区年度目标考核;各社区党务干部不定期检查各支部开展情况,强化落实。

二是规范党员民主评议程序。2022819日、928日街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副书记、党务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再学习基层党组织年底开展民主评议,街道派人全程参与,对项工作进行面对面指导和全过程监督,确保民主评议程序合法合规。

三是确保工作记录完整性。2022819日、821马冲口社区党委和机关党支部分别对2020-2021工作记录再次进行了整理归档2022819日,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原文,并对会议记录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工作开展情况的记录更加细致。街党工委加强对辖区党支部的领导,督促各党支部做好学习资料的归档,并明确至少半年到各党支部检查1

11.针对巡察反馈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严把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清单,我街在提交人事议题时,按规定邀请干部监督员,不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我无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

四、巩固成果,注重转化,弛而不息从严管党治党

(一)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思想教育,督促社区党委书记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领导责任。

(二)常抓不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街党工委将紧扣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紧盯巡察重点,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

(三)注重实效,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把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成为推动全街经济社会超常跨越、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03077;电子邮箱490573445@qq.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